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数码新酷

乐视TV:真·小米电视门徒

知乎上有个问题很热,问题是:“小米手机给业界带来了什么,为什么小米手机品质不错的同时价格亲民?小米可以和苹果一样改变业界吗?”

小米的确给业界带来了许多改变,至少我们看到了一众手机公司传播策略都是紧贴小米,更踌躇者誓要做小米第二。

近期,10月15日,小米电视首批3000台开始放货,挑战者,乐视超级TV也恰巧选择那天开售工程机——与以往的小米第二不同,这一次,业内终于出现了第一个用小米的方式,正面对小米发起挑战的后来者。

昨天,乐视,这家A股中“妖气”成色堪足的视频业upstart(新贵?暴发户?您可以自行脑内选择一个合适的释义),发布了一款新的互联网电视产品,50寸,价格也做到了3000元价段。

从发布会开始时提及“为发烧而生”,到官网产品页的制作风格,甚至官方社区的全部页面布局和视觉元素;从工程机销售,到“乐粉”预约然后抢购,讲自家的生态系统……里里外外都是浓浓地“小米味”。

甚至,乐视的官方社区中一些帖子的内容是全盘copy自小米社区内的官方内容……

好吧,我们姑且认为,乐视是在全心向小米致敬吧。

其实,他们还真有点致敬之心。我们在乐视内部的朋友说,自贾跃亭以下,乐视管理层在公司内对小米模式的成功统一了充分肯定的认知,并决意遵循这套模式模仿学习。

9月5日晚,在小米年度发布会推出2999元的电视后,乐视紧急召集会议。

漏夜急会,自然有非常对策。最终的结果是,推50寸电视,定价咬定小米的2999元,这两项指标成为死命令,无论如何需如此实现。

那一夜,据我们所知,几乎所有的彩电企业和有志于此地窥伺者们都有这么一场会议。但最终拿出的结果相较最有震动力的还是乐视,那两项硬指标也大抵算是都实现了。

乐视学习得不错。除了那些COPYCAT作风之外,快速响应这一“互联网方法论”的典型属性页开始学得有模有样了。

从9月5日小米电视发布后至今,一个月出头时间,有针对性地对产品属性、定价进行对标修正不可谓不及时。

前面提及的全面向小米致敬的乐视官方社区也是在50寸机型发布当日上线,一些细节中仍显出优化不足,或者是时间所限仓促上线的缘故。但至少快速模仿也是有板有眼。

乐视学到的更重要的一点是,像小米一样去拥抱成本定价,而这是小米模式最显性的特征和基础之一。

诚然,乐视还有不少没学到位的地方。比如,台上主讲产品的副总梁军,演讲之中颇多卡顿,比如产品页上一些小细节中字体运用仍显粗糙等。

更显狡黠的是,在产品规格上有所取舍,乐视也堪称聪明。比如,宣布3D版50寸电视价格2998元时,还要捆绑一个490元的第一年内容服务费;比如强调自己很薄的同时,遥控器的时,机器的配置悄悄做了些妥协。比如没有公布自己的芯片,机身RAM也减少到了1G。

无论我们喜不喜欢,至少在全面学习小米来挑战小米这一点上,我们愿意向乐视表达些许敬意——这事关勇气。

以乐视网目前在电视机领域的渗透规模来看,新电视产品的价格是亏损的,而且亏损得不少。但勇于承担亏损,是利润换空间的举措,也给后续学习小米电视互联网化运营留下了空间。

勇气不易。小米的定价风格算是“把自己逼疯”,如若选择跟进需要承受绝大的压力。可以说,成本定价是小米模式的核心所在。许多视小米为假想敌的公司,对于小米模式的借鉴,也是画虎不成之嫌疑。

比如华为今年寄予厚望的手机旗舰机型P6上市价格2688元,到如今降到了2000元以下的价格,也未经几个月。既然渠道难以卖久,难免降价,又为何当初不狠心一步到位呢?纵然有渠道负担等诸多理由,终究还是因为没展现出足够的胆气与决心。

