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数码新酷

小米空调新风关键技术创新性解决行业痛点 获得“国际领先水平”鉴定认证

2022年1月24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湖北武汉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由小米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等四个单位共同完成的“高风噪比家用空调新风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成员分别为上海交通大学丁国良教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徐鸿总工程师、华中科技大学谢军龙研究员、上海理工大学张华教授、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窦艳伟副秘书长、中南大学刘益才教授、武汉大学赵福云教授。

鉴定委员会专家听取了项目工作总结、技术研究、检测、用户使用和查新等报告,查看了样机并审阅了相关鉴定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对空调新风技术进行了突破性的创新,在家用分体式空调器新风的高风噪比送风技术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鉴定。

我们每天都会有大量时间在室内度过,室内空气的“新鲜”程度影响着每个人的健康。多项研究表明,生活在潮湿不通风房间内的人群患过敏性疾病的概率会增加十数倍。根据《GB50736-2012民用建筑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计算,20㎡房间(1.5P空调:15~20㎡)、净高2.7m、居住2人,换气量应不低于37.8m3/h,才能维持较佳的室内空气品质。虽然通过提升新风电机转速或扩大墙孔的方式可以提升新风量,但是因此产生的噪音问题,或用户不愿扩孔、建筑格局无法扩孔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新风空调技术进步的关键瓶颈问题。墙洞尺寸是制约新风量的最核心因素,在不扩孔及噪音不超标的情况下获取大新风量,实现高风噪比设计,需要解决“风机效率低”、“管网阻力大” 和“音质差”三大技术难题。此外,新风量提升后空调的可靠节能问题也需要重点解决。

基于上述背景,小米空调研发团队启动了“高风噪比家用空调新风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应用”项目,对“高风噪比家用空调新风关键技术”进行重点攻关。经过两年多的深入研究,近千次的测试验证,终于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构建了空调器振动、噪声模型并解耦,提出了大新风量风机、流道一体化减阻提效方案;发明了新风动力系统的蜗壳及电机结构,降低了电机振动噪声;发明了按需通风及双温差自寻优新风控制方法,实现了空调器高效、低噪声可靠运行。

搭载该项目技术的空调器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验,实测不扩孔最大新风量较T/CAB CSISA 0038—2020中A级标准高出78%,达62.5m³/h的超大新风换气量,风噪比达1.52。该项目技术对家用空调新风低噪、高可靠性技术发展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推广价值。

小米自进入空调行业以来,不断研发新技术、新功能来提升产品力,同时在售价方面坚持小米公司产品根据成本定价原则,技术为本、性价比为纲、做最酷的产品,让更多消费者都能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乐趣。小米大家电推出的米家新风空调得到了众多用户的认可,在主流电商平台中销量领先,在618、双十一等电商促销活动中屡次获得新风空调品类的销量第一。作为小米AIoT的重要组成部分,小米大家电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投入,显著提升家电产品的智能化水平,与全球领先的小米AIoT平台相互赋能,加强AIoT产品之间的协同效应。小米大家电持续为用户带来技术领先、体验优秀的产品;同时在新技术、新产品研发领域小米大家电团队也在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共同为整体行业的进步贡献价值。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