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数码新酷

少儿英语教学 老人生活伴侣 我的极空间Z2S私有云体验

【TechWeb】2020年12月15日,极空间私有云NAS产品Z4和Z2发布。凭借着极高的性价比和更符合国人的使用体验,极空间家庭私有云打破了NAS行业一潭死水的现状,通过创新、竞争,给用户提供更好、更具价值的产品,迅速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追捧。

作为一名多年的NAS使用者,我也在第一时间购入了极空间Z4进行体验,时至今日已经一年有余。可以说,正是因为极空间Z4的出现,让我彻底告别了群晖,彻底告别了那种明明是为了服务于生活,却不得不学习各种乱七八糟专业知识的日子。

极空间Z4有一种化繁为简的能力,它不用折腾,不用费心研究,只需一个手机号,一个APP(多端覆盖),就能完全体会到NAS所能带来的,完全可以舍弃掉传统云盘的魅力。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它的外网穿透功能,要知道,早年间用群晖,想要搞定外网穿透,实现在非同一局域网下的数据同步,真的扒掉过我一层皮,什么固定IP,什么动态域名,什么端口转发,诸如此类,一套操作繁琐无比,消耗精力都是小事,为了这些本应具备的基础功能额外花钱,总觉得心里堵得慌。但极空间NAS却不然,在操作上,它就像一个云盘应用一样,直观、简洁,你不用了解那些背后的网络操控逻辑,直接上手就好。外网穿透在极空间NAS上根本不是问题,我从来没有针对性的设置过什么,但无论走到哪儿,我都能通过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家中的NAS保持数据同步,这就是极空间私有云最重要的优势。

相信每个拥有极空间NAS的用户多多少少都会和我类似,有一种囤视频、囤音乐、囤各种资料的“仓鼠症”,得益于Z4的四盘位,我拥有几近海量的可备份存储空间,也因此,这一年间,我至少在极空间中收藏了自认为经典的各类视频(电影/电视剧)超过4个T,接近1个T的AAC音频文件,以及不计其数的各类模拟器游戏ROM,怀旧杂志等等。

伴随着极空间配套APP的持续升级,视频文件的分类与多端播放体验已经接近成熟,音频播放和电子书浏览功能也相继上线,更重要的是,随着docker功能的引入,极空间的可扩展性得到了质的提升,以往高阶玩家只能在群晖高端产品上的才能享受的自定义功能,如今在极空间上也是手到擒来,这进一步提升了我对极空间NAS的好感。

2021年12月15日,即极空间初代产品发布后整一年后,极空间推出了针对个人用户的私有云升级产品Z2S。Z2S采用双盘位产品,4核ARM处理器,2G/4G内存,与上一代相比,CPU 提升50%、GPU提升 90%,综合性能大幅提升。

放到以往,Z2S这样的新品,其实我是不太关注的,实话说,作为一名Z4用户,体验已经过于完美,找不到什么升级的理由。但几经思索,我还是购入了一台Z2S,将其安放在了父母的家中。别想多了,我并不是为了让年近7旬的父母体验最新的科技产品,这个借口实在太过牵强了。我这么做的目的很简单:子女教育。

我有一个7岁的儿子,今年上一年级。和同年龄段的很多小朋友一样,他从生下来就面临着同龄人激烈的竞争,各种辅导班,校外培训,从幼儿园时代起,几乎就没有停过。哪个家长都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也不例外。

但一场疫情改变了一切。各种线下班相继停摆,线上教育如雨后春笋般接管了孩子的闲暇时间。每个周末,从各种培训班的赶场,到围坐在iPad前的如坐针毡,看起来是给家长减了负,其实却也让孩子的压力更大。

孩子的压力是全方位的,别看他只有一年级,包括思维训练,语言认知,数学计算,英语学习等知识的学习,就远非30年前的我这样的80后童年可以比拟的。比如英语学习方面,我的儿子每天需要观看至少一个小时的英文动画,用于培养良好的语感与发音。也因此,我的NAS中几百集英文原版《PeppaPig》、《Jorneytothewest》是必不可少的。

这时,已经7岁,拥有独立人格的儿子,必然会出现在极影视页面选择观看的过程中,被其他丰富的影片吸引的,疯狂要看《蜘蛛侠》、《奥特曼》,而忽略《Peppa Pig》、《Jorney to the west》的不和谐场面。其实,极空间有针对儿童使用而特别设立的儿童模式,可以根据不同文件夹设置不同的权限,但,切换儿童模式总归是要有一个过程的,现在的小孩儿都猴精猴精的,他看过你几次切换后,就会自己手动切回来了,拦都拦不住。这就让我第一次产生了再买一台NAS设备的冲动。

更重要的是,长时间面对iPad抑或是手机这样的小屏设备,对尚未发育成熟的儿童来说,视力伤害极大。随即,我了解到了“远视储备”这个概念。所谓“远视储备”,是指一般情况下,新生儿的双眼都处于远视状态,随着生长发育才逐渐趋于正常。这中间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眼球的前后直径随生长发育而相应延长,出现视力伴随年龄逐渐趋于正常,称为正视化。眼球前后直径是影响视力的主要原因,太长造成近视,过短产生远视。由于青少年儿童眼肌的调节能力强,眼球发育快,视力的正常很容易将眼球的改变掩盖,造成视力正常的假象。长时间使用小屏设备,必定会造成远视储备下降,这也是近视出现的早期信号。

