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数码新酷

小米手环很赞么?只是将智能手环打回了原形

文/搜狐IT 国仁(硬件再发明 公众号:newhard)

昨天小米手环发布后,硬件再发明的不少行业朋友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一句很有代表性的话是,“今天深圳一大批做智能手环的兄弟们都哭了!”

小米手环真的会改变智能手环市场吗?其实并没有,小米手环的出现,只是将智能手环产品打回了原形。

从新鲜到平常

手环这种形态的产品在市面上流行,也不过1~2年的时间,厂商没有搞懂、市场没有搞懂、用户也没有搞懂这个产品到底该有什么样的功能,卖多少钱?这个时候基本上是厂商在主导,所以之前市面上的产品,国外产品基本售价在500元以上,国内售价在300元左右。

小米推手环,则是看到产品本身已经很成熟的功能形态和上游方案,同时自身的用户规模、渠道已经足以支持这个产品到一个量级。

所以这个时机到了,“BOM成本在60左右,可能还不到,所以小米还是赚钱的。”一位硬件行业的朋友讲。

很多硬件产品的出现,都经历了这样的过程,从高大上的新鲜事物,打回到习以为常的平常物。

比如之前的电子墨水屏电纸书,在汉王等企业占据垄断市场的时候,价格一度高达数千元,现在几百元也很少有人问津、再比如之前的MP3、最近的移动电源也是一样,从几百元售价的暴力时代,最终被洗净暴力,成了几十块钱的日常用品。

边缘地带的手环

待到产品功能形态确立,市场价格落定之后。下一步,将是真正定义手环产品应用场景的时候了。

雷军说希望小米手环是以个人“数字身份ID”的角色出现在物联网产业链中,这是个不错的点。

不过从另一方面看,也不要以为这个产品的出现就开始上纲上线,谈小米如何如何占领物联网大局的野性,其核心还是在手机、电视、盒子几个产品上。

小米手环仍然只是小米体系的外围产品,还没有达到那样高的战略定位。所以小米也是让合作和自己投资的公司在做。

或者换一种说法,小米手环只是其在智能硬件方面的一个布局,离扮演“关键先生”的位置还差得远。

小米手环还差多少?

其实小米手环现在的功能形态是比较单一的,我认为这个一代产品只是个初级尝试,在保证续航、电量的时候,其实功能很有限。

小米手环扮演物联网身份ID的角色也还需要物联网、智能家居应用的逐渐丰富,目前小米做的案例是让手环像汽车的遥控钥匙一样,来作为智能手机的辅助解锁器,只是一个很小的用处。

结语:

总之,小米手环确实对手环市场会产生比较大的冲击,但这不过是把手环产品本身在成本方面的定位打回了圆形;对手环产品的功能和场景定义,小米也是在摸索,手环的玩法还远不仅仅如此。

一个好处是,以后厂商们不用花太多心思来纠结手环的价格了,首先确定是否做,再就是想想玩出什么新花样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