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数码新酷

谷歌眼镜试用:很妙的发明

在5 月17 日的旧金山谷歌I/O 开发商大会上,出席者试戴谷歌眼镜

近几周来,我一直在降低自己对谷歌眼镜的期望值。一年前在谷歌开发者大会首次试戴时,我就觉得它让人兴奋。但最近一些IT 媒体人却对它大加挞伐,说它会让你头晕眼花,瑕疵多多,电池寿命太短。

谷歌也在努力调低外界的期望,称它只是一种早期的试验品,尚需完善才能推向大众市场。迄今已有数百人支付1500 美元并拿到这种眼镜,我也从本周开始试戴。

一年前我在旧金山试戴的那副确实有不少明显缺陷:电池寿命短、功能受限制等等。另外,将它戴在我的近视眼镜上面也不大舒服。

不过,我还是惊讶于自己的上手速度。而且只戴了几分钟,它就让我感觉这是体验当今数码世界的一种很自然的方式。在我的眼睛适应了位于我的周边视野右上角的显示屏、我的手指适应了这种机器的操控方式之后,谷歌眼镜就不再让你觉得像是别人的古怪玩意儿。

我越经常使用它,就越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它很像我用过的某种机器对,是智能手机!它是你的手机的自然延伸,对你的眼睛就像耳机之于你的耳朵。

佐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教授泰德·斯塔纳是这方面的世界领先权威,他从1990 年代起一直在佩戴各种数码眼镜,自己也曾打造过一些。他指出数码眼镜的优点在于,它让你能以一种不影响现实生活的方式进行数码互动。

换言之,它们会让智能手机不像今天这样让人分心,因为你眼睛上方的这个语音控制的微小屏幕用起来更加便捷,不必先从口袋中取出,再放到眼前。

一戴上谷歌眼镜,我马上就明白了他的意思。它的开启方式是轻敲镜架,或者向上点一下头。此时你中央视野的旁边会出现一个数字时钟(从不戴表的我发现,这个主屏幕也很有用),外加一句提示:如果你想问它什么,就说:“OK,眼镜。”

话音未落, 屏幕会出现一个指令选单:搜索、问路、拍照。沿着镜架划一下手指,可以调出“Google Now”个人助理,让你查看天气、球赛比分等等。

我用了一两分钟时间,才学会如何调阅各种信息。眼镜的操作包括各种敲击或划动,例如前后划动相当于上下翻屏,向下划代表“后退”,轻击代表单点鼠标。学会这些之后,我把这副眼镜戴在我的眼镜前面(谷歌正在想办法让它贴附在视力矫正眼镜上面),用起来很顺手—它就像我的手机,但速度更快。

一戴上谷歌眼镜,我就不想把它取下。不过,我不想过度赞扬它,因为它还很新,能力仍很有限。在多数情况下,它还远远无法作为手机的替代品。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