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平板电脑

苹果iPad Mini加速“去三星化”:LG夏普受益

苹果和三星不仅有专利纠纷,更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领域直接竞争

苹果和三星不仅有专利纠纷,更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领域直接竞争

导语:《连线》杂志网络版周一刊文称,苹果本周二很可能将发布iPad Mini小尺寸平板电脑。在这款产品中,苹果将逐渐摆脱对三星元件供应的依赖。在专利官司和直接竞争的大背景下,苹果的“去三星化”正在加速,而LG、夏普和友达光电等厂商将从中受益。

以下为文章全文:

苹果产品的许多关键元件依赖三星的供应,包括显示屏、内存芯片和处理器。这其中的原因也很简单。苹果对元件供应的数量和质量有着很高的要求,而三星是为数不多能满足这一要求的公司之一。2011年,三星是全球第二大半导体公司,仅次于英特尔。根据今年夏季三星和苹果专利权纠纷中曝光的信息,三星的元件占iPhone元件成本的26%。此外,三星也是苹果处理器的独家供应商。

然而,自今年8月苹果和三星的专利权诉讼判决以来,许多人担心,三星和苹果之间的业务合作关系是否还能持续。

三星当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今天的判决不应被视为苹果的胜利,而是美国消费者的失败。”在这一案件中,苹果公开谴责三星抄袭自己的技术和设计。

苹果加速“去三星化”

近期有报道称,苹果正在将内存芯片等元件的订单从三星转向其他供应商。分析师指出,最新一个例子就是苹果将于本周二发布的iPad Mini。这一小尺寸平板电脑将是苹果到目前为止采用三星元件最少的产品。

IHS移动及新兴显示技术研究主管维尼塔·加坎瓦尔(Vinita Jakhanwal)表示,在显示屏方面,苹果从iPhone 4开始就不再使用三星的产品。三星目前仍为iPod提供显示屏,但所占比例也在逐渐降低。

苹果曾依靠三星提供iPad显示屏,但有报道称,近几个月苹果正越来越多地采用LG和夏普的产品。加坎瓦尔预计,iPad Mini将完全放弃三星显示屏,而“可能的供应商则包括LG Display和友达光电”。

NPD集团分析师保罗·赛门萨(Paul Semenza)也认为,苹果正在减少与三星之间的合作。他表示:“三星和LG Display的规模和质量水平符合苹果需要,但苹果有可能更多地转向友达光电和奇美电子。就iPad而言,夏普显示屏所占比例有可能上升,而瀚宇彩欣和天马微电子也在加强供应,但并不是视网膜显示屏。”

短期内难舍难分

目前,三星不仅提供了大部分的视网膜显示屏,其显示屏质量也好于LG Display的产品。有大量报道称,LG Display的视网膜显示屏出现故障。因此,苹果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放弃与三星的业务合作。

在处理器方面,三星不仅帮助苹果生产,还参与了部分的设计。不过本周《韩国时报》报道称,苹果iPhone 5中A6处理器的开发并未与三星合作。报道称:“苹果仍然依靠三星生产芯片,但明显已不再使用三星的技术。”10月11日《华尔街日报》也报道称,苹果招揽了“芯片设计专家”吉姆·梅尔加德(Jim Mergard)。梅尔加德曾负责AMD代号“Brazos”芯片的开发。

根据传闻,价格较低、尺寸较小的iPad Mini将采用A5处理器,而非A6处理器。这意味着三星仍将参与其中。不过对苹果来说,最难办的部分是内存芯片。IHS分析师迈克·霍华德(Mike Howard)表示:“尽管苹果在采购内存芯片时将逐渐减少向三星的订单,但我认为这在下一代iOS产品中还很难做到。”

三星是内存芯片市场的重要厂商,在全球DRAM市场的份额达到70%,目前则满足了苹果40%的DRAM需求。霍华德表示:“苹果放弃三星内存芯片将至少还需要1年时间。”

不过,苹果在iPhone 5中做到了这一点。iPhone 5的DRAM芯片来自尔必达。其他一些公司也准备好满足苹果的需求,例如韩国的海力士和美国的美光。霍华德表示,这两家公司提供了具有竞争力的LP DRAM产品,其产能也符合苹果的需求。东芝、美光和海力士目前向苹果供应NAND闪存芯片。不过霍华德预计,iPad Mini仍将采用来自三星的LPDDR2 DRAM芯片,以及16GB、32GB和64GB的NAND闪存芯片。

霍华德表示:“我怀疑iPad Mini的DRAM容量仍为1GB,与iPhone 5和新iPad一致。”另有报道称,iPad Mini将采用512MB RAM,类似于iPad 2而非新iPad。(李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