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平板电脑

iPad mini的“迷你”威胁和苹果的骄傲

【IT商业新闻网】 (记者 田雷)当多数的传闻在全新的7.9英寸iPad mini上得到证实后,各大媒体终于可以拿出早已积攒许久的口水来吐槽这又一款不具变革意义的产品。苹果虽然想用iPad mini来阻击亚马逊和谷歌的侵蚀,但无奈产品的组合负担令其“积重难返”。苹果惯性地利用工业美学理念将iPad mini打磨纤薄,让它成为锋利的武器,锋利到也割伤了苹果自己。iPad mini:到底在跟亚马逊、谷歌、巴诺书店这些对手的产品竞争,还是跟自家的iPad竞争?

\

329美元起,很便宜?

iPad mini的反噬威胁

开门见山地说,329美元起价的iPad mini将会给亚马逊的Kindle Fire和谷歌的Nexus 7等产品带来一定的压力,但100多美元的价差不会形成致命的一击。苹果的这一记回马枪显然没有刺中要害。7英寸的平板被两大不要命的“狂徒”所牢牢占据,用户真正喜欢他们产品的廉价。以成本价销售的Kindle Fire和Nexus 7将设备变成了管道,他们各自的数字内容、广告和其他服务得以像向消费者不断输出。但在苹果看来,这些家伙(其实还应包括微软旗下的Nook Tablet产品)像是蚊子一样不断吸食着自己的心血。一年前iPad的市场占有率还在80%以上,而今年这个数字已被蚕食至68%,苹果似乎早有预见,并深为此而惶恐着。自从7英寸平板计划被曝出时,苹果缺乏自信的状态就表露无遗。

发布会上,iPad mini居然跟Nexus 7比拼网页浏览体验,那不可一世的气场顿时消散了大半。在iPad mini面前,iPad 2毫无颜面,连“美女”Siri也将它抛弃。另外,为了发布iPad mini,提振全尺寸iPad的销量,第三代New iPad竟然提前退休,更换A6X与Lightning接口的第四代iPad早早登场。一年内就对产品进行升级更迭,苹果的阵脚大乱,一下子失去了以慢打快的从容。第四代iPad到来,iPad 2的用户还未叫苦,刚刚购买了New iPad的用户一定咬牙切齿了。这只能让用户更加理智地面对今后苹果产品的升级。

iPad mini的出现,给人更多的感觉并不是它那魔鬼的身材,而是像是生化危机或异形电影中,那寄宿又反噬宿主的小怪物。怪物虽然小但具有相当大的威胁。可它的威胁在还未逼近亚马逊和谷歌的产品前,已经先把自家的兄弟iPad 2秒杀掉,又迫使New iPad提前退位。所以,iPad mini的威胁,更多地是来自对苹果自信的反噬,被感染的苹果已经无暇“Think different”。有分析师称,iPad mini的销售预估会影响20%的全尺寸iPad的销售。希望他能够夺下亚马逊和谷歌的市场,这样iPad销量的牺牲才是值得的。

\

iPad mini与Nexus 7对比网页浏览

骄傲的苹果

配置上要屈从于iPad 2;价格上要避开iPod Touch;应用上要拾起老的Apps。iPad mini既是为填补7英寸平板的市场而来,又像是为解决升级Retina的应用过渡而生(来擦屁股的)。不过苹果从不舍弃他那份固执的骄傲,就像他们不会说明为什么会推出这个尺寸的iPad和为什么没有遵照乔布斯的遗愿一样。

在iPad mini身上,苹果植入最深的骄傲便是那7.2mm超轻薄的工业设计了。苹果的产品永远是拿在手上才会有惊喜的感受,这也是其魅力所在。想象一下三星的Galaxy Note系列产品与iPad mini相较,恐怕也要黯然失色了。

苹果在iPad mini上的另一个骄傲,就是Apple Store里那超70万个的应用(27.5万iPad应用)。为了能让iPad mini在市场上尽快取得成功,苹果坚守了1024×768的分辨率,没有采用超越对手的显示配置。

iPad mini的定价受制过多,但国外分析师指出,iPad mini的毛利率虽然比全尺寸的iPad产品略低一点,但也超过了40%。A5处理器、iPhone 3GS时代的屏幕、不足1G的RAM,苹果在成本构成和价格控制上依然对iPad mini有着固执的坚持。这难怪很多媒体苛责其唯利是图,只注重利润最大化。在抢夺完欧美年底购物季市场后,iPad mini很有可能会于春节前在中国地区上市。预估价格会在2500~2800元的区间。这个中间价格对于上面显示更优的New Pad来说只差了几百元;对于性能更优的iPod Touch而言要贵了数百元。

骄傲而固执的苹果很难会低头,即便他在iOS中加入Android的通知栏、在最新的iPhone 5中才融入全景照相。苹果依然保持着自己骄傲,但讽刺的是,iPad mini的推出就是对7英寸平板市场的抢夺,和对全尺寸iPad销售的不自信。

最后贴上乔布斯否定7寸平板的“磨手指”原话吧:

While one could increase the resolution to make up some of the difference, it is meaningless unless your tablet also includes sandpaper, so that the user can sand down their fingers to around one-quarter of their present size. 

\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