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超极本

新Macbook Pro?苹果在笔电变革路上的一次大冒险

 

【TechWeb报道】苹果新品发布会一周之后,新版Macbook Pro国行版正式开售。和以往苹果新品开售后朋友圈争相晒出订购页面的过往不同,这一次新Macbook Pro,来的似乎过于安静、低调了一些。这并不代表人们对于苹果产品盲目的趋之若鹜有所收敛,更多的原因则来自于新Macbook Pro本身。过于激进的脚步和对使用者过分苛刻的限制,让苹果这一次的改变并不像想象中那样美。

新Macbook Pro221

一周的时间,我们走访了众多苹果Mac系列的忠实用户,也收集了大家对于苹果此次变革的诸多观点。在6年时间未对Macbook Pro系列产品有过大变动之后,在Macbook系列笔记本逐渐被大众所接受,成为了笔电当之无愧的代言人之时,苹果这一次更像是迎合专业用户,而抛弃普通消费者的一记昏招,其所引发的地震比起不久前iPhone 7取消3.5mm耳机接口的影响更甚。

门槛过高的Multi-Touch Bar

毫无疑问,Multi-Touch Bar是苹果新Macbook Pro上最值得关注的部分,对于Multi-Touch Bar的介绍,也贯穿着苹果发布会的始终。看上去酷炫有佳的Multi-Touch Bar,的确颠覆了人们对于传统笔记本电脑的认知。然而,有多少人知道,其实这是又一次苹果对于传统技术的重新包装呢?

早在2014年,类似Multi-Touch Bar的技术就在ThinkPad X1 Carbon上以“变色龙键盘”为名而采用。但限于联想每况愈下的影响力以及适配应用的不足,当时的“变色龙键盘”并没有引起消费者及业界人士的关注。

但同样的技术经过苹果的诠释,则产生了截然不同的化学反应。和以往一样,苹果并不习惯于在第一时间用上最新的技术,但一旦采用,必然会给人一种改变世界的感觉。看过发布会的消费者可能都会有这样的感觉:Multi-Touch Bar所能提供的便利性,会令各类专业操控更加简便,也更为直观。

但在被Multi-Touch Bar连番轰炸后,苹果可能没有想过,如此密集的攻势,却让人不觉迷茫:Multi-Touch Bar的这些应用场景,是不是有些专业性过于严重了?

新Macbook Pro921

可以预见,对于Multi-Touch Bar高呼过瘾的大抵上由以下人群所构成:1、专注于Final Cut Pro和Logic Pro的多媒体工作者。2、专注于Photoshop的平面、摄影工作者。3、常年与Xcode为伴的码农。

可以说,作为苹果新Macbook Pro当之无愧的目标人群,以上用户是可以真正把Multi-Touch Bar玩出花来的人,他们真正的把Macbook Pro当做生产力工具,以创造内容价值来作为收入来源。他们往往具有强大的购买力,并需要最新的技术来提高生产力。Macbook Pro的出现无疑对其是一阵强心剂。

但,更多的普通用户呢?在我们周围整天抱着Macbook的人群中,其实那些专注于内容生产的用户并不多见,反而是欣赏MacOS简单、稳定的消费者占了绝大多数。而这些用户,对于Multi-Touch Bar的应用便利很难感知到,也就更谈不上什么提高生产力了。

从应用层面来看,普通用户对于Multi-Touch Bar的依赖度更低。如果你不用Final Cut剪片子,不用Photoshop作图,而只是将Macbook Pro作为一个通讯工具,娱乐伴侣的话,那么你会发现,在MacOS生态上,国内用户常用的Mac端应用软件更新频率之低,新技术适配之慢,简直令人发指。比如各类视频网站的APP,比如各类即时通讯类软件,想要他们在新版本中支持Multi-Touch Bar的API,想想就不可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