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数码新酷

不止自拍一门灵 中端机型扛把子 vivo S15 Pro评测

【TechWeb】中端手机怎么选?在2022年这个炙热的初夏,各大手机厂商似乎给出了不约而同的答案。以异军突起的天玑8100芯片打底,辅以看似家族化的外观设计,Redmi、realme、一加等新品中端手机群,你方唱罢我登场,集中上市,好不热闹。

vivoS15系列

然而,细品后,你却很难在其中做出取舍。看似卖点各有千秋,实则很难分出高下。在供应链的制约之下,各大厂商的中端手机,基本上逃不出同质化的泥潭,只能拿性价比说事儿。

如何做出个性化,如何为中端手机赋予更具特色的竞争力,vivo给出了不同解法。5月19日,vivo正式发布全新一代vivoS15系列机型。和以往专注于美颜自拍的定位不同,这一次,vivoS15系列不仅将自拍这一传统优势发扬光大,更补足了以往重体验,轻配置的短板,在硬件上与主流中端机型看齐,兼具杀手锏与普适性能,堪称这个夏天的中端机之王。

vivoS5

提到vivo的S系列,消费者对其普遍的印象还停留在美图手机离场后最适合女性用户的自拍机型。这里我们不妨先盘点一下vivoS系列的发展历程。从vivoS5开始,vivo已经开始强调针对性的美颜技术了,不再一味的磨皮大眼,给美颜自拍赋予更多的质感,是vivoS系列的初心。vivoS6引入了更高像素的前置摄像头,以及前置柔光灯,用以解决暗光环境下的自拍难题,vivoS7的前置广角双摄,则让自拍不再是一个人独美,多人合拍也成为了可能。而vivoS9、vivoS10以及vivoS12这几代机型,则将最美自拍的体验更为放大,几乎等同于后置主摄的前置摄像头,以及越来越强的前置不光效果,让vivoS系列的口碑不断蔓延,几乎将自拍与vivoS系列画上了等号。从数据来看,2022年第一季度,vivo在中端价位段占据了28.2%的市场份额,而其中立下大功的,莫过于vivoS系列的良好表现。

可以说,全新发布的vivoS15系列是一款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新品,前代机型S12系列通过后置主摄的重点提升,已经不只能满足自拍方面的需求,更可以被称作一台合格的专业影像手机。那么,S15系列的在拍照上面的提升空间还存在吗?答案是肯定的。

自拍颠覆系列水准 软硬结合+玩法革新

以S15Pro为例,其前置镜头高达3200万像素,单像素尺寸增大至0.8微米,相比上代提升了56%,暗光环境下也有很好的成像效果。创新的蜂鸟超级光学防抖策略,集合了主动回中式OIS光学防抖和EIS电子防抖功能,在一秒钟之内,蜂鸟超级防抖能完成500万次的运算,以及高达30000次的运动,即便是手持走动的情况下进行视频拍摄,也无需进行过多的画面裁切,获得清晰又顺滑的录制效果。

当然,冷冰冰的技术参数是一方面,实际表现如何又是另一回事了。以往对于vivoS系列,我们都会找漂亮的小姐姐来拍摄样张,但实话说,底子好的妹子,怎么拍都是美美的,无法凸显手机的硬件实力。这一次,我们特意找来了颇具女汉子气质的萌萌为我们带来了一组由vivoS15Pro所拍摄的真机样张,究竟效果如何,我们看图细品。

萌萌在工作中一直以雷厉风行著称,不拖泥带水,不放松倦怠。在周遭的印象中,萌萌和女人味是不太沾边的。但在vivoS15Pro的镜头下,萌萌展现出了与平时大不相同的一面。vivoS15Pro拥有纳米级的焕肤素颜算法,结合AI学习训练,将百万张广告级素材与实际拍摄结合,带来了影棚级别的人像算法。呈现出的效果就是在保留了肌肤细腻质感,还原脸部生动细节的基础上,实现如同高级修图师精心美化后的自然感与高级感,与萌萌那颇具国际化的面庞相得益彰,和谐统一。

vivoS15Pro的人像自拍样张,整体给我们一种鲜活、明快、有质感的印象。这与其电影化的色彩成像基础密不可分。将主观的色彩记忆转化为客观的色彩数据,还原消费者记忆中的色彩直觉,是vivoS15Pro让容颜更出彩的独家秘笈。

