首页 移动设备 超极本

新MacBook Pro史上最大变化:配置爆表颜值惊艳

20天前,苹果发布会又“刷屏”了,但很多人却表示没等到MacBook Pro。目前MacBook Pro依旧沿用2012年发布的Retina版本设计,4年间虽然每年都有新款,但实际上都是围绕内部配置进行的小修小改。“不够用”情况也是时常出现,让大家对于新MBP的出现呼声很高。

被认为是“最准确苹果分析师”的郭明錤同样在5月底透露过苹果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一款崭新的MBP。虽然它已经错过了发布会,但在2017年前我们仍旧有很大希望就会见到它。但你知道么?这次新 MBP 真的不需要期待,你所需要做的只有存钱和买。

新MacBook Pro史上最大变化:赶快存钱买买买

MBP:高需求移动办公首选

想要弄清楚MBP可能会出现的升级,首先自然要先看MBP自身的用户群体。MBP作为苹果庞大移动产品线中的一员,用户群体实际上在苹果进行产品布局之初就已经限定。

对于无需键盘这种高效输入方式的用户有iPad;对于轻量级笔记本用户有MacBook Air;对于最高端的用户有Mac Pro;很多最轻量级的应用甚至还被iPhone抢了去。最终MBP只剩下最后一个定位——对于性能有所要求,并且能够移动办公,而且续航能力要达到一定水平的用户。至此我们不难发现MBP所必须的三个要素:高性能、便携、长续航。现在的MBP有什么?又需要什么?

外壳

与iPhone一样,苹果在MacBook上所采用的工业设计和思考已经极大的改变了整个行业。与其他传统厂商不断根据新硬件推出新系列“模具”不同,苹果非常冒险地让一套模具持续使用三四年。

新MacBook Pro史上最大变化:赶快存钱买买买

但这并不代表苹果的模具很落后,反而苹果模具一直都是大家抄袭和对比的目标。从最初的塑料机身升级为整体CNC铝合金机身之后,实际上笔记本的模具已经没有太大的挖掘潜力了。

这也是因为目前摆在笔记本面前的外壳材料基本只有两条路线:一是采用铝合金,在强度高、散热好、外观好看之余增加一定的重量;而是采用碳纤维、玻璃纤维之类的复合材料,在拥有足够保护性能的同时最大程度减轻重量。既然MBA都已经采用了更加便携,更加轻量的使用解决方案,那MBP又怎么会放弃现有高大上的铝合金外壳呢。

屏幕

这个其实是最不需要说的一部分,苹果系列产品所以用的Retina屏幕另外一个名称就是“视网膜屏幕”,显示效果已经超越了人眼识别点距的能力。在这种能力之下,继续进一步升级不但会增加屏幕的功耗,而且会增加配置方面的压力。这也将是新MBP最不可能获得提升的一个部件。

CPU

“中庸的配置”也是MBP另外一个重要特点,除了Retina屏幕的确是MacBook系列产品所独有,其余配置其实并比不过时常更新的Windows笔记本。比如CPU,目前苹果官网正在销售的MBP实际上还在使用Intel 5代酷睿产品,四款型号分别为i5-5257U、i5-5287U、i7-5750HQ、i7-5850HQ。i5型号还在在频率和表现方面由Intel做了些“提升”,功耗也随之从同系列常见的15W飙升至28W 。

新MacBook Pro史上最大变化:赶快存钱买买买

虽然今年7月Intel发布了全新的KabyLake架构,Broadwell实际上已经变成了“上两代”的产品。但这并不是苹果自身“不思进取”,而是因为猪队友Intel的“挤牙膏”。

最新的7代酷睿依旧使用着与上两代产品相同的14nm制程工艺,而CPU的微架构提升也非常有限,让目前 MBP 中使用的几颗CPU看起来并不落伍。在Intel能够真正拿出10nm工艺之前,MBP中的CPU无望取得大提升。而从计划来看,能够用上Intel新产品的时间点起码也要到2017年二季度。

GPU(显卡)

MBP又不是拿来打游戏的,为啥还要关心显卡?这个问题肯定会有人会问。但实际上GPU现在担负的角色早已不仅限于游戏,各种图像处理、数据分析都能够在GPU内部并行的大量微型处理帮助下,实现完全超越纯CPU的处理速度。而这也正是目前MBP最大的“软肋”所在,现有MBP显卡型号一共三款:

Intel Iris Graphics 6100

Intel Iris Pro Graphics(6200)

Intel Iris Pro Graphics + AMD Radeon R9 M370X

头两款Iris系列产品实际上是Intel在“集成显卡”上的一次飞跃,其中部分型号的性能甚至能够比肩部分桌面级入门显卡(后者也很弱)。然后是更为强劲的是M370X,这款显卡实际上与AMD 2012年发布的HD 7750有很深“渊源”,就连制程也是采用了落后的 28nm。

当然,坊间也有不少谣传,表示苹果很可能在这一代产品将GPU从AMD换成NVIDIA。从目前的消费级显卡市场占比来看,NVIDIA的确还是比AMD领先很多,但是AMD已经和苹果合作良久,而且合作非常深度。打破ATX布局,同时还装有两块定制AMD专业显卡的Mac Pro“垃圾桶”就是最好例子。

