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数码新酷

多标准时代终结 联合国确定:5G只有3GPP一个标准

曾几何时,智能手机支持全网通是个很重要的功能,因为3G时代有CDMA2000、WCDMA、TD-SCDMA三个标准,4G也分为FDD、TDD两个标准,不过5G时代不一样了,联合国下属的ITU电信联盟确定3GPP标准成为唯一的5G标准。

2G网络时代,欧准一家独大,也只有他们主推的GSM成为唯一的标准,3G时代中国、美国及欧洲各有一个网络标准,如果把美国公司后来又增加的WiMax算上,3G标准就是4种,这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个麻烦事,特别是国内消费者要面对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三家不同网络标准的麻烦。

4G时代,网络标准有FDD、TDD之分,不过主要是技术上的,没有那么多国家性标准了,大大减少了网络设备及智能手机的麻烦。

到了5G时代,只有一种标准早就是共识了,标准再分裂的话对厂商来说是个严重的负担,毕竟5G网络建设本身就是高成本的,标准不统一则会大大提升建网成本,连中国移动这样的巨头也撑不住天价成本。

7月9日,国际电信联盟(ITU)无线通信部门(ITU-R)国际移动通信工作组(WP 5D)第35次会议成功闭幕,会议确定3GPP系标准成为被ITU认可的5G标准,换句话说3GPP系的5G标准成为被国际电联认可的IMT-2020国际移动通讯系统标准,而且是唯一标准。

在此之前,7月3日晚间,国际标准组织3GPP官方宣布,5G R16标准规范已经冻结。这是5G的第一个演进版本,也是3GPP史上第一个通过非面对面会议审议完成的技术标准。

在R16之后,3GPP还会继续制定5G R17标准规范,这将是对现有规范的进一步增强与提升。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