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数码新酷

天猫精灵Sound Pro今日1299元开启预约,智能声学精准还原音乐人特质

6月1日,天猫精灵Sound系列产品对外发布,两款智能音箱新品主打跨级音质体验:35Hz低音下潜,2700CC超大一体音腔,不包浆智能均衡器(EQ)等智能声学创新挑战同品类天花板;与波士顿声学(Boston Acoustics)首度融合调音,可精准还原人声、乐器的演艺细节,在摇滚、电子、流行等音乐类型下表现出众。

(图1:天猫精灵Sound Pro新品“笋式”腔体亮相)

天猫精灵Sound系列分为标准版与Pro版两款。一体腔容积分别达到950CC、2700CC,各配备4英寸50W、5.25英寸60W低频发声单元。其中Pro版具有智能音箱领域最大音腔容积,实现罕见的35Hz低频下潜。在芯片、系统、均衡器、算法等方面,均采用AliGenie交互系统的一致架构。

两款新品618期间到手价分别为699元和1299元,较官方定价优惠200元;6月1日提前预约下单的消费者可获赠天猫精灵大会员,内含TME等无损曲库。天猫官方旗舰店首轮预约已启动,预计6月10日开始现货发售。

一切为声音,打造智能声学匠心之作

与当下许多智能产品追求轻薄、炫彩的设计不同,开箱第一眼,Sound系列很像一个敦实的“黑胖子”。在这背后,则是智能声学与设计专家“一切为声音”(All for Sound)的理念。

(图2:Sound系列采用优化结构堆叠后的超大一体双腔)

为彻底告别“低音不足、声音干瘪”的行业通病,精灵声学实验室持续沉淀“智能一体腔”专利,将同等箱体下的音腔容积率提升了29%。该专利自3年前的经典款“方糖”首创,通过控制优化腔体的谐振、振动以及驻波,确保了发出声音时的纯净。沿袭到Sound系列,则通过全球创新功放芯片的联调,建立起HiFi级还原度,针对性优化三频均衡阈值,增加了更多的智能协同。

最终,外观设计团队选取黑色网面的经典风格,顶部呈现UFO悬浮倾斜造型,优雅侧身曲线让声音从一体腔到整个外锥面充分透传。此外,该设计也达到目前智能音箱体积与重量的高限,样机需要进行大量的结构可靠性测试,用了近半年时间才定版。

(图3:播放音乐时顶部的星环悬浮灯效充满科技感)

创立于1979年的全球顶级声学机构波士顿(Boston Acoustics),首次在中国进行智能音箱合作就选择了天猫精灵Sound系列。双方团队坚持精准还原演艺现场的声学原则,经过远程的跨境合作,使Sound系列可兼具经典音箱架构和智能调音对新型音乐(情绪摇滚、电子音乐、重金属等)的适配。

“金耳朵”反复打磨,不过度“包浆”的智能EQ

“低音浑厚有力,中音温润细腻,高音清澈通透,最重要的是必须还原音乐现场,达到HiFi级高保真音效。”这是Sound系列样机调音阶段,精灵声学实验室专家达成的共识。这意味着不仅要有创新材料与发声单元的“硬实力”,还要建立智能EQ模式,对不同的声音内容匹配适合的不同音效。为此,精灵的“金耳朵”声学专家们要反复进行人工听音评审,与AI算法、智能交互团队协同合作,努力达成“千曲千面、千人千面”的智能声学目标。

(图4:Sound系列支持多种智能EQ模式)

“金耳朵”专家,是对具有超出常人的音质或音乐鉴别能力的特定人群的俗称,拥有长时间的听音训练经验。天猫精灵声学实验室的“金耳朵”成员,平均有13年的声学设计经验,来自哈曼、楼氏、AAC、飞利浦等全球知名音频品牌。

Sound系列推向市场前,他们与波士顿声学的专家携手合作,共同解决了在创新音腔架构下的三频智能均衡、声场曲协同和焦点音乐类型优化,通过1040种动态EQ参数,建立起“HiFi、人声、古典、劲爆”四种简洁的EQ模式,结合不同的曲风、音量、个人偏好再去做音效适配。

(图5:精灵声学实验室专家调试实拍)

精灵智能EQ的特点是不过度渲染。精灵声学专家表示,“类似美颜相机磨皮过度就会失去真实感,我们音效滤镜是为了追求聆听上的愉悦感,希望带给用户最舒适、最真实的听音体验,不会牺牲音乐细节而刻意做美化。”

音质实现突破后,Sound系列仍需具备流畅的智能交互体验。为了让用户大声听歌时也能轻松唤醒,天猫精灵通过神经网络模型创建了“猫耳算法”,在回声消除、声源定位和降噪方面进行了特殊处理,针对不同音量的歌曲,增加自适应环节,确保达到极致的听歌体验。

(图6:两台Sound产品可组合立体声)

在调音过程中,精灵声学专家还将Sound系列广泛应用在瑜伽冥想、动感单车、游戏室等不同空间,适配更多音频类型,以取得一致的声音表现验证。对于家庭乐迷爱好者,两台天猫精灵Sound还可WIFI组合立体声,或通过Aux有线接口连接设备,组成超宽声场,让听音更沉浸。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