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数码新酷

同为5nm工艺制程 麒麟9000和苹果A14优劣势分析

【TechWeb】近日,苹果和华为相继发布了基于5纳米制程工艺的商用芯片,作为全球首批5nm手机芯片产品,两者在纸面数据上差距几何?在最贴近用户使用场景下,哪款产品表现更好?

纸面数据对比

我们先来看一下两款产品的具体配置。

麒麟9000是业界首款5nm SoC,内置巴龙5000调制解调器,产品集成153亿个晶体管。

CPU部分,麒麟9000采用八核心设计,包括一个3.13GHz Cortex-A77大核心、三个2.54GHz Cortex-A77中核心、四个2.05GHz Cortex-A55小核心。频率达到3130兆赫。

GPU部分,麒麟9000集成24核心的Mali-G78。

AI部分,麒麟9000集成两个大核、一个微内核

苹果A14采用5nm 工艺,集成118亿晶体管。

CPU方面,苹果A14采用6核心设计,包括两个3.1 GHz Lightning,4个1.8 GHz Thunder。频率达到3100兆赫。

GPU部分,苹果A14集成4核心自研GPU。

AI部分,苹果A14集成16核NPU,可实现每秒11万次的神经网络运算。

总结来看,CPU方面,麒麟9000没有采用最新的A78架构(可能与制裁有关),在大中小核有一定程度的提频,配合先进的5nm制程,在官方给出的跑分数据中超越高通865,跃居安卓阵营榜首。GPU方面,华为这次下足了功夫,Mali G78架构下将GPU规格堆满,官方宣称能效比骁龙865+强50%。

苹果A14麒麟9000集成24核心GPU 跑分数据略低于苹果A144核心GPU,也从侧面说明,苹果A14内核更少,单核性能更好,这也是目前麒麟9000和A14的最大差距.

此外,A14+外挂高通X55实现了毫米波频段,麒麟5nmSoC平台不支持毫米波,毫米波在芯片设计环节中的难点可想而知,不清楚华为5nmSoC平台后期是不是可以开放毫米波功能。

实际体验对比

去年11月1日,三大运营商正式推出5G商用套餐,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5G时代。截至目前,我国5G基站已达69万座,终端连接数达1.6亿。

在实际的用户体验中,手机芯片设计固然重要,但还需要考虑天线设计、天线智能选择和信道测量,以及基站、现网协议匹配能力。

TechWeb在同样位置,同样运营商(中国移动),同样套餐(128元畅享套餐,限速500Mbps)的情况下对华为Mate40和苹果iPhone12进行5G网络测试,结果显示,搭载麒麟9000芯片的华为Mate40下载速度轻松达到484Mbps,接近满速,而iPhone12仅为130Mbps左右,且信号波动较为明显。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