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数码新酷

2022苹果春季发布会发布“双芯”M1 Ultra:20核CPU+64核GPU、1140亿晶体管

还是没有全新一代M2,苹果今天发布了M1系列芯片继M1、M1 Pro、M1 Max之后的第四名成员——M1 Ultra。

M1 Ultra并非全新设计,而是利用了M1 Max中隐藏至今的芯片间互连模块(die-to-die connector),将两颗M1 Max整合在了一起,苹果称之为“Ultra Fusion”,拥有1万多个信号点,互连带宽高达2.5TB/s,而且延迟、功耗都非常低。

如此一来,M1 Utlra的规格基本上就是M1 Max直接翻倍。

制造工艺还是5nm,晶体管数量1140亿个,最多128GB统一内存,总带宽800GB/s。

CPU核心来到20个,包括16个性能核心、4个能效核心,前者每个核心有192KB指令缓存、128KB数据缓存,总计48MB二级缓存,后者每个核心有128KB指令缓存、64KB数据缓存,总计8MB二级缓存。

GPU核心来到64个,包含8192个执行单元,最多196608个并发线程,最大算力21TFlops,纹理填充率每秒6600亿,像素像素填充率每秒3300亿。

神经引擎核心翻番至32个,算力每秒22万亿操作,性能八倍于M1。

媒体引擎继续支持硬件加速H.264、H.265、ProRes、ProRes RAW,包含2个视频解码引擎、4个视频编码引擎、4个ProRes编解码引擎。

性能方面,苹果宣称M1 Ultra相比于10核心桌面CPU(i5-12600K?)同等性能下功耗低65%,相比于16核心桌面CPU(锐龙9 5950X?)同等性能下功耗低100W、同等功耗下性能强90%。

相比于最高端独立GPU在同等性能下功耗低200W,相比于流行独立GPU功耗仅为1/3。

当然,一如既往,苹果不会说对比的是谁,不会公布绝对性能,性能功耗曲线也很“魔幻”。

M1 Ultra处理器首发于Mac Studio主机。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