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数码新酷

苹果是否应该买下 Tesla?

iCar_sm

Elon Musk曾联合创办了PayPal,然后他卖掉了公司。那么对于Tesla呢?一家总部都快沦为科技工作者朝拜圣地的汽车行业“搅局者”。当然不会,至少目前不会。这一点Elon Musk在数次采访中已经做出了明确的表态。

但投行分析师们似乎是见不到Tesla被收购那一天永不罢休。上周,德国布伦伯格银行的分析师 Adnaan Ahmad向苹果CEO Tim Cook与董事会主席Arthur Levinson发表了一封公开信,督促苹果公司放弃在智能电视与智能手表市场的争夺,把注意力转向汽车行业。

这位分析师经常给硅谷的CEO们写信提建议。可这次提的建议确实让人有些惊讶,连他自己都表示“这或许被很多人认为很荒唐”——苹果应该买下Tesla。我找来了这份公开信,总结了一下,他提出的理由有如下几点:

1)苹果要想获得长远发展,关键不在于现在能卖多少部iPhone,而在于未来是否还能继续推出革新的产品。Adnaan Ahmad认为,苹果不应该把精力放在智能电视和手表产品的研发上。当年苹果推出iPod时,音乐产业正处以低迷期。而现在,电视市场空前繁荣,并且有三星掌门;手表市场目前规模达到了400亿美元,像是Longines与Swatch等都有着超过60%的净利润。

所以,还需要苹果来颠覆吗?或者说,参与其中并成为业界第一的成本还是比较大的。这不应该是苹果未来努力的方向。

2)所以,要把注意力放在真正在等待革新的产业中去。很有潜力的一个领域,就是汽车市场。目前,汽车工业正处于一个由传统汽车向智能化、电动化过渡的早期阶段。考虑到汽车行业160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苹果的加入能够向之前革新智能机产业一样加速汽车行业的转变。

意思是,苹果的iPhone重新发明了智能手机,并引领了之后的智能机风潮。而iPhone出现的时间点,正是一个由功能机、准智能机向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机的过渡初期。苹果领导并加速了这一进程。而汽车行业目前也处于这个过渡阶段,苹果应该当买下一家具有创新的汽车公司,再次引导智能汽车的发展。

3)加入到汽车行业,能为苹果公司带来将为可观的利润。目前iPhone卖得不错,但并不能保障今后一直是苹果最有力的利润来源。所以,要找到下一个高利润点,那就是汽车行业。Adnaan Ahmad列出了数据:汽车市场1%的全球份额就能为苹果带来至少160亿的年收入,相当于电视行业16%的收入、手表行业40%的收入。

4)从美国国家利益的层面讲,苹果能够振兴美国的汽车行业,为在于亚洲、欧洲制造商的竞争中增添更有力的筹码。就好比,美国人在手机和移动通信方面落后了欧洲人20多年,而苹果则带领美国成为了这个领域的领头羊。

5)如果与Tesla达成了一致的展现,那么苹果公司又重新找回了一个灵魂人物——Elon Musk。毫无疑问,Elon Musk的产品理念,甚至说法方式都跟Steve Jobs有极大相似之处。Adnaan Ahmad甚至告诉Tim Cook,Elon Musk在在线支付行业的经验,可以帮助苹果发展其iBeacon和Passbook业务。

以上是Adnaan Ahmad陈述的理由。我个人并不完全赞同。他对于苹果进入汽车行业我是举双手赞同的,但靠买下Tesla来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实际。我的看法是:Tesla不能卖,即使卖,也是卖给一家汽车巨头,而不是苹果,或之前还有人“怂恿”的Google。

理由有这么几点:

1)先从Elon Musk本人来讲。他已经表示了Tesla不会轻易出售。作为一个有着Steve Jobs行事风格的CEO,公司运营状况良好,深得联邦政府宠爱,他没有理由轻易地把公司的控制权拱手让人。相信Musk对于苹果公司的文化和产品理念是认同的,但不一定能接受这些Steve Jobs时代遗留的元素应用到Tesla电动车上。

2)目前,戴姆勒和丰田均有入股Tesla。尤其是戴姆勒,其在Tesla的股份在将来有可能会进一步提升。跟苹果相比,与Tesla有着良好合作关系(资本层面与技术层面)的戴姆勒最有可能收购Tesla。最重要的是,戴姆勒旗下的奔驰品牌,与Tesla在产品理念上追求的都是“The Best or Nothing”的精神。在汽车智能化、电动化方面,奔驰也走在了众汽车品牌前列。

3)苹果是一家消费电子公司,它与汽车工业最佳的联姻方式,不是参与整车制造,而成为一个解决方案提供商。如iPod Out、Siri Eyes Free以及iOS in the Car等产品。将来的智能汽车,将如同现在的智能手机一样,也会有不同的不同的操作系统,也会有平台,也会有应用商店。因此苹果应该发挥自己的最擅长的,去做汽车软件工程,而不是整车制造。

整车制造,苹果没有经验。成为一个汽车制造商,苹果的品牌积淀为零。即便收购了Tesla,谁又能保证这家公司今后不会被觉醒的传统制造商,或者又一家新晋电动车品牌给灭掉呢?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