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数码新酷

麒麟970芯片到底怎么样?最大亮点不是AI而是它

9月2日,华为在德国IFA展上发布了麒麟970芯片,作为目前为数不多自研手机芯片的手机厂商,华为此次发布的麒麟970芯片备受瞩目,网友对这款芯片有着不同的声音,有人说这是目前国产最高端的手机芯片,还有人说麒麟970相比竞品没有多少性能优势,那么这款芯片到底怎样呢?

华为麒麟970详细解析:最大亮点不是AI而是它

麒麟970芯片是华为海思麒麟的最新旗舰型号,根据惯例这款芯片将被搭载在未来一年内的华为(包括荣耀)旗舰机上,像华为Mate 10系列,华为P11系列预计都将采用这款芯片。麒麟970此次主打人工智能AI,是首款AI手机芯片,我们先来看一下这款芯片的参数。

华为麒麟970详细解析:最大亮点不是AI而是它

麒麟970CPU部分采用的仍然是ARM公版A73架构+A53架构大小核心搭配,4个A73大核最高主频为2.4GHz,4个A53小核最高主频1.8GHz,与前代麒麟960相比,不论是架构还是核心频率都没有多大改动,没有采用ARM最新发布的A75架构略有遗憾。

华为麒麟970详细解析:最大亮点不是AI而是它

从CPU性能来看,麒麟970相比麒麟960的提升并不大,架构与主频都没有明显提升,CPU性能理论上跟目前的高通骁龙835持平或者略低,不过也是旗舰水准,CPU部分更多的是提升在了功耗优化上。

而在GPU方面,麒麟970采用了ARM Mali-G72MP12,这是一款12核的图形处理单元,相比麒麟960的Mali-G71MP8不论是架构还是核心数都有提升,但主频目前仍然未知,根据核心越多主频越低的传统,麒麟970的12核GPU的主频可能不会超过1GHz。

华为麒麟970详细解析:最大亮点不是AI而是它

GPU性能可能是麒麟970相比麒麟960提升最明显的地方,不仅架构从Mali-G71升级到了Mali-G72,而且核心数也从8核提升到了12核,官方PPT宣称性能提升了20%,效率提高了50%。

此次麒麟970集成了NPU(Neural network Processing Unit)神经网络单元,官方宣称相较于四个Cortex-A73核心,处理相同AI任务,新的异构计算架构拥有约 50 倍能效和 25 倍性能优势,图像识别速度可达到约2000张/分钟。这一NPU单元或来自国内寒武纪科技。

华为麒麟970详细解析:最大亮点不是AI而是它

而由于人工智能AI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虽然NPU单元能够更加高效地处理AI任务,但对日常使用体验能有多大的提升还有待验证,但毫无疑问,人工智能会是手机未来发展的方向。

在基带方面,华为麒麟970是业内首款商用的支持LTE Cat. 18的手机芯片, 最高下行速率达到1.2Gbps,这是目前业界最快的移动基带,比目前高通骁龙835的1Gbps还要快。而且这款基带支持全网通制式,要比三星香农系列基带支持的频段更多。而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商用的4G+网络最高还没超过600Mbps,短期来看在国内要想体验1.2Gbps的网速还很困难。

华为麒麟970详细解析:最大亮点不是AI而是它

最后制程方面,麒麟970采用了台积电(TSMC)的10nm制程工艺,10nm制程是目前半导体最先进的制程工艺,高通骁龙835采用的是三星半导体的10nm制程工艺,制程工艺约先进,芯片的面积越小,也更加省电,麒麟970的10nm工艺相比麒麟960采的16nm制程工艺要更加省电,官方宣称麒麟970集成了55亿个晶体管,功耗降低了20%。

总的来说,麒麟970在性能上达到了目前旗舰芯片的主流水平,尤其是GPU性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基带也是业界的顶级水准,而且还有神经网络单元加持,10nm制程工艺也是目前最高规格,跟竞品高通骁龙835、三星Exynos 8895相比也没有明显短板,是目前国产手机芯片的最高水准。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差距,麒麟970的CPU、GPU和NPU都是从ARM或者寒武纪获得的IP授权,芯片的定制化水平还有待提升。

我认为相比前代麒麟960,麒麟970的GPU性能的提升以及更加省电的10nm制程工艺是其最大的亮点。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