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数码新酷

华米Amazfit GTR 2对比华为Watch GT2,告诉你体验上有啥区别

近期包括华为、苹果、vivo、OPPO、华米等厂商先后推出了智能手表新品,充分表明了智能可穿戴市场仍在持续增长。结合各款新品的功能特点和市场热度,我们挑选了关注度均十分高的华米科技的Amazfit GTR 2和华为 Watch GT 2智能手表来一次对比评测,希望能给各位在选购时提供帮助。对于这两款智能手表有不同看法的朋友,也欢迎留言互动。

参数相近,但视觉和手感各具特色

从下面的参数表格中可以看到,Amazfit GTR 2和华为Watch GT 2在屏幕、表身方面都是目前智能手表产品里领先的水平,尤其是显示效果十分清晰细腻。细节上Amazfit GTR 2的基础手表模式功耗低,带来更持久的续航表现。

除了参数外,这两款手表在手感和体验上的差别才是真正的重点。乍看华为Watch GT 2和Amazfit GTR 2在外观上有很多的相似点,同样的圆形表盘设计加上皮质表带,符合大多数对手表的认知审美,不过在细节处理上他们各具风格。华为Watch GT 2的表身线条较为棱角分明,是偏硬朗的设计风格。而Amazfit GTR 2在表耳、表盘还是表冠上都以圆润简约的风格为主,更像是一款正装腕表,在服饰造型搭配上,个人觉得Amazfit GTR 2的时尚感会更为得心应手一些。

两款手表的屏幕参数规格上基本一致,实际的视觉和触感上也是风格迥异。华为Watch GT 2的屏幕玻璃表面是经典的纯平屏幕设计,表盘四周也有参照传统运动潜水表上的数字刻度,与传统的运动手表设计风格一致,实现运动与商务并重的产品风格,符合大多数对智能手表设计的预期,这也延续了华为智能手表一贯的设计风格。而Amazfit GTR 2的屏幕采用了3D曲面玻璃和超窄边框的设计,让屏占比提高,视野上显得更宽广,像从传统屏幕手机到全面屏手机一样在视野上吸引人,摸上去的手感也是温润舒服。且为了提高玻璃屏幕的防刮耐磨表现,华米科技还在Amazfit GTR 2的3D曲面玻璃表面上添加了一层硬度达到9H的类金刚石镀膜。

外观的审美是十分主观的事情,就华为Watch GT 2和Amazfit GTR 2来说,前者延续了传统智能手表的元素风格,让人一看就知道是一款智能手表。而后者则将圆润的外观线条、3D曲面玻璃、不锈钢机身等多出现在高端机械腕表上的元素结合进来,从而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风格。正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在华为Watch GT 2和Amazfit GTR 2之间,我个人更偏向于后者3D曲面玻璃带来的视觉冲击力,大家是如何评价选择的呢?

产品运动健康功能体验对比

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我们发现虽然华为Watch GT 2和Amazfit GTR 2都拥有心率、血氧饱和度、睡眠、压力等运动健康监测功能,但两者还是存在一些体验上差异的。华为Watch GT 2更多地需要配合华为或荣耀手机才能发挥出全部的功能价值,在 iPhone 和其他安卓设备上就无法正常使用。整体的功能体验上,华为Watch GT 2的数据测量还是比较准确的,基本都能准确地反映出我当前的身体状态。而Amazfit GTR 2 则是专业的手表厂商出身,依靠的更多是自研的技术来实现,如通过自研BioTracker 2 PPG生物传感器,配合基于华米健康大数据研发的心率、血氧、睡眠AI引擎,实现对用户24小时的多项生理数据监测。其中新加入的血氧饱和度监测成功率高达96%,与医疗级血氧仪检测结果平均误差仅为1.6%,从而实现对人体呼吸系统或心脑血管等重大疾病提前监测预警。

