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数码新酷

了不起的鸿蒙生态,是华为实现多端亿亿连接的制胜之宝

【TechWeb】在10月22日举办的2021年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官宣基于HarmonyOS的全屋智能解决新方案。作为华为消费者BG首席战略官邵洋表示——华为全屋智能战略已正式升级,将携手合作伙伴实现5年500万套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华为全屋智能战略全面升级的关键内驱动力,则是与时俱进的鸿蒙生态。此次开发者大会上华为发布了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让更多开发者今后能用更多更强大的工具、在更多不同种类的终端设备上进行创新,为消费者带来万物智联的新体验。

不断迭代、演进,成为构建亿亿连接的技术基石的HarmonyOS,以它为纽带串联起了一个相当庞大的智慧互联生态链,而且截止目前,鸿蒙智联已有超过1800家硬件合作伙伴、4000款生态设备,今年新增发货量超6000万台;超过400家伙伴开发的HarmonyOS原子化服务数量突破1.6万个。

HarmonyOS迈向复合式创新生态发展助力华为驶向内心向往的星辰大海

HarmonyOS诞生之初很多人觉得它只是华为试图解决自己在手机操作系统上遭受到的不平等待遇,为的也只是未来能让手机消费者业务可以顺利延续下去,而他们忽略了华为内心所向往的星辰大海。

就如同此前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表示:“万物互联时代,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每个人、每个设备都是万物互联大陆的一部分。

华为希望通过自主研发HarmonyOS,从5G时代起结识更多的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共同去创建、开拓、以及不断繁荣鸿蒙全生态迈向更健康全面,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

对于面向万物互联时代的全新智能终端操作系统,HarmonyOS不仅是服务于手机,更是为不同设备的智能化、互联与协同提供统一语言逻辑,通过创新的分布式技术,让手机、平板、手表、智慧屏、甚至大大小小的智能家居设备串联起来,实现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面到整个生态,亿亿连接的良性发展。

所以,正是因为手握HarmonyOS这张最重要的王牌,此次华为HDC 2021上,官方首先敢于以它为基石,进一步提升家的智慧体验,让消费者提前住进未来家。

官方还特别强调将HUAWEI HiLink全面升级到鸿蒙智联,通过鸿蒙智联生态赋能认证体系,帮助更多开发者将单品融入全屋体验,

截至目前,搭载HarmonyOS的设备数量已超1.5亿,这无疑是史上发展速度最快的终端操作系统。而正是海量的用户基数作为保证,此次亮相的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也向全世界宣布华为在未来的目标和市场战略方向——以家庭为单位的智慧未来家,是HarmonyOS的长远目标之一。

未来智能生活家并非唯一,鸿蒙开拓五大生活场景解决方案

家庭作为华为未来智慧生活愿景重要实现场所之一,但不是唯一。华为在此次HDC 2021的五大场景体验展区中,集中向参会人员呈现了一站式解决智能家居、智慧办公、智慧出行、运动健康、影音娱乐 5 大生活场景的智慧交互超大视觉盛宴。

智能家居体验区,比如一款P50 Pro,可与生态链中的大小智能家居无缝互联,人在客厅时,手机上的音视频内容,可以在华为智慧屏、智能音箱等设备上流转。

步入厨房,当手机靠近蒸烤箱,就能将菜谱图文流转到蒸烤箱上,方便浏览一键烹饪,还能借助蒸烤箱内置摄像头对蒸烤过程进行视频监控;在浴室,手机一碰就能对智能卫浴设备进行智能配网,然后进行温度等参数的调控。

智慧办公区域,体验到的则是手机与PC、平板的多屏协同。现在大多数职场人士都拥有多台智能终端设备,当手机与平板可以实现文件互相拖拽传输,或者能在平板上打开手机的应用等等,这都能极大提升办公效率。

如果公司开会需要分享自己的报告,还可以选择将手机中保存的PPT投屏到办公室的智慧屏,一边开会一边使用手机控制和对重要信息或需要修改的内容进行标注。这比传统连接模式快速方便了不要太多。

步入智慧出行体验区,看到的则是赛力斯华为智选SF5这辆高性能电驱轿跑SUV,它能与鸿蒙手机无线互联,快速启动HUAWEI Hicar功能。

这能让用户在日常出行时随时享受到鸿蒙极为便捷的分布式能力,手机上的导航信息可以同步到车把的中控屏,一眼清晰可见,在车内一键按下“离家模式”或“回家模式”,便可快速控制与车之前完成绑定的智能家居设备,控制它们的启动或关闭模式。

