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数码新酷

欧菲光发布首款VGA分辨率银联支付安全级人脸锁用TOF方案

3月16日晚,华为召开2022全屋智能新品春季发布会,重点推出华为首款自主研发的智能门锁产品。据悉,华为智能门锁Pro配置的AI 3D人脸识别解锁功能,采用了华为旗舰手机同款的VGA TOF技术。

根据CSHIA Research《2020中国智能家居生态发展白皮书》显示,智能门锁的使用频率已达18.14%,位居所有智能单品的第二名,预计2022年智能门锁需求量将上升超3000万套,智能门锁已成为各大公司争相布局的主要赛道之一。除华为之外,小米、萤石、德施曼等品牌也推出了支持人脸识别的智能门锁产品,实现“刷脸开门”。门锁行业呈现品牌集中度加强,头部品牌趋势明显的特点。

近日,欧菲光集团旗下子公司欧迈斯微电子宣布发布首款高分辨率VGA像素,可达到BCTC银联支付安全级别的智能门锁用人脸识别TOF模组整体解决方案。

图片来源:网络

创新技术,高集成降低开发周期与门槛

相较于之前较为差强人意的人脸2D识别技术,3D人脸识别解决方案具有更高安全系数、更高识别精准度、更强抗光线干扰等多重优势,已快速获得市场青睐。据欧菲光内部研发负责人评价,3D人脸识别技术中,最为看好TOF人脸识别——随着TOF高分辨率解析度这一技术瓶颈得以攻克,ToF的未来市场大有可为。

据介绍,欧菲光首款VGA TOF人脸识别方案中,软、硬件均为公司自主研发。硬件采用了欧菲光自主研发的VGA分辨率TOF摄像头模组,其投射点云数量高达30万,这一关键指标确保了欧菲光此款方案在安全系数方面实现关键突破,达到银联金融级别的安全等级。

整体方案搭建部分,欧菲光为VGA TOF人脸摄像头定制28nm制程专用AI处理器,加持其自主研发的人脸识别算法及活体检测算法。这使得方案在TOF相机的输出图像分辨率达到640 x 480的同时,依然可实现小于1S的快速人脸识别体验,认假率达到百万分之一,通过率大于99.9%,且在低功耗续航方面依然有不错的表现。该款方案具有良好的适配能力和高集成度,可以减少很多硬件与算法之间不必要的调试环节,有效帮助智能门锁客户降低开发难度、缩短产品周期。

更小尺寸,ID设计兼容性好

犹如智能手机竭力取消掉影响外观设计的刘海屏一样,门锁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对功能器件的小型化要求也势必会越来越高。

在模组结构部分,结构光需要一个大Baseline以确保精度,相比下,TOF存在先天优势。欧菲光VGA TOF人脸模组在确保高精度时,依然保持了非常小的体积,这将为模组结构的精密化设计提供更大的选择空间。

3D人脸活体检测算法,金融级安全守护

通过3D TOF摄像头采集完整人脸轮廓和深度信息,再结合自主研发3D活体检测算法,能够更有效地防止照片、视频、面具等虚伪攻击,具有极高的防伪性。具有金融支付级安全则是欧菲光这款方案的核心优势。

据欧菲光项目研发负责人介绍,欧菲光为确保产品评测的严谨性及充分性,公司在评测实验室平台建设上投入颇大。公司各测试设备仪器均是以全球领先标准进行配置,各种模拟仿真人脸面具也是一应俱全。

不惧暗光,人眼安全Class 1等级

智能门锁作为一款具备主动光源的产品,需要具备超强的环境适应性,不惧黑夜和强光。依靠强大的供应链整合能力,欧菲光从产品开发周期开始,到核心器件选型、设计保护、软件算法以及产线测试拦截进行全方位考量,建立了一套严谨的完善开发流程,以确保消费者拿到安全的产品。产品可通过第三方实验室IEC 60825-1认证。

欧菲光作为目前国内光学光电领先企业,在技术研发、成本优化和供应保证几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据欧菲光内部人员介绍,公司高度重视智能门锁赛道。公司内部已将智能门锁产品,列入智能家居模块的核心业务板块。欧菲光的智能门锁用指纹识别产品已耕耘多年,广为知名。此次发布首款VGA TOF门锁方案,彰显了欧菲光继续引领智能门锁人脸识别赛道的决心。

据悉,除3D TOF之外,欧菲光已推出多款双目结构光、散斑结构光产品,同时成本更低,精度更好的双目结构光产品也即将推出。结合光电产业优势,欧菲光的结构光产品在性能优化、品质保证、成本管控方面也有着不小的领先。另据欧菲光内部人员表示,公司正在全力推进多合一融合方案。其中猫眼摄像头与人脸识别模组融合的产品研发工作已完成即将量产出货。下一阶段,猫眼摄像头、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的全融合研发项目也已列入开发计划表。

伴随更多巨头品牌商加入智能门锁的赛道,类似欧菲光的产业巨头也会更多地参与到产品技术升级大潮中,将对整个智能门锁产业产生巨大的利好。技术让生活更美好,技术赋能智能门锁赛道,将让生活向着“万物互联”、“万物智联”再进一步。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