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数码新酷

“旗舰重塑者”vivo X80的成功密码:携手MediaTek双芯合璧

【TechWeb】2021年末,被寄予厚望的MediaTek全新一代旗舰Soc天玑9000正式发布。首发台积电4nm工艺,ARMV9架构,CPU部分由1颗Cortex-X2(3.05GHz)+ 3颗Cortex-A710(2.85GHz)+ 4颗Cortex-A510(1.80GHz)组成,支持LPDDR5X内存,10核Mali G710 GPU,从纸面参数规格来看,天玑9000足够强大。

天玑9000自发布以来,凭借卓越性能与出色能效受到了广泛关注,成为今年手机市场上热门的旗舰平台之一。天玑9000的面市,为全球旗舰5G芯片市场注入了全新活力,也带来了更多新机遇,它不仅是MediaTek技术创新之路上的里程碑,也为消费者带来了与众不同的旗舰体验。

4月25日,vivo正式发布全新一代旗舰新品vivo X80系列。为了实现全系性能越级体验,vivo与芯片厂商开展深度联调,激发旗舰芯片的潜能极限,做到了“同样的芯片,更好的体验”。大幅革新了软件通路架构,带来了游戏性能与功耗上的多项突破,通过软硬件加持,进一步发挥旗舰平台的影像处理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vivo X80系列中,vivo与天玑平台首次进行了自研芯片的调通合作。为此,双方抽调了300多位技术精英,历经近一年的奋战,大幅革新了软件通路架构,成功将自研芯片V1+与天玑9000调通。

近日,联发科总经理陈冠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vivo一直是MediaTek重要的合作伙伴,去年双方携手研发的多个项目,在性能、影像、续航等多个维度打造了多款备受好评的热销终端。在产品的技术创新追求上,双方也有着非常一致的实干基因。“创新”与“实干”让我们两家企业有着高度共鸣,这也是双方长期深入合作的共创基础,可以说:vivo与MediaTek,是并肩在移动市场前行的“创新实干派”。

MediaTek深度参与了vivo新品的整个研发过程。在这次合作中,MediaTek与vivo首次实现了“双芯协同”,从技术底层打通,共同深度联调和适配,全面释放了天玑9000平台的旗舰实力。

vivo X系列产品经理杨青介绍称,vivo与MediaTek在合作之初就确立了要成为天玑9000之王的目标,打造新一代的旗舰标杆产品。因此vivo为天玑9000适配了自研芯片V1+,双芯协同,释放最强性能。

之所以选择和MediaTek合作,一方面主要源于vivo和MediaTek都致力于创新,以用户为导向,以需求为驱动力。另一方面则由于天玑9000的表现非常出众,它既拥有卓越的性能,又有出色的能效比。在合作深度上,双方实现了从底层硬件到软件的多层面联合研发,从性能、AI、影像、游戏、通讯还有多媒体等各个领域,升级了很多差异化的体验,携手成为市场和行业的旗舰重塑者。

在目前的手机生态圈,评价厂商实力的标准已经不再是单纯的配置和供应链端的能力,而更重要的还是有能不能把这颗芯片用好、用对,也就是俗话说的调通、调透,能不能在用户的实际使用场景中做到性能和功耗上的完美平衡,是vivo与MediaTek合作的最高目标。

这次合作中,双方一开始就以释放天玑9000最强性能为目标,打造全链路旗舰体验。包括性能、功耗、游戏、拍照、视频等等体验。具体来说,通过MediaTek APU的AI运算能力,联动内外部多枚处理器的协同工作,与GPU共同完成了游戏的画面渲染,进而释放GPU一部分的负载。同时也通过调用自研芯片V1+的硬件及插帧算法,对帧率的稳定性进行优化,双剑合璧,最终达到性能和功耗的平衡。

MediaTek无线通信事业部技术规划总监李俊男表示,天玑开放架构从MediaTek第一代的旗舰级天玑1000开始,就一直在努力。天玑开放架构有一个特性,就是会向前兼容,所以vivo可以持续在开放架构上进行优化,强化前一代的功能。这次在旗舰的显示技术上,天玑9000开放架构中新增了显示链路屏幕高精度校准的硬件,结合vivo全新开发的校准算法,在显示链路上达成低功耗、超旗舰等级的千屏一色表现。在相机方面,MediaTek在录像链路中新增了AI-ISP开放架构接口,让vivo的AI算法可以实现更低功耗、效果更好的一些AI功能,可以用在AI-3A/AI-AWB这一类的功能,可以让效果更好。MediaTek会持续在手机各领域中定义这个开放架构,让客户可以实现差异化,完全释放平台硬件的能力。

MediaTek无线通信事业部产品规划总监张耿豪认为,芯合作的模式意味着芯片厂商即联发科技、终端厂商即vivo的协同合作进入一个更深的层次,这个最重要的目的还是在于释放整个芯片的潜能,以及能够根据终端的差异化需求打造一个符合客户需求场景,能够有出色体验。整个产业的发展来说,这个相当正向,旗舰领域我们希望能做出真的有差异性、真的能让终端消费者有感的性能和体验。我们有机会跟终端厂商一起探讨更多的可能性,共同进步,这对我们或者对厂商甚至对整个产业都有一个实质性的创新意义和成果。

未来,MediaTek将继续与vivo在旗舰领域展开更深入的合作,实现从底层硬件到软件,多维度、多层面的联合研发,从性能、AI、影像、游戏、通信、多媒体等各个领域,升级旗舰终端的差异化体验,携手成为市场和行业的“旗舰重塑者”。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