再加上儿子由于平时上下学需要我的父母接送,周一至周五基本都住在我的父母家,为了让他能够尽可能的远离小屏,积累远视储备,更多的通过电视这样的大屏设备远距离观看英文动画,我下定决心为父母家添置一台极空间Z2S,一来保护视力,二来满足儿子对于学习的基本需求(直接通过智能电视接U盘的方式也不是完全不行,但智能电视普遍解码能力差,英文动画的解码格式又比较冷门,再考虑到NAS的播放进度记录功能,用Z2S还是更加方便一点)。

这时候肯定有人会问,为什么你自己用Z4,给儿子却只买一个Z2S呢?这我要解释一下。首先关于学习的场景比较单一,我对这台Z2S的需求也没有自用的Z4那么多,所以没必要硬上顶配。再加上Z2S的价格实在太过厚道,搭配两块4T酷狼硬盘的套装版本,售价也仅为2999元,如果买群晖的话,大概只能购入同档次主机一台,一来二去,硬盘等于不花钱,实在划算。

当然,极空间Z2S在一个家庭中所承载的角色,远不止一个英文外教这么简单。自从有了Z2S之后,父母的手机容量问题也被意外的解决了,这应该算是个无心之喜。要知道,爷爷奶奶对孙子的感情,有的时候比起父母还要深厚,那种毫无保留地付出,近乎无私的溺爱,很难不让人侧目。

比如说,自从有了孙子以后,我父母智能手机的拍照功能,就被无限放大,一开始还只是拍照片,随手捏的那种,不分场合,不分地点,仿佛不拍下来孩子就会丢了一样。再然后,拍照已经满足不了他们了,拍视频就成为了他们的又一大嗜好。在我父母的手机中,孩子从呱呱落地,到踏入小学校门,任何年龄段的视频和照片,一应俱全,仿佛是我儿子的一部回忆录,但这也诞生了一个问题,存储空间不足。要知道,物理内存再大的智能手机,也禁不住这么成年累月的拍视频啊。以前,我会不定期的给他们导出,然后就石沉大海,他们再想看的时候就必须求助于我,但现在不一样了,极空间Z2S会自动将照片视频同步到硬盘中,配合电视端的APP,他们不仅可以由着性子的拍,不用担心手机存储爆仓,还能在更大的屏幕上随时随地回味过往的精彩瞬间,这对于老人的幸福感是无以复加的。

再比如,老人家总是有一些追忆过去,怀念往昔时光的情怀,他们不爱看现在年轻人的综艺节目,总是觉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也就是他们年轻的时候的那些影视作品,才是真的经典。但让他们在智能电视上搜索,再加上各种会员的限制,就有些勉为其难了。于是,诸如《编辑部的故事》、《我爱我家》等影视作品,就被我一股脑的塞到了极空间Z2S上,当孩子上学的时候,他们坐在电视机前,随手翻看着早年间曾令他们感动、欢笑的老电视剧,仿佛他们也跟着变年轻了许多。

而且,特别贴心的一点是,为了让老年人上手更简单,极空间官方甚至推出了专门为老人、孩子开发的“亲情APP”,极大简化了操作流程,它不仅拥有更大的字体,更醒目的提醒,也让各种操作更加明确,基本上,我在帮助他们第一次设置好后,就不用考虑接下来的事情了。起码我的父母已经明确的知道,这个应用可以帮他们自动将手机拍摄的照片与视频备份到极空间Z2S里,并且,外出的时候,也能拿起手机打开就看,不用担心其他的问题。如此便利的操作,某种程度上,也是为我减了负。

这里有一点不得不提,极空间Z2S相较于前代产品,最为明显的升级点,在于其背后的接口中,预留了一个HDMI输出,这也是我选择极空间而不考虑其他NAS产品的一个非常重要点,要知道,市面上,几乎没有哪个同类产品出现过如此的设计。

通过HDMI直连电视,可以最大限度的避免WIFI网络的波动,传输带宽提升明显,即便是4K蓝光原盘,也能流畅传输。而且,极空间NAS的处理器,相较于智能电视来说也要强大得多,由NAS来负责转码工作,远比低性能的智能电视解码能力要强大,也因此可以提供获得更为顺畅的观影体验。

要知道,给儿童观看的各种外教类视频,编码远没有各大字幕组或者压制组出品的视频规矩,各种奇葩的编码格式,压缩成一个MKV都算是好的,奇葩编码的AVI更是屡见不鲜。如果单纯依靠智能电视来处理,黑屏、没声音等情况绝对算得上常态。

但有了极空间Z2S就不一样了,它完全可以被当成一个具备超强硬件配置与强大解码能力的电视盒子来使用,彻底解决传统智能电视编解码处理不完善的问题,将可靠性,稳定性大幅提升。对于上有老、下有小,整日打拼,少有自己时间的80一代来说,稳妥、持续运行的硬件,不给自己或者家人添麻烦,就是最大的福报。

基本上,对于极空间Z2S在我家的用途,行文至此也就表述的比较清楚了,做一个学龄儿童家庭教育的助手,做一个退休老人闲暇时光的陪伴,要求不高,但也非它不可。有的事可以殊途同归,但花点小钱,获取最优解,何乐而不为呢?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