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数码新酷

华为P50 Pro评测:首推原色双影像单元 无愧影像旗舰

【TechWeb评测】众所周知,华为P系列一致专注于移动影像力的发展和突破,每一代产品几乎都被定义为移动影像经典之作,代表了当时移动影像产品的高峰。比如P9系列开启徕卡双摄时代,P20系列带来徕卡三摄,P30系列引入超感光传感器和潜望式光学变焦镜头,P40系列则以超感知影像,树立全时段全焦段超清影像标杆。

而作为2021年最受瞩目的新一代影像旗舰,历经风雨的华为P50系列也终于在万众期待中揭开了Ta的神秘面纱,其中实力更强悍的华为P50 Pro更是凭借计算光学和原色引擎两大黑科技开辟了移动影像的全新赛道,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不久前我们也在第一时间拿到了这款“年度影像旗舰”,究竟它的影像实力有多能打?其他方面又表现如何?下面我们就为大家逐一解密。

标志性的双环设计 几何秩序引领纯粹美学

P系列核心美学观点是“美,于纯粹中见丰富”。对于刚刚发布不久的华为P50系列,最标致性的外观设计自然就来源于其全新的摄像头语言——“万象双环”设计,它一经曝光后就引起了广泛热议。

而在拿到真机的那一刻,万象双环的设计带来的强大视觉冲击力才更加真切地展现在我的眼前,将功能性的双影像单元与美学的双环设计完美融合,在通过双环设计使人耳目一新的同时,也能够通过多层叠加的结构设计减轻后置摄像头凸起所带来的突兀感。

整个模组具体分成了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包含有一枚5000万像素原色摄像头(彩色)、一枚4000 万像素原色摄像头(黑白)以及 一枚1300 万像素超广角摄像头,而下半部分为6400万像素潜望式长焦摄像头、10通道多光谱传感器、激光对焦传感器和闪光灯。通过这样的组合,华为 P50 Pro不仅可以实现从广角到长焦200倍的变焦范围,也可以配合后期算法让所拍内容更符合实际观感。

除了极具辨识度的“万象双环”设计,熟悉华为的用户应该有印象,从P20的极光色到P30的天空之境,再到P40的冰霜银,每一代P系列都会带来这一年的色彩主张,引领新的色彩趋势,今年的P50系列同样如此。

该机目前共推出了可可茶金、拂晓粉、曜金黑、雪域白四种静态色彩和涟漪云波一种动态色彩共5款配色,笔者此次虽未能拿到拿到最为特别的涟漪云波版本,但奢华时尚的可可茶金同样带来非常大惊喜。

通过在金色这一奢华时尚的色彩中加入“茶”这一东方元素,在闪耀夺目的同时更加雅致与百搭,同时在光线不同或视角不同的影响下可以得到不一样的色彩变化,呈现出低调奢华之感。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P50 Pro的机身后盖采用了玻璃材质,触感十分的温润,结合3D微曲的机身设计和195g+8.5mm轻薄手感,整体握持感十分舒适,单手握持毫无压力,机身质感胜于很多同级旗舰机型。只是玻璃材质的缺点就在于很容易沾指纹,强迫症用户还是要注意擦拭。

120Hz曲面挖孔屏 带来沉浸无界的视觉体验

在机身正面,华为P50 Pro同样延续了华为P系列旗舰机型的双曲面屏幕设计,屏幕尺寸为6.6英寸,并在前置摄像头设计方面进行了修改,取消了此前“药丸”型的双摄方案,转而采用了目前流行的居中单挖孔设计,减少了前置摄像头对于屏幕画面的占用,可以地带来更为沉浸的视觉体验。

显示素质方面,华为P50 Pro搭载了一块京东方生产的6.6英寸OLED屏幕,PPI高达450,并支持全局P3色彩管理以及10.7亿色显示,可以在准确呈现数字化内容的同时,保证用户在使用该机进行影像拍摄中可以获得精准的色彩画面。

不仅如此,华为P50 Pro的屏幕还支持120Hz屏幕刷新率和300Hz屏幕采样率,高刷新率屏幕大家应该已经非常熟悉,和普通的60Hz刷新率手机相比,120Hz的画面拖影得到了大幅度减少,运动画面更加流畅、显示更加清晰。除了日常的影音娱乐,高刷新率也让支持高刷的游戏体验更上一层楼。

除此之外,华为P50 Pro的屏幕还采用了3D侧曲面工艺,边缘处的弯曲弧度并不大,使得整体握持手感较为舒适,同时手指也不会轻易接触到屏幕,对于降低误触几率也有实实在在的提升。

计算光学+原色引擎两大黑科技 开启移动影像新时代

作为年度影像旗舰,全新的华为P50 Pro的后置相机在软硬件层面双双发力,其中硬件上采用了“超级双影像单元”设计,由超级主摄单元和超级变焦单元组成。其中,超级主摄单元包含一颗5000万像素原色摄像头(彩色,f/1.8光圈,支持OIS光学防抖)和一颗4000万像素原色摄像头(黑白,f/1.6光圈)。超级变焦单元则包含一颗1300万像素超广角摄像头(f/2.2光圈)和一颗6400万像素潜望式长焦摄像头(f/3.5光圈,支持OIS光学防抖)。这些镜头组合在一起,华为P50 Pro可以实现最高200倍(0.5x-100x)的变焦范围。

除了强大的硬件,华为P50 Pro这套影像系统最厉害的地方,还在于其引入了XD Optics计算光学和XD Fusion Pro原色引擎技术。借助计算光学技术,手机可以利用算法预测出光路导致的像差损失,然后通过算法还原镜头原本应该具备的成像效果。而原色引擎技术则是通过全新的XD Fusion Pro图像引擎和更强大的多光谱传感器相结合的方式,来让相机获得更准确白平衡表现。