但这还不是全部。

影感摇摄是vivoS15Pro新增的功能,通过反向利用光学防抖,推动摄像头移动,模拟真实摇镜抓拍,实现主体清晰,背景流动的一帧影像,算法与硬件结合,呈现充满速度感的运动人像。镜头下,萌萌仿佛快步走来,亦动亦静,亦虚亦实。

通过光影与滤镜,为自拍照片赋予更多的风格,也是vivoS系列一直以来的长项。这一次,vivoS15系列新增元气漫画的拍摄风格,在实现人物主题和背景漫画化处理的同时,让萌萌瞬间变身动漫中的元气美少女,趣味感拉满!

谁说主打自拍的手机就是女性手机?面对如此优秀的S15Pro,编辑部酷爱H.O.T的小哥哥也忍不住拿起手机自拍了起来。针对男性,vivoS15Pro也进行了针对性的自拍优化,保留皮肤纹理细节,不过分磨皮,阳刚的同时也呈现出更好的质感,令人印象深刻。

可以说,自拍体验是vivoS15Pro区别于竞品最大的差异点,独孤求败的自拍能力,令其得以延续S系列一贯以来的独有特色,但,仅此而已的话,S15系列与前代诸多机型的区别其实并不显著。但显然vivo对S系列的期待远不止于自拍神器这么简单。

旗舰配置毫不妥协 双芯加持补齐短板

vivoS15Pro最大的升级点在于配置。其搭载的天玑8100 Soc,是目前最炙手火热的联发科一代神U。天玑8100移动平台,采用了台积电5nm制程工艺,由4颗主频为2.85GHz的Cortex-A78大核、4颗2.0GHz主频的Cortex-A55组成,GPU为G610 MC6。

值得注意的是,vivoS15Pro还搭载了独立显示芯片Pro,带来提升帧率和高帧低功耗两大模式,可实现“游戏帧率倍增”的效果,一些原生只支持60FPS的游戏,在vivoS15Pro上可以实现 90FPS、120FPS 畅玩。

老规矩,我们先用安兔兔跑下分。

从结果来看,vivoS15Pro的安兔兔跑分为805665分,是当前安卓中端阵营中妥妥的顶级水准,这样的性能表现完全可以满足多样化的应用需求。

接下来我们对其进行了《和平精英》和《王者荣耀》两款主流手游的专项游戏测试,让我们来看看该机在游戏中的实际表现。

首先以《和平精英》为例,在将画面设置为流畅+90帧帧率的情况下,该机在大约30分钟的游戏中表现非常稳定,整个游戏过程中的开关门、射击、开车、切换视角等场景都非常流畅,没有丝毫的卡顿。同时该机还可通过独立显示芯片的提升帧率功能,将游戏画面自动插帧到120帧,带来更流畅的游戏体验。

而在已适配120帧画质的《王者荣耀》中,特效全开的条件设置下,游戏全程基本维持在满帧效果,几乎没有出现明显的掉帧现象,游戏画面有着更顺滑的过渡,连招、团战等画面都更流畅、平滑一些,进一步减少了卡顿的感觉,同时在开启优化功耗功能后,功耗也得到一定程度的降低,可以带来更久的游戏时间。

除了强悍的性能外,经过了多款手游长时间的极限测试,该机在散热上的表现也是非常完美的。这主要得益于该机搭载的电竞极仿生散热系统,采用超大石墨烯散热片,等效面积高达30947 mm²,同时还有大面积液冷VC均热版,散热总面积高达3002mm²,能明显降低手机表面温度和CPU的温度,保障游戏的稳定运行。实测在连续几局“吃鸡”后,该机并没有出现帧率下降与卡顿的问题,同时机身背面也没有出现严重过热的情况,远比高通火龙的体验优秀得多。

