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数码新酷

战略破局 松下全画幅无反相机抒写行业新篇

人们常以十年为标尺,来诠释一种伟大的变化。从业界第一台无反相机LUMIX G1 问世,到全画幅LUMIX S系列的诞生,松下刚好用了十年时间。尽管历经沉浮变迁,整个相机市场已风光不再,但松下在专业化道路上的执着创新从未止步。全画幅时代,作为无反相机市场的开创者的松下,他的春天才刚刚到来。

image.png

2019 年 2 月 25 日,松下在中国发布了新一代全画幅无反旗舰——LUMIX S1R和S1,以及 3 款L-MOUNT镜头。其中,LUMIX S1R搭载代表全画幅无反行业最高标准的 4700 万像素COMS传感器,可以拍摄高达1. 87 亿像素的超高像素图像;LUMIX S1 则支持4K 60p/50p视频录制,能够为视频创作提供轻便、易用的专业体验。从定位来看,LUMIX S系列锁定专业人群和影像发烧友,并与LUMIX G系列携手征战高端市场。

LUMIX S系列的发布为重装上阵的松下家电业务鸣枪助力,也显示出松下作为老牌家电厂商,继续发力中国消费电子市场的决心。而从战略路径上看,无论是合作共赢还是营销促进,松下制定的一个个“小目标”,正在快马加鞭地变为现实。

协同优势初显

在LUMIX S诞生前,松下就为无反家族的持续繁荣做足了准备。Photokina 2018,松下与徕卡、适马正式组成战略同盟,即“L-MOUNT联盟”,松下得以利用徕卡标准的L卡口进行自有镜头的开发,极大扩展了LUMIX产品的适用性。除了此次发布会上带来的 3 款全新L卡口镜头,松下计划到 2020 年完成 10 款以上的镜头发布,而届时L-Mount联盟累计将拥有超过 42 枚镜头。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AP社INBD事业部部长山根洋介表示:“同盟建立的一个好处就是消费者能够在产品推出后的很短时间里,拥有很全的镜头群,而联盟合作模式也是一次革命性的尝试。”

image.png

LUMIX S系列与首批L-Mount镜头的协同发布,宣告了松下数码相机业务“两条腿走路”的战略达成。尽管整个行业面临下行态势,但全画幅全球市场出货仍保有5%左右的增长率,中国市场全画幅无反相机在 2018 年的增长幅度更是高达47%,松下的大举发力对于AV BU(数字视听)业务和整个家电业务的稳步振兴意义重大,也是实现 2020 年在华业绩增长目标的关键一环。

引领技术潮流

对于无反系统,松下掌握着一线技术,也逐渐形成了“拍照+视频”的产品特色。特别是在视频拍摄领域,松下始终是4K技术的有力推动者,而现在,8K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LUMIX S系列的行业价值,不仅在于以全画幅优势彻底突破M4/ 3 系统的画质局限,更为8K摄影提供了硬件条件,S系列也成为松下继续打造业界标杆的桥头堡

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AP社海外营销中心所长片山英树表示:“通过 10 年的革新成就,LUMIX致力于为摄影师的创作提供更多动力;在未来敢于用8K技术,打破照片和视频行业的现状。并且,LUMIX将在 2020 年东京奥运会上建立支持系统,为使用LUMIX相机的摄影师提供现场拍摄的全方位支持。”小到商场促销,大到奥运营销,松下LUMIX的影响力即将迎来一轮优质爆发。

营销战略调整

尽管市场占有率今非昔比,但松下家电业务仍具备不俗的竞争力。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亮表示:未来一两年,松下家电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有望达到5%。而在 2016 和 2017 财年,松下中国的家电业务都保持了两位数的理想增速,吴亮总经理预计 2018 财年也能实现这一增长态势。另据报道,松下将加强高端产品在中国的销售, 2020 年家电销售额将力争达到 200 亿元人民币,相比 2018 年增加 5 成。

image.png

为此,以LUMIX S系列为代表的高端产品正在营销模式上加以变革创新。吴亮总经理谈到:“(我们)应该更贴近于中国的市场,更贴近中国的消费者。同时在研发和制造过程当中,我们要讲究速度,不能够自以为是消费者所需的东西而来生产,或者是企划我们的新产品,或者说设定我们的产品价格。”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AV BU曹晓BU长表示:“ 2018 年,LUMIX已经开设了 4 个城市的线下体验站,建立起“体验+购买”的新模式,并计划 2019 年上半年在广州和南京 2 个城市新增设体验站。并且,LUMIX即将在全国开展一系列体验活动,为更多用户创造在线下体验LUMIX S的机会。”

聚焦新中国社

2018 年是松下创业的 100 周年,也是其进入中国市场的第 40 年。从改革开放之初的“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帮助”,到今天所描绘的“智美生活”愿景,松下服务中国市场、提升国人生活品质的初心始终没有改变。

2019 年 4 月,松下新中国社将完成组建,中国市场的战略重要性日益凸显。新中国社将完成包括生产、研发、销售、体制等各个方面的改革,使企业战略更契合中国市场的节奏。吴亮总经理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成立松下新中国社,将使我们的开发制造和销售合为一体,以及使我们各个领域的商品能够协同作战。”基于这一变革,松下家电事业都将获得足够的市场灵活性,让本地化经营更富活力。

LUMIX的品牌宗旨是“在数字时代创造新的摄影文化”,S系列推出的意义不仅在于技术升级,更是对摄影创作的一次深刻变革。借全画幅无反产品入市之机,松下LUMIX再次创领业界,并以专业、时尚的品牌精神撬动市场,为新时期经营目标的实现精彩助力。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