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数码新酷

TCL华星领跑Mini LED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如今的显示面板产业,一方面似乎一片红海,另一方面又似乎一片蓝海。由于大尺寸LCD液晶电视价格下跌和手机换机动力不足等因素影响,导致LCD面板产业增速放缓。另外,随着下游应用领域的逐渐开发,全球OLED面板收入将迎来爆发。

在面板产业现有格局下,如何寻找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是TCL华星在内的众多面板厂商所要解答的问题。TCL华星的答案就是在研发路上往前走,推出Mini LED等领先技术,依靠技术创新来穿越面板产业周期。

寻找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摆在TCL华星面前的赛道,主要是朝着显示效果、集成传感器、显示面板形状等方向跑。要在这些赛道上跑的更快、更好,需要不断提升显示效果,将更多的传感器集成到显示面板内部,柔性改变显示面板形状。

朝着显示效果这条赛道上,随着显示技术的发展,分辨率、对比度、色彩表现力等指标不断完善,一旦超过视网膜能够感知的极限,再怎么提高显示效果,将难以打动消费者。

朝着集成传感器这条赛道上,显示面板内部可以集成多种传感器,从而感知多种信号,比如触摸、声音、光、震动等信号。目前比较成熟的功能有屏下指纹识别、屏下摄像头等。很多传感器只有集成到面板内部,才能做到更好的体验,比如在面板内部植入传感器之后可以感知激光笔的光点在那里,这难以通过面板下方加一个摄像头来实现。

朝着显示面板形状这条赛道上,屏幕最早可以做圆角,后来开启刘海屏、滴水屏、盲孔屏、瀑布屏等全面屏技术递进之路,甚至几块显示面板可以自由拼叠或分拆。

上述几条赛道中,朝着“显示效果”这条赛道已有众多面板厂商加入,且在不断逼近视网膜能够感知的极限,陷入红海市场,导致这条赛道的利润较薄。而朝着“集成传感器”及“面板形状”这两条赛道的厂商相对较少,目前处于蓝海市场,有望维持较厚利润。

显示面板企业要开启高质量发展之路,需要在坚持“显示效果”的前提下,朝着“集成传感器”及“面板形状”这两条赛道跑。TCL华星推出Mini LED,正是这一策略的落地。

比如在显示效果,TCL华星的Mini LED可以实现更好的HDR表现、更高对比度、高分区的目标,显示效果可媲美OLED,给市场带来更多样性的显示消费选择机会,为消费者带来极高性价比的观赏体验。

在集成传感器这方面,由于Mini LED面板的LED灯珠所占空间较小,为集成传感器留下较多空间。“就相当于原来一块布画满了,你要加内容不好加。现在Mini LED这块画布没有画满,它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加内容。”TCL华星研发团队表示。

在面板形状方面,相比LCD面板,要改变Mini LED的形状更加容易,因为LCD的液晶厚度是难以改变的,所以很难对它进行弯曲。而Mini LED的直接显示,打开柔性的想象空间。

TCL华星Mini LED为迈入新赛道打开想象空间

为了更好地借助Mini LED迈入“集成传感器”及“显示面板形状”这两个方向的赛道,TCL华星加大研发投入,在Mini LED领域取得诸多成绩。TCL华星研发的首款75吋8K MLED屏创下多项行业记录:首次用玻璃基板代替PCB板作为LED背板,大幅减少背板上驱动IC的数量,降低制造成本;首次搭配主动矩阵式驱动方案,背光分区数量因此可达数千至上万,画面效果更优。

此外,为了更快打开“集成传感器”及“显示面板形状”的想象空间,TCL华星Mini LED的预期量产时间,领先于不少友商。TCL华星基于TFT的Mini LED产品计划2020年Q2出货,比晶电预期迎来放量的时间整整早了一年。

TCL华星研发团队表示,TCL华星在过往的技术创新中,大量做的是跟随式创新。如今TCL华星已经逐步走向自主技术创新,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别人也在探索,我们完全有可能在某些方面实现技术的全球领先,Mini LED on glass就是一个很小的例子。

然而,要实现Mini LED on glass的技术领先,并非易事。传统的Mini LED是以PCB作为背板,整个PCB的供应链相对完整。而TCL华星首次用玻璃基板代替PCB板作为LED背板,要重新设计制程,重新整合供应链。当TCL华星研发人员带着“以玻璃取代PCB板”的产品设计方案来到SMT工厂寻求合作时,几乎都吃了“闭门羹”。有的厂商不相信TCL华星能在短时间内解决玻璃驱动问题,因此宁可选择围观。有的厂商宁愿承担PCB板路径的高昂成本,也不愿意为未知的技术冒险。

没有现成的配套产业链支持,TCL华星就自己培养供应商,几乎跑遍了广州、佛山、香港、福建、江西、昆山等东南部沿海一带的SMT工厂,最终与三家SMT厂商达成开发合作意向,手把手地教他们改造产线,优化制造检测工序,提高生产良率。合作的SMT工厂也从最初的半信半疑,不配合检测,转变成全力支持,主动提速生产,目前都已积累了一定的Mini LED玻璃基板组装技术,对Mini LED大屏产品量产充满信心。

TCL华星研发团队表示,公司要在研发上做点不一样的技术,需要产业链各方磨合好往前赶。从单个技术来讲,它可能在某些方面领先别人的时间不会太久,但是它给予我们最大的帮助在于,它告诉我们一条路径,如何研发出不一样的产品。

TCL华星凭借在Mini LED的技术领先,为迈入“集成传感器”及“显示面板形状”这两个方向的赛道打开想象空间。未来,TCL华星会沿着已经开辟出来的路再往走,推出更多新技术,对显示面板不停地迭代,把屏的质量做到更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