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数码新酷

iQOO 10 Pro评测:点赞 充电正式迈入10分钟时代

【TechWeb评测】随着一众搭载高通骁龙8+旗舰的陆续发布,如何在众多同平台新机中脱颖而出,在外观、性能、拍照、快充等方面创造自己的“杀手锏”,就越来越成为摆在各大手机厂商面前的难题之一。

7月19日,iQOO正式带来了全新的iQOO 10系列机型,包含iQOO 10标准版和iQOO 10 Pro两款,其中iQOO 10 Pro凭借全球首发商用200W快充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日前我们也在第一时间拿到了这款首发200W快充的骁龙8+旗舰,究竟该机的实际快充体验如何?其他方面的表现又怎么样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

外观:

iQOO 10 Pro采用了现代主义设计,依旧传达着简洁的速度秩序美学。机身正面,该机采用了时下主流的居中挖孔曲屏设计,配备的是一块2K三星E5超视网膜屏,支持100% DCI-P3广色域覆盖、10bit色彩深度和HDR10+,对比度高达800万:1,局部峰值亮度高达1500nit,日常无论是用来看电影、刷微博、玩游戏,都能够获得不错的屏幕显示体验,同时功耗也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这块屏幕还升级了LTPO无级变速3.0技术,不同使用场景下1-120Hz自由切换,响应速度最低至0ms,在保证足够的清晰度和流畅度的同时,显示也更为智能、省电。

不仅如此,iQOO 10 Pro的这块屏幕还支持超声波3D广域指纹解锁,指纹识别区域的面积达到了578mm²,使用起来不用再寻找那个特定的识别点,同时也拥有更快的解锁速度和更为出色的屏幕解锁体验,支持湿手解锁、室外强光解锁,还支持防疫健康码、微信扫一扫、支付宝扫一扫、微信付款码、支付宝付款码、微信乘车码和支付宝乘车码的快捷启动。

机身背部,iQOO 10 Pro依旧提供了经典的赛道版和传奇版两个配备,笔者此次拿到的是黑色为主的赛道版本,采用了极具辨识度和功能化的拼接外观设计,富有立体感、层次感,彰显现代主义。

其中上部采用了极具特色的亮面瓷釉玻璃+碳纤元素设计,让“高强度、轻量化”、赛场迸发的肾上腺素在车身上得以符号化呈现,非常符合手机本身的气质,也兼具散热和质感。后置相机模组采用了等比矩形设计和模块化构图,韵致、有设计感。

下方则采用了当下开始流行的荔枝素皮材质,具有环保、抗脏污、耐老化、阻燃等优点,同时手感也极佳。

配置:

硬件层面,作为2022年KPL官方比赛用机,旗舰级的性能体验自然不可或缺。该机搭载了当前顶级的骁龙8+移动平台,采用先进的台积电4nm 4FF制程工艺,由超大核Cortex X2、大核Cortex A710和小核Cortex A510组成,CPU最高主频为3.2GHz,性能提升10%,GPU为Adreno730频率提升10%,并且CPU/GPU功耗降低30%,Soc整体功耗降低15%。

不仅如此,该机还配备了增强版LPDDR5和超频版UFS 3.1,辅以最大12GB运存规格,拥有更快的应用调取与缓存速度,支持更多后台程序挂载数量,快速下载/拷贝/安装应用。除此之外,该机还搭载了自研的芯片V1+,可以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按照惯例,我们还是直接上跑分数据。

从结果来看,iQOO 10 Pro的安兔兔跑分为1088262分,在已亮相的骁龙8+旗舰机型中也属于非常高的水准。

理论数据下,iQOO 10 Pro很显然是当前性能顶级的旗舰手机,但是对于大多数的用户而言,亲身体验也更为重要一些。不过由于《和平精英》的高帧率模式官方还在优化中,笔者此次就先挑选了《王者荣耀》这款目前主流的手游进行测试,让我们来看看该机在游戏中的实际表现。

我们在将画质设置为“极高帧率+超高分辨率”的条件下,并打开“提升帧率”功能,该机的平均帧率接近120帧满帧,接连的走动、放大招等操作均顺滑、流畅而准确,不会有任何卡顿现象发生,体验非常不错。同时配合120Hz高刷新率屏幕以及X轴线性马达,带来了更加沉浸的游戏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前面提到的第二代自研芯片V1+的加持,可以带来帧率提升模式和高帧低功耗模式,与主芯片GPU协同,带来更为流畅的游戏画面,减少画面拖影、卡顿感,同时降低手机的功耗。就目前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该机现已为《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支持120fps原生帧率的游戏适配了降低功耗功能,为《原生》、《第五人格》等60或90fps手游适配了提升帧率功能。

