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数码新酷

研发费用近3亿元 石头科技布局TO B新赛道

【TechWeb】8月28日,日前,为契合高频拖地和无人操作的使用场景,石头科技正式发布了石头智能双刷洗地机U10与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两款年度旗舰新品。

此前,石头科技在今年推出旗舰款产品T7S系列扫拖机器人,搭载全球首创的智控升降式声波震动擦地模组,最高3000次/分的高频声波震动擦地系统,针对地毯清洁难题的自动升降擦地模组,全面升级清洁效果。

2021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逐步常态化,全球居家消费产品需求持续增长。有业内人士指出,紧贴健康、品质热点的厨房小家电、生活小家电以及个人护理等小家电产品深受欧美市场的喜爱,预计海外订单将会持续火爆。

然而虽然订单爆满,但是受芯片以及原材料价格等多因素影响,尤其是家电生产中非常重要的微控制芯片的短缺,产量十分有限甚至供不应求。对于企业来说,加强自身研发实力,提高核心竞争力是关键。

根据官方的介绍,石头科技自主研发出LDS 激光雷达和SLAM算法,首次将激光雷达技术大规模应用到扫地机产品上,有效解决产品使用过程中的定位、地图、导航及避障需求。

资料显示,石头科技于去年 2 月在科创板上市,目前市值接近千亿人民币。财报显示,基于以创新和研发为核心的主体战略,2020年石头科技研发费用达2.63亿元,研发人员占比达55.85%,新增境内外专利115项。

同时,财报显示,石头科技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 45.30 亿元,同比增长7.74%;实现净利润13.69亿元,同比增长74.92%。其中自有品牌快速发展,收入占比超过90%;自有品牌扫地机营收达39.71亿元,同比增长42.18%。

石头科技CEO昌敬认为,除了市场层面的战略考量,内部是否具备持续创新的能力在石头内部更为重要。“现在科技公司都在讲创新,但能够真正做到创新的公司还是很少,而且要做到持续性创新也非常困难。”昌敬表示,创新需要的投入很大,而且要承担很多失败。愿意投入、不取巧去“抄”别人的解决方案,就是石头科技的核心壁垒。

目前整个商用清洁机器人行业壁垒仍很高,涉及的核心技术包括低速自动驾驶技术和机器人运动交互技术等,涵盖了自主规划路线、识别障碍物、自动充电、防撞墙、防掉落等多个先进技术领域。几乎每一项都可能“卡脖子”,也直接堵住了一些研发能力不足的创新企业。

据晚点报道,石头科技正在自研多线激光雷达,采用机械旋转式技术路线,将搭载在其商用扫地机器人上。作为一种测距传感器,激光雷达的目前主要应用方向包括自动驾驶(自动驾驶车辆、移动机器人)和为手机、平板电脑、AR/VR设备等电子产品提供 3D 视觉功能。据了解,石头商用清洁机器人将于2021年推出第一代产品。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