值得欣慰的是,乐视的打法是“后面学、正面打”,对小米模式最大程度的吸收,再迅速反应迎面竞争。这样的“学习型竞争”可谓诚意满满、堂堂正正。相比之下,嘟嘟囔囔或哭哭啼啼说行业规则被搅乱,或者“拽后腿”玩低级黑的那些套路真是Low逼之极了……

它的意义在于,作为“真•小米电视门徒”,乐视的进击选择了把竞争导向产品和产业生态、商业模式本身的较量,算是行业内的正能量加成,也把真正的“爆破方向”指向了传统电视行业。

我们对此浓厚的兴趣在于,这事关一项有趣的实验——小米模式到底是不是人间孤本,它或形态有所接近的“类小米模式”有没一定的规律普适性,是否有其他人也能玩转?

乐视将给我们提供一个有趣的案例,提供上面这项问题的某一面答案的参考。(这项实验另一面的参考案例我们近期也将撰文披露分享)

提到乐视对小米的学习性关联,富士康内部人士跟我们讲过一段轶事。乐视超级TV是乐视与富士康合作,其实,富士康此前曾差点与小米结缘,今年3月,郭台铭参观小米公司,除了手机代工合作,更重要的议题便是小米电视。只是,彼时富士康没法将价格压低到成本价,再后来,郭台铭与山西老乡贾跃亭走到了一起,曾经给小米的那份方案就成了后来的乐视60寸超极电视。

——————————————————————————————————————

好吧,文章最后,贴一下知乎上,我们是如何看待“小米手机给业界带来了什么,为什么小米手机品质不错的同时价格亲民?小米可以和苹果一样改变业界吗?”这个问题的。

我们的答案是:1、小米的成功,有不少苹果经验的借鉴——首先是审美的胜利。小米手机的工业设计,米1很烂,但米2之后,很好。小米的广告海报,应该说是国产手机中最好的,暂时没有之一。小米的包装盒,也很有特点,尽管多少有些抄袭无印良品的嫌疑,但这并不妨碍,包装盒极富特点,简单的美感。

小米MIUI也好,小米盒子,小米电视,它的交互很好,设计也十分突出。理性地讲,小米的设计能力,的确甩出其他国产手机许多条街。简单的,大家不妨看看小米发布会的PPT,对比下其他公司的。

罗永浩之前喷过苹果,也嘲笑过魅族,嗯,很大的就是说,审美。审美这事仁者见仁,但小米的设计,无论是工业设计,还是包装盒,广告,都算是很不错的。

2、小米给传统手机带来最大的冲击,其实是成本结构的革命性改变。传统手机是,制造成本+营销费用+渠道成本,而小米则是把营销成本压到极低——社会化营销带来的结果。进一步来说,制造成本,又可以分成『元器件成本+代工费用』,代工费用很难压缩,元器件成本,小米其实也走了个捷径,就是“规模经济+时间差”,所谓规模经济,其实苹果手机也一样,单一手机,可以大规模采购,压低采购成本,这种想法最早的革命,其实是福特T型车。时间差,是所谓的“期货”,也就是元器件按照摩尔定律,降价。小米的革命性在于:传统手机是先高价,赚一大笔,再逐渐降价,譬如三星、摩托罗拉,这些都是跳水王;而小米一上来便是制造成本定价,起初不赚钱,等元器件降价,再赚钱。

3、渠道。小米之前,手机业还在更多依仗传统渠道,小米之后,越来越多的都开始加重电商渠道的建立。我们所知道的,华为就搞了自己的Vmall,对吧?

4、小米的确改变了业界,至少,我们所知道的,业界许多手机,包括华为、中兴、魅族都在定标小米,即便是公关传播方面,这也算是某种改变吧。更何况,还有其他创业者,都在信誓旦旦地号称要做小米第二的互联网手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