虽然绝对性能落后,但是AMD积极与苹果合作战略极大地释放了GPU潜在性能,这一点在两大主机平台上同样是如此。最终结果是AMD的GPU虽然性能落后,却能在苹果自家的影像软件FinalCut Pro X上体现超越寻常台式机的性能。

深度优化还伴随有另外一个潜台词:针对性。虽然同为GPU,NVIDIA和AMD家在微架构和通用计算上沿用着不同的标准和体系。如果苹果真的要重新转向NVIDIA,那么势必要对自己的一系列软件大幅修改。从经济性的角度考虑,这就已经不太现实。总的来看,GPU方面能够用上AMD 14nm制程新型号已经是最好的消息了。

其他

一台MBP中自然不只有CPU和GPU,那么我们还应该期待什么呢?硬盘升级应该是最多人会想到的,目前MBP系列产品中都采用了 M.2 2280规格的固态硬盘产品,而能够升级到的最大容量为1TB 。这实际上也是目前同类产品能够达到的最大容量。也就是说:如果苹果不再另设一个硬盘接口,那么硬盘的容量无法进一步升级。

鉴于M.2的体积尺寸并不大,多加装一块硬盘也不是太大的问题,届时MBP很可能会拥有2TB容量。同时还能利用硬盘阵列获得更好的性能。至于硬盘的速度,虽然M.2接口尺寸小,但是实际上它利用了与CPU直连的PCI-E通道,不仅速度快,而且延迟小。上一代三星提供的OEM产品性能已经非常出众,提升空间不大。

内存方面DDR4是否会出现在新MBP之上主要看CPU是否更换,毕竟6、7代酷睿都支持DDR4-2133的内存规格。至于性能能有多少提升嘛,你知道是DDR4就行(并不会有明显的性能提升)。

大家最关注的点:键盘&接口

键盘

出乎意料的是,网络上对于MBP的期待聚集在一个相对“浮夸”的点上:键盘上方是否会采用带有液晶显示的触控功能键。这一消息源自外媒Appleinsider在8月底发布的一则新闻:有用户在苹果最新版系统的MenuCommands.strings文件中找到了一小段文字“Customize Function Row”,直接翻译的结果就是“自定义工具栏”。

新MacBook Pro史上最大变化:赶快存钱买买买

而彭博社的相应猜测则更为具体:新MacBook Pro将在键盘上方配备OLED触控条,其可以显示虚拟的功能键位,还能有酷炫的灯光、应用支持。但这并不是什么新概念。早在2007年,一款名为Optimus Maximus的键盘已经面世。在采用寻常104键布局的同时,它还在每个键帽内都塞入了OLED显示屏,用户因此也能够通过设置定义键帽上的图案。

但是彭博社提出的假设更为“先进”,OLED并不对应在每个键帽之内,而是占据了工具栏那一行。随之而来是更加灵活的键位排布,甚至是在功能键触控区域显示音量条这样的内容。

从技术上面来说,设想所需的基础技术目前都有,从OLED屏幕到多点触控。但是如何控制实际生产中的“良率”?怎样设计才能够符合用户的习惯?如何让用户避免“误操作”?这一系列问题仍旧摆在苹果面前。但因为苹果对自身系统和软件的高度把控,这件事做起来反而更容易,同时也不太容易出现“不兼容”的状况。

接口

在今年苹果将iPhone 7上的3.5mm音频接口取消之后,实际有很多人就已经开始担心MacBook也会出现一样的“现象”——纷繁复杂的接口统一被Type-C取代,换来一堆转接线。

新MacBook Pro史上最大变化:赶快存钱买买买

客观来说,这件事“或多或少”都会发生。这倒不是因为MBP需要像iPhone一样去考虑自身空间利用的问题,毕竟几个接口体积对于笔记本等级的电池容量影响不算太大。更关键在于苹果自身的接口战略。

相比大家还对IEEE 1394这一极具标志性的产物有印象,这一由苹果公司在1994年推出的接口标准当时与USB打得不死不休,而苹果的打算,无疑是为了通过自己的接口专利,实现对其他硬件的支配还有控制权。

但很明显,免费通用化的USB接口最终还是占了上风,而USB Type-C的出现,也是USB接口发展中的又一个里程碑。毕竟,没有防呆的接口才是最符合人性的。毫无疑问,苹果会在自己的电脑上引入。

其次是视频接口,MiniDP应该是第一选择,相比之前的 HDMI 接口,MiniDP与苹果的Thunderbolt实际上共用一种公母接头,只不过在自身传输针脚的定义上有所不同。如果使用 MiniDP,很可能意味着能够多出一个Thunderbolt。

最后是总体接口数量,MBP作为一个工具必须保持自身的效率,如果苹果真的为了工业设计上少开几个孔而缩减接口,那也就不是我们所认识的那个苹果了。

总结:无需过多期待,请直接准备钱

经过上文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苹果MBP产品实际上一直走在笔记本行业发展的最前列。而这也将是这一代 MBP 不会带来什么“革命性”突破的原因,但它仍旧会用上一系列设计、制造方面的最新技术。

换句话说,MBP将和iPhone 7一样,了无新意,但依旧是最好的同类产品,只要你有钱,你还是会动心。当然,如果这次苹果真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的话,那就更好了。至于价钱,因为MBP内部元件相对复杂并且无法准确预计,还是期待发布会吧。

新MacBook Pro史上最大变化:赶快存钱买买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