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超极本

联想刘军:业绩从未如此出色 中国PC市场占四成份额

“2019财年联想在中国PC市场的份额有望达到40%的历史新高,这是从来没有过的”,在CES 2020期间接受采访,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看起来心情很好。

距离他再次重返联想,已经过去了两年半时间。刘军所负责的联想中国区业绩表现不错,不仅是PC市场份额创下新高,非PC业务也在稳健增长。“非PC业务的营收占比超过10%,服务业务营收超过7亿美元。考虑到联想中国PC业务营收规模超过100亿美元,这个增长相当不错。”

在刘军看来,业绩增长主要是两大转型的成果:以客户为中心转型,以及智能物联转型。以客户为中心转型指的是联想消费业务彻底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实现线上线下价格相同,产品价格完全动态调整,让消费者近距离体验到产品。在消费者角度,直观感受就是过去一年联想中国区PC的价格更实惠了。

他提到的另一个贴近消费者的转型范例是,联想中国PC业务目前50%都是来自年轻人和学生市场。因此,联想在努力根据年轻人的喜好,为他们开发定制化产品,调整市场推广策略,将科技和潮流融入产品。此前与故宫的深度合作打造文创联名PC产品(福来运转Yoga C940和龙定乾坤AIO 520X Max)就是这方面的代表产品。

刘军表示,未来还会继续通过合作来开发故宫、女排等代表中国精神的IP。“中国文化元素是产品的一个主要潮流。不仅是中国市场,在海外市场一样广受好评。”

谈到2020年联想中国的业务,刘军提到了两个关键词:“加速和生态”。加速即继续推进上诉两个转型目标,生态即要打破企业内外部边界,做到开放融合与合作。

据他介绍,联想中国目前的营收贡献,2B业务占据了六成,而消费市场占据了四成。在联想的2B业务中,智慧服务将是未来的增长重点,包括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智慧能源以及智慧农业等领域。

刘军表示,联想将自身定位为新型智慧城市的运营服务商,目标市场是智能化转型市场,与国家顶级设计院合作,从顶层进行整个城市的设计和咨询,为客户提供一揽子服务。他着重提到了联想和江西上饶市、海南文昌市等智慧城市建设项目。

刘军总结说,联想在智能化转型市场上有几个竞争优势。第一是在核心技术上的积累,联想自身就是智能化的企业,联想智能化转型的经验可以帮助其他更多客户完成智能化的转型。第二是服务的交付优势。联想在IT服务领域交付能力是国内最强,联想在全中国共有1万多个工程师,小到县级城市都可以提供最落地的交付。(郑峻)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