下面,我们就通过几组不同场景的样张来实际感受一下该机的影像表现。

超清画质

得益于采用的全新计算光学技术,XD Fusion Pro超清图像引擎、超级滤光系统、原色引擎和超动态范围技术,华为P50 Pro可全面提升细节、色彩和动态范围影像能力。据官方介绍,两颗原色镜头协同工作,想必前代的主摄提升了103%的进光量、10%的细节。通过以上样张的展示,我们可以看到华为P50 Pro的5000万像素原色主摄拥有十分出色的成像质量,无论是在暗光还是明亮的室内的环境下,其均能带来清晰、细节丰富且能够还原肉眼所见的成像质量。

原色影像

本次华为P50 Pro的主摄采用了5000万像素原色镜头,同时采用了10通道色温传感器,环境光谱的分辨力比前代提升50%,再加上色适应模型和10.7亿色屏幕,这次P50系列做到了目前色彩还原最准确的手机。从实拍样张中可以看出,华为P50 Pro主摄拥有出色的色彩还原能力,可以真实地记录拍摄场景的肉眼色彩观感,让用户不再受照片偏色问题的困扰。需要注意的是,在拍摄原色影像时需关闭取景框界面左上角的AI摄影大师。

夜景样张

同样得益于全新升级的XD Fusion Pro技术的加持,华为P50 Pro的进光量相比前代有了103%的提升。从实拍样张来看,该机夜景成像画面相当纯净,几乎不存在肉眼可见的噪点,色彩表现也能够呈现真实的肉眼观感,画面中灯牌色彩,远处的建筑等细节均清晰可见,同时高光与暗光两方面都可以控制的非常平衡。

△ 标准模式

△ 夜景模式

△ 标准模式

△ 夜景模式

而在夜景模式下,以往天空容易发白的问题在华为P50 Pro上也减轻了不少,色彩相对来说还原得比前代要更加准确。不过在日常大多数夜间场景的拍摄中,即便不开启夜景模式,手机输出的样张素质也不差,甚至很多时候标准模式的夜拍效果要优于夜景模式,只有在极限暗光环境中夜景模式才能发挥更大的价值。

广角样张

△ 标准样张

△ 广角样张

△ 标准样张

△ 广角样张

华为P50 Pro搭载了等效焦段13mm的超广角镜头,具备120°的超大视角,图片信息丰富度无疑要比标准模式更多。并且在超广角拍摄下,该机的画面色彩和畸变控制非常理想。

变焦样张

△ 1x样张

△ 3.5x样张

△ 10x样张

△ 100x样张

除此之外,该机还搭载了一枚6400万潜望式长焦镜头,支持3.5x光学变焦镜头和最高200倍(x0.5-x100)的数字变焦范围,同时支持AIS Pro超级防抖技术和全新的OIS防抖技术,不仅拍的清晰拍的远,其防抖能力也实现了质的飞跃,即使拍摄超远的景物,无需三脚架也能凭借手持实现稳稳拍摄,使得长焦镜头的实用性大大加强。

智慧HarmonyOS 2加持 为开创性旗舰手机而生

华为P50 Pro搭载了自研的HarmonyOS 2系统,,不仅拥有全新视觉语言风格,带来极致流畅性能,更打破了原有的碎片化交互和控制方式,在更多设备间实现自然协同,信息亦可无缝流转。

在HarmonyOS桌面中,上滑APP图标即可生成万能卡片,信息轻易获取,还可根据个人喜好及习惯将单个或多个万能卡片钉在桌面的任意位置,构成主题服务卡片区,工作、旅行、运动分门别类,定制独一无二的个性桌面。

当万能卡片风格遇到文件夹,HarmonyOS 2带来了大文件夹显示方式,直接点击文件夹中图标就能打开APP,省去打开文件夹的操作。

同时,华为P50 Pro的万能卡片功能还特别适配了部分第三方应用的卡片生成。例如长按APP图标呼出多种服务卡片选项,可以一键直达常用操作,使用起来非常便捷。

总结:

众所周知,过去的两年对于华为来说极为艰难,然而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华为依旧在手机影像领域带来了新的突破,提出了全新的原色双影像单元和算法引擎黑科技,系统性整合了多颗镜头实力、10通道多光谱传感器、计算光学、超清图像引擎、原色引擎等先进算力,可以以接近人眼观感的色彩去记录生活中的细节或者是创作出值得分享的内容,无愧影像旗舰的称号。

而除了影像,华为P50 Pro还采用了标志性的万象双环铸造经典设计,拥有出色的屏幕体验和前所未有智慧体验的HarmonyOS 2系统,在这些方面同样称得上是一台全方位旗舰产品,其整体配置与使用体验甚至超越了当下很多同级旗舰。

唯一的遗憾是华为作为全球5G技术的引领者,在禁令之下P50系列不得不采用4G通信技术。但正如余承东所说“不让消费者失望”,华为凭借在通信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在P50系列中采用特殊的AI异构通信技术。通过四网协同、双网并发、AI信号预测三项核心功能,让P50系列即使使用4G网络,也能在绝大多数网络场景上,带来卓越的通信体验。所以对于想要购买一部华为旗舰机型的用户特别适合对于手机摄影有一定要求的用户而言,华为P50 Pro自然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令人动容的是,在本次发布会的最后,华为以“走最难的路,见最美的景”作为结尾,这不仅是对华为P50系列的深刻诠释,也是华为这家企业的真实写照,甚至是我国尚在发展中的部分核心技术的必经道路。正应了那句俗话: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