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数码新酷

索尼微软缠头客厅游戏市场:索尼略胜一筹

视频游戏领域正在酝酿一场白热化的竞争。本周,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E3大展上,微软和索尼各自宣布,将在今年推出自己的新一代游戏主机——Xbox One和PS4的计划,客厅游戏市场激烈的争夺战就此展开。不过,索尼在此次与微软的正面交锋中似乎抢占了先机。本周,微软主要围绕游戏软件进行了介绍,在记者会上,微软介绍了当季即将推出的13款游戏,并宣布Xbox One将于11月21日上市销售,售价为499美元。上月,微软正式发布Xbox One,这是其八年内推出的第三代游戏主机,也是其首款全新产品。

http://img.cnbeta.com/newsimg/130614/0818050242653297.jpg

微软周一在洛杉矶举行记者会后似乎是先声夺人,但是索尼随即发起了猛烈的反攻,公布了其可能是“必玩的”自有游戏产品,更为重要的是,索尼还宣布PS4也将于今年假期季节推出,而售价却比Xbox One低100美元。这可能足以让索尼在双方的第一轮较量中胜出。市场研究公司IDC游戏业研究经理路易斯•沃德(Lewis Ward)表示:“对普通玩家来说,100美元真的不是个小数目。过去的经验表明,普通游戏玩家并不愿在游戏主机上花更多的钱,即便是多付一美元他们也认为不少。”

不过,从现在起一直到11月份,仍有可能会发生一些改变。此次,微软和索尼在新一代游戏主机推出周期上显得尤为特别的是,PS4是索尼第四代游戏主机,Xbox One是微软第三代游戏主机,而且之前两家公司从未在同一假期季度推出新一代游戏主机,来抢夺新用户。

2000年,索尼推出PS2,比微软第一代Xbox推出的时间整整早一年,在这一轮竞争中,索尼取得了胜利。之后,微软于2005年推出Xbox 360,比索尼价格更高的PS3的推出时间也整整早了一年。而此次,微软和索尼在同一年推出各自的新一代游戏主机,不过,微软的游戏主机价格更高,这可能会成为微软在此次与索尼的竞争中最为不利的因素。Wedbush Securities负责私人股份集团的研究主管迈克尔•帕切尔(Michael Pachter)表示:“100美元是一个不小的数额,微软必须说服消费者他们的主机价格为什么更贵。产品的价值定位并不会立即显现,玩家似乎并不认为多付100美元拥有Skype通话功能值得。”

不过,即便按照两家公司公布的游戏主机销售价格,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每销售一台视频游戏主机,两家公司实际上都在赔钱。由于微软和索尼都将采用“剃刀架与刀片”的商业模式(即通过赠送剃刀架,带动一次性刀片的巨大需求),在这种模式下,游戏主机的销售略微亏损,利润来自销售相关的游戏软件。这可能是两家公司都花大力气展示大量独有第一方游戏(由微软或索尼分别发行)以及来自核心发行方的独家第三方游戏的原因。BP Research视频游戏业分析师比利•皮吉昂(Billy Pidgeon)表示:“独有游戏绝对重要。拥有独有游戏,包括第三方独有游戏,能够拉开差距。”

微软和索尼都在想方设法改进自己的游戏主机,然而真正关键的是拥有客户群,并看到软件的销售。反过来,软件也会促进游戏主机的销售,两者相辅相成。帕切尔表示:“两家公司都演示了卓越的游戏软件,游戏主机销售的好坏最终将取决于游戏软件产品。对两家公司来说,构建一个庞大的社区来推广其品牌至关重要,因此前期销售非常关键。在双方各自公布自己的游戏主机价格后,除非微软能够推销其定价更高的Xbox One的价值定位,否则他们可能会在这场竞争中失分。”

在本周的E3大展上,索尼至少是在宣传上占据了上风,不仅宣布其新一代主机PS4的价格较Xbox One更低,而且索尼电脑娱乐(美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克•特雷顿(Jack Tretton)还宣布,索尼将继续支持二手游戏的销售。这与微软宣布的方法形成鲜明对比,微软可能要求玩家一直联网,并且可能还会限制游戏交易的方式。这些可能也会让索尼在游戏主机销售初期占据优势。IDC的沃德表示:“二手游戏和联网要求可能会促使索尼在产品销售初期表现强劲,但这只是十年竞争打响的第一炮,即便索尼在今年第四季度的游戏主机销售中表现强劲,并推出深受玩家欢迎的二手游戏交易方法,但是未来的竞争仍存在许多变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