运动健康体验区可以使用华为手机与智能手表轻轻一碰进行连接,根据它提供的方案,开启系统化的跑步方案;跑步机还能与智能手表一碰互联,华为手表上可实时显示跑步时长、速度、心率、热量等运动数据,相关数据还能同步到运动健康APP上,方便用户快速查阅。

至于影音娱乐体验区中,能看到现在已经应用至实际生活场景中的一些解决方案,比如华为手机贴近智能音箱,即可快速配网,想要将手机播放的音乐迅速流转到音箱上,仅需在“超级终端”界面将音箱图标向中心一拉,便能马上播放音乐。

不仅是简单的音视频无缝分享,它还能实现资源共享、手机操控大屏、跨设备低延时交互等多种能力,提供跨设备协同畅快体验。疾速连接、高效交互、简单操作,这些都是鸿蒙系统应用到这五大智慧体验场馆中的强大之处。

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来袭 三大核心升级让亿亿设备无缝互联

不过随着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的亮相,可以看出华为五大场景体验展区只是好戏的开始,它希望鸿蒙DNA能让更多不同设备连接共用一套语言,使每一款设备间均可轻松交互。

这些硬件将用户最关注的海量价值通过不同UI呈现,进而享受到不同便利功能。不过这内部包含的海量复杂算法逻辑,却也是华为成百上千工程师夜以继日努力的成果展现。而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便是鸿蒙技术创新最直观的结果展示。

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为此也做到了围绕“弹性部署、超级终端、一次开发多端部署”三个核心价值再创新,大幅提升系统性能表现与完善开发工具功能,完成新一轮的迭代升级。

这也意味着首先在未来设备接入数量方面,将实现极为迅速的几何式增长,这是因为弹性部署自动化工具,开发者可根据不同硬件灵活选择操作系统所需组件,最终使更多设备更简单地搭载HarmonyOS。

当数量快速增长,这也良性推动了更多终端积极接入鸿蒙生态,当生态的活性被激发后,更多互联新方式也将会诞生,这也是得益于鸿蒙一直引以为傲的分布式技术,但此次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还大胆实现了创新的异构组网技术。

融合异构组网技术后,全新的分布式技术你能够强势支撑更多设备、强强联合展现更佳性能,打造更坚固的超级终端底座,令用户在家便可感受到品质级的高端智慧体验。

官方表示未来搭载HarmonyOS 3的手机、智慧屏、4台音箱可以组合成6个设备的超级终端,手机视频能快速推送至超大屏幕和实现5.1声道影院级体验;手机、平板、PC组合带来升级版的多屏协同,在三屏协作下提升办公效率。

而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则是华为替广大开发者提供的长期端到端高效率开发、可让他们随时低成本地完成跨端应用与服务的开发,首先Harmony设计系统让不同设备达到一致的视觉体验的同时保持整体设计语言的一致性。

其次方舟开发框架3.0提供全新声明式UI框架以削减代码量让效率和性能再次升级,再加上DevEco Studio 3.0和HarmonyOSSDK更是在跨端应用开发效率和跨端分布式体验高效开发上带来更加海量便利的服务支持。

华为最终目的自然也便昭然若揭,尽可能为每位参与鸿蒙生态建设的开发者能快速熟悉HarmonyOS的一整套运行逻辑,让他们创造更多能被上亿用户看到、用到、赞叹和感叹到的终端和应用。

结语:

英国诗人约翰·多恩在《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中写道:“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其中蕴含着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洞察:人并非独立的个体,而是彼此联接在一起,所有人的命运都是不可分割的。在充满分歧的世界中,保持沟通、对话、共享,人类社会才能繁荣、健康和发展。

所以,在此次2021年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官宣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公布全新1+2+N解决方案,提出通过2D、2B、2C三大路径,协同各方伙伴共创未来,不断提升全屋智能场景体验,加速数字化家庭进程,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开放基于鸿蒙生态的五大场景体验展区,敲定HarmonyOS 3 Beta预计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发布,为开发者提供更加完整的系统能力和开发工具......

这些举措的目的也便是鸿蒙生态加速打破不同硬件之间的界限,真正实现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间的流畅沟通的甚至永远没有尽头的智慧级纽带,这也能让基于鸿蒙系统的数字生态赋予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这更是中国未来科技产业升级的核心载体之一,实现老百姓智慧美好未来的根基。作为千千亿亿老百姓中的一个你,不妨搭上这波已经启航的航母,陪同华为一同驶向内心向往的星辰大海!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