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超极本

新Macbook Pro?苹果在笔电变革路上的一次大冒险

 

过分自信的硬件变革

苹果在去年的新版New Macbook上首度采用了蝶式键盘,这样的设计一经推出,就遭到了消费者的严重诟病。键程过短,手感被任意一款机械键盘瞬秒。而在新Macbook Pro上,苹果依旧固执的沿用了蝶式键盘的设计,尽管在反馈力上有了些许改善,但键程依旧和New Macbook保持一致。这种敲击的“不确定感”即便在普通用户看来可以接受,但在目标用户相当集中的码农领域中,一个外接的机械键盘还是必不可少的。

可问题的关键在于,如果外接了键盘,又怎么配合Multi-Touch Bar来使用呢?如此自相矛盾的取舍,让新Macbook Pro的槽点又多了一些。

新Macbook Pro1827

相对于键盘来说,接口的改变才是新Macbook Pro最让人惊讶的一点。苹果历来都有强推新规格的生硬做法,从iMac砍掉软驱,到Macbook Air去除光驱和RJ45接口,甚至Safari从来都不支持的Flash,苹果的规格一次次领先于时代,又一次次被证明是正确的举动已经不胜枚举。我们从不否认可能两三年后,USB-C接口也许会一统天下,但如果活在当下,有且仅有4个USB-C接口的新Macbook Pro,带来的却是实实在在的不便。

作为一个生产力工具,新Macbook Pro需要面临的问题在于,在随时可能需要外接设备的时候,你首先想到的一点会是,188元一根的转接线,你有没有准备妥当?当初Surface Pro因为仅有一个USB-A接口而备受唾弃,但好歹还有一个。如今苹果连一个都没有,是不是有些太过自信了?

一些很常见的使用场景,比如需要在会议上连接Macbook进行Keynote演示,比如需要向同事借个U盘拷些文件,再比如摄影师需要连接读卡器拷贝照片,新Macbook Pro的尴尬就会瞬间展现出来。

而最尴尬的莫过于死忠果粉了。如果你恰巧购入了最新款iPhone 7,想要与电脑同步,或者通过电脑供电,那么首先需要的就是一条转接线。而如果你想用iPhone 7自带的Lightning接口耳机聆听Macbook Pro中的音乐的话,不好意思,从目前苹果官方在售的诸多配件中,我们并没有发现哪种组合可以实现这样的功能,这意味着你必须再额外购买一根3.5mm的耳机线才可以听音乐,这的确需要信仰的加成。

结语

提升了售价的新Macbook Pro,缺失的不仅是作为生产力工具所必备的高扩展性,更封闭了普通用户使用苹果笔电的原动力。如果想要体验最新的Macbook Pro,购买笔记本只是一个开始。外接键盘?一个转接线是不可避免的。连接外置显示器?另一种接口的转接线在想你招手。什么?还要让之前购买的Thunderbolt外接磁盘阵列组派上用途?不好意思死了这条心吧。

但追溯历史,Macbook Air的成功证明了其实很多接口、外设都可以被网络替代,立足未来的变革一次次证明了苹果的前瞻性。更换接口其实只是表面现象,能否让消费者理解并改变业界才是新Macbook Pro所肩负的使命。

苹果虽然还是那个固执的苹果,但随着时代的变迁以及对手的改变,能否再次证明实力的所在,告诉我们这样的选择才是对的,才是消费者顾虑的根源。没有了乔布斯的苹果,在iPhone 上早就显示出黔驴技穷的态势,而新Macbook Pro的所谓创新又能否重现当年苹果所具有的那种硬实力,恐怕只能用时间来证明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