并且基于对血氧和睡眠的AI引擎,Amazfit GTR 2已经实现对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风险监测。而《柳叶刀》的数据显示目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在全球的漏诊率达85%,Amazfit GTR 2加入相关的监测功能,将大大提高该综合征的筛查和治疗率,保护更多人的生命健康。

所以,其实Amazfit GTR 2和华为Watch GT 2在功能上都是为了更全方位地关注用户的健康,但在应用落地上却有一些不同。就还是前文提到,比如现阶段华为的睡眠呼吸暂停研究项目只针对特定的华为/荣耀手机开放使用,仍未对iPhone和其他品牌安卓手机的用户开放,希望华为能加速健康功能的普及应用。

设备兼容性对比

上面提及华为Watch GT 2的睡眠呼吸暂停监测功能不支持其他品牌手机的问题,事实上这并非个例。先说Amazfit GTR 2,无论苹果iOS还是安卓系统手机,均只需安装官方App即可与之连接匹配,可使用Amazfit GTR 2上所有的功能,完全没有兼容性问题。而华为Watch GT 2上的语音助手、睡眠呼吸监测、心脏早博筛查、手机音乐控制等功能目前仅支持华为/荣耀手机,具体的功能兼容性可以查看下面的表格。

华为Watch GT 2在整体的功能也是智能手表产品里的表现还算可以,体现了华为多年技术研发积累的成果,但在产品兼容性上确实略有不足,不能带给除华为/荣耀手机用户之外更全面的体验,如果它未来能将更多功能与其他品牌手机进行匹配使用,那么我相信无论是其自身产品的竞争力,还是用户体验者将更上一层楼。

语音、音乐功能体验对比

经过实际的测试,华为Watch GT 2在匹配EMUI 10及以上版本系统的华为/荣耀手机后可支持语音助手,我们能通过手表查询天气、遥控播放音乐或者设定不同的运动模式。另一方面,在Amazfit GTR 2上加入了小爱同学语音助手,因此可轻松支持前面华为Watch GT 2上的语音功能,并且Amazfit GTR 2还支持离线语音功能,在我仅佩戴Amazfit GTR 2外出运动,在不联网状态下也能透过语音助手来设置闹钟、开启秒表、播放音乐等,较其他智能手表在体验上有了质的飞跃。

这次很高兴看到这两款智能手表都支持独立音乐播放功能,只不过我们在实际操作使用后又一次发现两者体验上的差距。华为Watch GT 2要在自家的“运动健康”App操作才将华为音乐同步到手表上,手表本地存储音乐的空间仅为2GB。

Amazfit GTR 2内置了网易云音乐app,透过网易云音乐账号可直接同步下载我们以往收藏的音乐,打通全平台音乐内容。而且网易云音乐是国内主要的音乐平台,已经形成了一个“硬件+软件+内容+连接”的音乐生态闭环,深受国内用户的喜好。与网易云音乐的合作,让Amazfit GTR 2在音乐内容生态上,要较华为Watch GT 2等单单依靠自身音乐平台的产品更具使用优势。未来华为Watch GT 2其实也可以考虑与网易云音乐等主流音乐平台合作。

总结:

华为Watch GT 2与Amazfit GTR 2在基本的心率、血氧、睡眠等功能上保持一致,前者售价1688元,后者则为1099元,价格上的差距明显,并且Amazfit GTR 2还加入了睡眠呼吸监测功能,能更全面地守护用户的健康。

在这次对比评测后,我们对这两款产品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在华为Watch GT 2上体现了华为品牌的技术实力,以及品牌内部产品间的紧密连接,这是目前同时涉足“手机+手表”品牌里的佼佼者。而Amazfit GTR 2则体现的是智能可穿戴市场大厂的专注和专业,新增血氧检测和离线语音功能后,健康监测和日常实用性大大提升。华为Watch GT 2和Amazfit GTR 2都是目前智能手表产品十分值得推荐的产品,但体验一段时间后,后者在产品连接兼容性和睡眠呼吸功能上更符合我个人的使用习惯,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需求来分析选购。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