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超极本

外星人X14轻体验:别再各种费劲对比了 外观轻薄性能续航我全包了

【TechWeb】如今的笔记本市场,苹果的MacBook系列产品和搭载Windows操作系统的其他厂商似乎早已成为了两大对立阵营,提到设计、外观、便携和性能,似乎MacBook总是被各路KOL过度推崇,强烈推荐。

这与苹果笔记本的Arm架构有关,的确,进入M2芯片时代后,MacBook在续航上的确傲视群雄,常用办公软件的适配也逐年提升,考虑到苹果生态的加持,对于一台貌似均衡的产品而言,MacBook的确俘虏了相当一批忠实粉丝。

也因此,Windows阵营的轻薄本厂商,总要面对来自于苹果的强大压力,性能续航不占优,设计又雷同,除非执着于Windows生态,需要用到一些仅能在Windows系统上专属的应用,否则,消费者很难不被苹果打动。

但游戏本领域则是另一番局面。实话实说,即便是M2芯片的算力再高,对于绝大多数不以视频剪辑为生的普通消费者而言,其实也确实没什么卵用。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澎湃的性能也需要一个发泄的出口。以游戏为例,苹果几乎对市面流行的主流3A游戏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包括索尼、卡普空等一众主机游戏厂商也看准了PC市场的份额,近些年不断跨平台移植各类此前被游戏主机独占的3A大作,加上PC上传统的网游优势体验,游戏本始终保有着份额不大,但也相当稳固的一部分市场份额。

但游戏本也有着一直挥之不去的问题:体积大,重量沉。为了散热,为了塞下主流显卡,传统概念中,游戏本始终给人一种傻大憨粗的感觉,动辄背着5、6斤的游戏本出门,既不优雅,也不轻松。

好在技术是不断进步的,伴随着Intel 12代处理器的性能攀升,以及移动版RTX30系列的普及,如今的游戏本,也有了轻薄的可能。以往不可能出现的14英寸游戏本,如今已经被更多的游戏本厂商所涉猎,比如雷蛇的灵刃14系列,比如ROG的幻14系列,都有着不错的口碑,便携与性能兼得。

但提到游戏本,最为脍炙人口的,还是外星人。作为外星人X系列的新成员,X14是2022年外星人游戏本一次不走寻常路的全新尝试,首次在14寸机身内延续外星人骄傲的体验,X14似乎比预想中做得更好。

作为可能是全网最后一个拿到外星人X14评测机的媒体,作为开售有一段时间已经被绝大多数消费者关注到的新品,相比外星人X14的相关评测,大家已经见怪不怪了。而这一次,我想谈谈我对于外星人X14的理解。

总有一些人是“既要也要”的,出行的便利轻薄性,与性能的强大并不矛盾,这一点在外星人X14上体现的尤为明显。X14那14.5mm的机身厚度,已经足以和轻薄本系列产品一教高下,整机三围也控制在32cmx26cm以内。光看这个尺寸,你很难相信这是一台出自于外星人的游戏本机型。

并且,我始终认为,外星人在外观设计上的造诣,和苹果相比,也毫不逊色,甚至更具个性化特点。比如X14的机身,将外星人一以贯之的极简美学+图腾符号渲染的尤其到位,仿佛外星飞船悄然降临,符号化设计语言真的帅爆了!

X14整机A面以纯白色打底,以未来主义风格字体勾勒出14的字样,配合RGB灯点缀的外星人Logo,和谐统一,低调奢华。

整机采用AED喷漆工艺,除了触感尤为舒适外,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它是真的不粘指纹,不会因为使用的频繁而破坏整机的美感。

从侧面看过去,14.5mm的厚度,辅以黑白相间的配色,更显轻薄。每每看到X14的侧面,我都不会自觉地感叹,原来游戏本也可以做到如此的极致。

翻开屏幕,B面和C面的黑色与外部通体的白色形成了对撞的感觉。在使用过程中,并不会因为跳脱的颜色造成注意力的转移,同时,也能让用户更加专注在办公和游戏的过程中。

就连一般容易被忽视的D面,外星人X14同样没有忽略。采用 3 条高橡胶脚垫为机身提供更多的进风量,在背部的散热格栅与尾部一样采用了蜂巢散热孔的设计,具有典型的外星人风格。

考虑到整机仅有1..84kg的重量,可以说,外星人X14是我见过的设计最为出色的轻薄游戏本,没有之一。

但仅仅是设计出色这么简单吗?并不是。

在实用性上,外星人X14同样不甘人后。机身背部的接口集成了3 枚 USB Type-C 接口(右侧两枚为 TB4,三枚接口均支持 PD/DP),1 枚 3.5mm 耳机接口,全尺寸的 HDMI 和 USB Type-A 接口,以及一个 microSD 读卡器,读卡器支持 UHS-II 速率。

同时,机身两侧和背部都留有散热格栅,伴随着机身长度的相对延展,后出风口的散热鳍片也拥有了更多的空间。

屏幕素质也不容忽视,1080P分辨率的16:9,144Hz屏幕,覆盖100% P3 色域,支持 G-SYNC 避免画面撕裂,出厂提供色彩校准和色域缩限,实测覆盖约 99% sRGB 和 98% Display P3,avg ΔE < 2,max ΔE < 4,可以满足 SDR WCG 工作需要。最高亮度为 450nits 左右,室外可视度较好。

键盘手感也没有缩水。可定制单区键盘灯效,1.2mm 键程,回弹舒适,采用全尺寸方向键设计,在 14 寸机型上属于较大的加分点。不过,唯一的遗憾是,给触控板预留的区域就有些限制了,应付一般的办公场景足够,但游戏时,一款电竞鼠标还是必不可少的。

纵观外星人X14的整体观感,给我一种被轻盈与致密交织的高级感,它不仅仅来源于带有航空基因的镁铝合金材料,更是一种以设计为出发点,寻求性能与美观平衡的化学反应。它绝不追求中庸,它非要重视个性,但还保持着游戏本产品中难得的轻薄与高调,这份源自于品牌血脉中的自豪,非外星人莫属。

至于性能,并非本文的重点,关于该机的各类跑分评测已经遍布全网了。简单看一下。

i7-12700H +最高可选的 RTX3060组合,辅以LPDDR5的内存以及M.2 2280的固态。电池是定位便携的游戏本产品中少见的80W大容量,双风扇四热管布局+大面积的 VC 均热板,综合以上种种,想必任何一个对电脑硬件有所涉猎的消费者都知道意味着什么。

X14 的 CineBench R23 跑分为:16300/1770

3D Mark 成绩约为 7765 分

古墓丽影最高画质能够实现约 87FPS 的平均帧率,地铁 RTX 最高画质平均帧率约为 50FPS。

80Wh 的电池更是可以玩去拿支撑我一天的户外办公场景,更支持PD充电,对于出行极度友好。而回家接上原配130W电源,开启高性能模式,独显直连,就能秒变游戏主机,工作生活两不误。

总的来说,对于外星人X14的短暂体验,让我一见倾心,不忍割舍。它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不用让消费者在轻薄和性能中做出不必要的选择,它既是我桌面办公的好帮手,也是我在游戏中冲锋陷阵的好队友。

放在包里,外星人X14既不突兀,也不会让我有什么负担,拿在手上,它风骚的外观更是帮我吸睛无数。更关键的是,它还不是个样子货,不论是性能还是续航,样样能打,都是强项。我想,即便是贵如苹果MacBook之流,也无法带来如此的幸福与满足感。

可能,这就是外星人X14存在的意义吧。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