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超极本

全新MacBook Pro评测:吐槽不断价格挺高值不值?

 

全新MacBook Pro评测:电脑交互革命一步!

Touch Bar是苹果的答案

在制造iPhone的时候,苹果重新建立手机和人的交互方式,用电容屏幕去挑战黑莓或HTC这些对手,结果我们已经知道了,乔布斯重新发明了手机,从此世界上的手机都没了实体按键,电容触控屏成了唯一形态。由此延伸,又制造了iPad。

但苹果迟迟没有把Mac变成触控屏幕,理由是体验不好。

从硬件上讲,全触控的Mac不是问题,但这家公司很固执,他们坚持认为,在macOS的按钮没法做到像iPhone那么适合手指操作之前,Touch Bar将是最优的解决方案。

全新MacBook Pro评测:电脑交互革命一步!

用Touch Bar加第三方软件处理图片

这条路的关键是苹果如何构造基于Touch Bar的新生态(微软也需要触控生态,但没有这么强调)。这个做好了,苹果会赢得电脑交互的一场革命胜利。

但必须得说,风险也不小。

苹果发明了Touch Bar,但它能做什么,以及把这件事做的好不好,要看具体的使用环境。

在使用系统自带功能或应用的时候(例如上文的a,b,c等),Touch Bar上能出现什么是很确定的,这时的体验基本能代表苹果想要的结果。

举例来说,在地图中搜索一个地方,键盘上方就会出现个“路线按钮”并在这直接告诉你,驾车需要4分钟。在按下这个按钮后,又会继续出现“驾车”,“步行”,“公交”等三种方式,直接按Touch Bar,主屏幕会呈现不同路线。

全新MacBook Pro评测:电脑交互革命一步!

Touch Bar与软件之间互动示意

苹果把原本呈现在屏幕上的按钮放到了Touch Bar上,按钮放大了,操作逻辑从鼠标滑动——选择——操作,变成了直接点Touch Bar,提升了效率。

在苹果开发者网站上,他们建议开发者们在专业工具、生产力工具、游戏等几个方面考虑Touch Bar的方向,这可以看出苹果对它的定义;在进一步说明中,苹果描述了Touch Bar应该是一个工具栏,而不是第二块屏幕,对开发者来讲,触碰这上面的按钮,应该能跟屏幕上的东西立即互动,并且,能在Touch Bar上完成的,就不该再碰触控板或键盘。

Touch Bar的未来空间很大,可以想象,在打游戏时候点它快速释放某些技能,或者做成一个力度条,放箭扔雷之类的用手指拉动控制力度。

只是这个Touch Bar的世界才开始建立,在没有覆盖到的地方。它则会呈现出各种不确定性,例如将Safari换为Chrome,Touch Bar上的网页标签切换没有了;把QuickTime换成射手播放器,视频进度条不会出现。

这正是我们在上面提示“这句话非常非常重要”的原因:苹果发明了一种新的硬件,并在自己能掌控的范围内设计好了它的功能体验,如果你在苹果的生态圈子里(浏览器用Safari,看片用QuickTime,写报告用iWork等等),就能立刻感觉到Touch Bar的好处。

但如果不在,Touch Bar目前为止只能用作炫耀。后面工作是开发者们完成的,他们需要时间。如果你习惯了Chrome,至少在它没更新前,是没法用Touch Bar操作的。

说起软件更新,就不得不提国内用户的消费习惯问题,如果用的是盗版软件……无法更新也就无法支持Touch Bar。

目前,粗略统计已经或即将支持Touch Bar的应用有几十个,苹果自家的iMovie,iWork三件套已经支持,1Password或Pixelmator这些常用第三方软件也已经到位,还有一些例如微软的office套件等确定支持,将在这个月或下个月上线。

而国内的公司,QQ和上海一家麻将十三张等应用,也已经确定会针对Touch Bar做优化。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