为了提供更好的游戏体验,vivoS15Pro甚至拥有了X轴线性马达这一以往只出现在旗舰机型中的配置。5ms的响应速度,170Hz的振动频率,在游戏时,反馈明确,震动清晰,配合OriginOS,你甚至可以定制超过100种的震感方案,可谓贴心。

同时,封闭式立体扬声器也提供了声音层面的优秀反馈,它不仅能在横屏观影的时候带来环绕立体声的享受,更重要的是能在游戏中带来振聋发聩的声音。封闭的音腔大幅减少了杂音和破音的现象,洪亮清脆,层次分明。

为了让用户可以拥有更好的续航体验,vivoS15Pro还在较为轻薄的机身内搭载了4500mAh的超大容量电池,对于中端机来说,这个电池容量还是相当可以的,能够支撑大部分用户的日常使用。此外,该机还加持了双电芯80W 超快闪充技术,充电时长大幅缩短,能够给用户带来不错的充电体验。

在实际充电测试中,该机5分钟便可充入31%,10分钟可充满51%,完全充满也仅需30分钟出头,这一充电速度可以让你在任何空余的时间轻松将电池充满。‘

当然,好的配置还需要好的输出才能表现,光有声音是不够的,屏幕素质同样重要。vivoS15Pro采用6.56英寸三星E5材质120Hz超感曲面屏,支持P3广色域,HDR10+显示,8000000:1对比度,全屏最高激发亮度800尼特,1500尼特局部最高亮度,300Hz触控采样率。

实际体验来看,S15Pro的这块屏幕能在户外环境光变化时做到亮部不过曝,暗部细节丰富,显示内容清晰,视觉体验平滑,达到优化显示和节省功耗的双重好处。并且,vivoS15Pro全场景支持“60Hz/120Hz/智能切换”三档调节,无论是刷微博看视频,还是玩游戏,都能给用户带来顺滑流畅的视觉感受。

最后我们来谈谈设计。vivoS15Pro拥有盛夏和耀黑两种配色。如果说盛夏是女生更偏爱的那种清凉爽快风的话,那么耀黑显然走的是男性用户专属的沉稳大气路线。60度克制的微曲面屏幕配合整机仅188g的重量,握持体验极佳,远非直角边框可以比拟。

细节处的打磨也体现出了vivo的工匠气质。以往我们使用智能手机时,往往会发现,音量、电源等按键出现糟糕的松动感,让整机显得廉价。而vivoS15Pro则在按键连接处增加了硅胶结构,大大增加了稳定性,避免了窘境的再现。

背部双反镜头的设计语言,与vivo家族式设计一脉相承,颇有一点X系列的大将之风,在耀黑配色的机型上体现的尤为明显。同时,背部略带磨砂质感的后壳,也将机型整体气质渲染的更加到位,低调而又动感,内敛却也活泼。

总结

在我看来,vivoS15Pro是一款真正有希望做到出圈的手机,它彻底摆脱了此前vivoS系列仅仅关注女性、自拍这一单一特质,依托于配置的大幅提升,在拥有特色长板的前提下,中分顾及到了更多的人群。

自此以后,性能不再是vivoS系列的短板,仅从性价比考虑,vivoS15Pro的实际体验丝毫不输给任何同价位的中端手机竞品,完全可以以水桶机自居。并且,不要忘了vivoS15Pro还拥有别家竞品都普遍忽略的美颜自拍特性,不仅女性用户可以用vivoS15Pro享受完美自拍的快感,男性用户也能因其性能配置的良好表现享受到科技的乐趣。

学霸不可怕,可怕的是学霸还能有特长。可能,这就是vivoS15Pro的底气所在吧。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