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数码新酷

OPPO超级闪充四大技术全面突破 布局多终端、多场景闪充生态

【TechWeb】7月15日, OPPO正式发布125W超级闪充和65W AirVOOC技术,双双刷新有线无线充电功率纪录。同时OPPO还首次发布了超小便携的 50W超闪饼干充电器、110W 超闪mini充电器,从超高功率的有线、无线充电到更加便携兼容的充电器,OPPO闪充实现更加长足和更加多元的发展。

125W超级闪充在手机温度≤40℃ 的前提下,实现了20分钟充满等效4000mAh电池能量的手机,采用并联三电荷泵,多极耳双6C电芯,配合十颗新增温度传感器的严苛温控,保障高速充电安全不烫手。65W AirVOOC 通过超高功率让无线闪充也开始成为主流的充电方式,采用首创的隔离型电荷泵技术,充分保障高功率无线充电安全;首次面世的50W 超闪饼干充电器、110W 超闪mini充电器,彻底革新了传统充电器架构,以其创纪录的轻薄便携开辟大功率充电器小型化、便携化新方向,同时兼容主流第三方充电协议,未来将让更多用户有机会体验到VOOC闪充的高效便捷。

“5G时代,不管是硬件规格的提升还是应用场景的丰富,都让手机的功耗变得越来越大,但是电池的容量不可能无限量的增加。所以,5G时代的超级闪充效率必须继续提高”,OPPO VOOC 闪充首席科学家张加亮表示,“OPPO在闪充领域的追求绝对不满足于快。我们持续探索充电领域新的可能性,推出更多像脉冲充电这样能引领行业发展的革新技术;我们也会更积极参与甚至主导行业标准制定,持续普及直充技术体系。”

125W超级闪充:超快不烫手

高功率充电不能以牺牲温控体验为前提,125W超级闪充不仅 5分钟即可将等效 4000mAh电池能量的手机充至 41%,20分钟完全充满,更将熄屏待机充电时温度严格控制在40℃以下,让闪充始终保持高效、安全不发烫。同时适配器更新为Type-C接口输出,全面兼容SuperVOOC 和 VOOC 协议,支持 125W PPS、65W PD、36W QC 等行业通用快充协议,是当前业内最为先进的快速充电技术。

在电池端,125W超级闪充将3C电芯升级到6C电芯,极耳中置(MMT)升级为多极耳(MTW)技术,将电荷的运动路径成倍的缩短,电芯阻抗进一步降低,允许输入高达12.5A的大电流。

在输入端,125W超级闪充采用转换效率高 98% 的并联三电荷泵方案,适配器输出的20V 6.25A经过三电荷泵降压转换成10V 12.5A进入电池,每个电荷泵只需转换20V 2.1A大约42W左右的功率,有效地避免了大电流造成的电荷泵过载、过热。

125W超级闪充熄屏待机充电时温度严格控制在40℃以下 ,继承了VOOC的技术框架,适配器和手机端双向通讯机制可以实时调节电压电流以控制发热。在原有的4颗温度传感器基础上,125W超级闪充新增了10颗温度传感器,分布在电池极耳、电池主板BTB和USB接口,任何温度异常都能第一时间反馈给手机和适配器。在VOOC技术平台五重安全防护的基础上,数据线也导入了E-marker加密,再加上OPPO独有的128位加密算法,全方位保障充电安全。

65W AirVOOC:无线实力全开

相比有线充电,无线闪充可以实现随放随闪充,65W AirVOOC 30分钟即可充满一部等效4000 mAh电池能量的手机,通过比肩商用最快有线65W闪充的速度,将带来更加碎片化、无感化的充电体验,无线充电不再是补充,开始成为主流的充电方式。