除了强悍的性能外,经过了多款手游长时间的极限测试,iQOO 10 Pro在散热上的表现也是非常完美的,这主要得益于其搭载的低温感智能散热系统,采用了创新低温感航空铝中框、大面积VC均热板、云端温控传感器、贴合式立体石墨、亚微米级导热凝胶填料等设计,降温及时全面,在同价位段中也是最佳水准,可以为整机带来优秀的散热效果,大大提升了产品续航效率,可以更好地发挥芯片和屏幕性能。

拍照:

影像方面,iQOO 10 Pro后置了5000万像素大底微云台主摄(f/1.88大光圈、23mm焦段)+5000万像素150°鱼眼超广角/微距AF镜头(f/2.27大光圈,15mm焦段)+1460万像素3X长焦人像镜头(f/2.2大光圈,69mm焦段)的三摄相机模组,其中主摄采用的是三星GN5大底感光元件,支持全像素双核对焦Pro,可准确快速地全焦捕捉移动或暗光环境下的物体,配合自研微云台防抖算法,哪怕是拍摄宠物或运动照片也能做到“随手抓拍不易糊”,成片率大幅提升。

下面,我们就通过几组不同场景的样张来实际感受一下iQOO 10 Pro的相机表现。

在光线充足的白天场景,得益于这颗5000W像素大底主摄的加持,iQOO 10 Pro的实拍样张清晰锐利、纯净度高,在大光比场景同样能够保留丰富细节,无论是天空还是花草的颜色都很讨好眼球,原图直接分享到朋友圈都可以有不错的效果,属于妥妥的旗舰级水准。

该机还配备了一颗150°鱼眼超广角/微距AF镜头,相比大多数旗舰的广角镜头视野要广大约20%,并提供了水晶球、小行星、梦游仙境等诸多特殊鱼眼效果模式,非常适合Vlog、全景记录、趣味照片、极限运动记录等创作,玩法十分丰富。

而在夜晚的拍照场景中,iQOO 10 Pro在拍摄中可以保持对于复杂光线良好的控制力,还能进一步压低曝光时间和感光度来保证画面的纯净度,画面通透亮度较高,同时噪点控制得不错,明亮多彩的灯光也没有严重的过曝和失真,给人的第一观感不错。同时得益于这颗超大底主摄和自研V1+芯片的加持,即使在极暗的场景下,该机也能拍出明亮、纯净的夜景照⽚。

除此之外,得益于自研的V1+芯片的强大算力,iQOO 10 Pro还在原有黑光夜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在极暗环境亮度下,通过预览直接就可看到相对更亮、清晰而又丰富的场景细节,甚至超越人眼夜视能力,在拍照前即可看到如成片的亮度效果,不再摸着黑凭感觉取景,让夜景创作更自由。

续航与充电:

顶级性能需要充足的电力支撑,为避免用户外勤工作、出差或出游时无法及时充电而手机无法使用的尴尬场景,带来持久的良好体验,iQOO 10 Pro在紧凑的机身中置入一块4700mAh的大容量电池,但这并不是该机最大的亮点,其此次主打的卖点自然要数目前智能手机充电速度最快的200W闪充,官方宣称在高速模式下至快10分钟就能将4700mAh的大电池充至100%,引领智能手机充电进入了“十分钟时代”。

△ 充电测试

在实际充电测试中,在“高速模式”下,该机5分钟便可充入55%,10分钟可充满92%,完全充满也仅需11分钟,与官方公布的数据基本一致,这一充电速度可以让你在任何空余的时间将电池充满,对于晚上忘记充电早上发现手机没电、突然外出发现电量不足等场景尤为重要,大大摆脱电量焦虑。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高达200W的超快闪充功率,相信有不少用户会担心会不会损害到电池,安不安全的问题,对于这一关键问题,官方也明确表示,为了满足200W超快闪充对电池的极高要求,iQOO电池充电能力相关的四大核心全面升级,配合iQOO开发的独家电池寿命优化算法,让电池更耐用更长久。同时还充分优化了整个充电系统本身,迷你充电器的关键部位使用了双GaN器件、充电线铜丝数量增加25%、机身主副板上布局了3颗充电IC芯片、电池保护板上全新设计的先进电阻丝,再配合全新的散热系统,充分保证充电安全,是首个通过德国莱茵TÜV认证的200W快充方案,所以安全方面大家可以放心啦。

总结:

总而言之,和市面上大多数旗舰新机一样,这款手机在屏幕、影像、续航、游戏等多方面进行了极致堆料,带来了性能顶尖的骁龙8+移动平台、自研芯片V1+、2K E5超视网膜屏、5000万像素微云台双主摄等标杆配置,尤其200W的超快闪充让快充从过去的10分钟“补血”进入到10分钟“满血”阶段,让现如今时刻被“电量焦虑”支配的年轻人的充电体验趋于“无感”,势必会能够在市场中收获诸多称赞。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