65W AirVOOC 采用双发送、双接收的双无线充电引擎架构,将无线充电功率的大幅提升,从发射到接收的效率更高达88%,除双线圈外,OPPO也在同步验证65W单线圈方案。高功率无线充电,安全问题尤为重要, 65W AirVOOC采用OPPO首创的隔离型电荷泵技术,有效隔离高压,同时65W AirVOOC概念底座引入了主动式半导体散热方案,实现不超过40℃的机身温度。

50W 、110W超闪mini充电器器:便携更兼容

OPPO 首次推出 50W 超闪饼干充电器、110W 超闪mini充电器 ,在保证高效充电的基础之上,尤其以极致轻薄的机身带来更加便携的使用体验。50W 超闪饼干充电器首创跑道式超薄外形,大面积应用多弧度曲线设计,整体如鹅卵石般圆润精致,厚度仅 10.5mm ,配合折叠插脚设计,轻松适应日常收纳携带,可轻松放置于衬衫、牛仔裤口袋,超小无负担。50W 超闪饼干充电器兼容 SuperVOOC和VOOC 闪充,支持 27W PD 、18W QC和 50W PPS 等行业通用快充协议,可为手机、平板电脑电脑等设备进行快充。凭借创新性的外观、精密的硬件堆叠和先进底层技术架构,OPPO 50W 超闪饼干充电器打破长久以来充电器设计范式,开辟手机快充技术发展新方向。

高功率适配其走向小型化必须突破传统方案,传统充电器需要依靠内置的电解电容储能,以实现稳定的功率输出,但伴随功率提高,电解电容体积需要相应增大,加之普遍较厚的传统变压器,造成传统方案下的高功率充电器体积居高不下。

针对电解电容体积问题,OPPO 闪充团队设计了新一代革命性技术架构:无电解电容设计,并全行业首次引入体积更小的航空级器件—钳位二极管,吸收高达250KW的浪涌冲击,让充电器安全的支持全电网电压。而在取消了电解电容之后,充电器输入到手机的电流就是100赫兹的脉冲直流电,为此,50W 超闪饼干充电器采用全新充电技术——脉冲充电。相比于传统的充电方式,脉冲充电由于存在极短时的充电间隙,电池的极化反应就会被消除,电池的损耗更小、温度变化也更小。

针对传统变压器体积问题,50W 超闪饼干充电器从常规变压器升级到高频平板变压器,纵向空间减小了50%。引入氮化镓高频开关,使变压器单次储能需求变小,进而减小变压器体积,OPPO自研的ACF(Active Clamp Flyback)控制架构实现零电压(ZVS)零电流(ZCS)开关,开关损耗无限接近01

在 50W 超闪饼干充电器基础上,110W 超闪 mini 充电器通过开创性的双级架构实现高效率电源转换和温升控制,以创新性的叠层板堆叠和极致结构壳料设计,将厚度同样控制在了12mm。110W超闪 mini 充电器除了全面兼容SuperVOOC、VOOC,还支持110W PPS、65W PD、36W QC,涵盖了市面上主流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的快充协议。

高效、安全、兼容、便携,是OPPO闪充面向5G时代新的关键词,全面升级后的闪充,拥有更趋完美的充电方案和更加理想的充电体验,也是 OPPO 数年来深耕闪充技术的的积累与沉淀。截至 2020 年 4 月,OPPO在快充领域的全球专利全球申请超过 2700 件,并通过 30 款以上搭载VOOC闪充技术的手机产品,让全球超过1.57亿用户领略到了极速闪充的魅力。

兼具速度与温控体验的125W 超级闪充,与更具实用意义的高功率无线充电65W AirVOOC,形成充电场景的强势互补;而且OPPO超级闪充不止于手机,大功率超小型充电器技术也将让闪充应用更加多元更加广泛。OPPO 闪充平台面向5G时代完成首次全方位大升级,实现更全场景的充电解决方案,将会进一步夯实手机快充领域技术领先地位,也为未来“万物皆可闪充”的发展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该数据来源于 OPPO 实验室检验报告,满载测试中,功率开关器件的开关损耗接近0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