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平板电脑

国产平板电脑混战加剧 iPad份额急速下滑

日前,国际数据公司(IDC )发布的平板电脑市场报告显示,就发货量而言,iPad系列产品今年第三季度的市场份额为50 .4%,比第二季度的65 .5%出现明显下降,而三星、亚马逊等使用谷歌安卓系统的平板产品份额迅速攀升。如果把独占鳌头的iP ad和其他平板电脑视为天平的两端,此消彼长间,苹果的绝对优势正在削弱。

然而,这是否也同时意味着,以谷歌A ndroid、微软Window s为操作系统的其他平板电脑从此步入了高速发展的大路,未来通途一片?似乎也没那么乐观。例如几乎与iPad m ini同时推向市场的微软平板电脑S urface,发售前呼声很高,销售结果却平平;大量集中在1000元左右的国产平板电脑,除了铭牌标示外几乎无差别,拼的只有价格。不过即便如此,在平板电脑市场中摸爬滚打的人们仍认为“不破不立”,熬过这样的乱局正是机会的开启。

知道“平板”的不如“iPad”的多

周围的音乐声一浪高过一浪,林涛坐在自己岗顶电脑城的小铺子里,收银台上的电脑里播放着《江南Style》,店员在门口吆喝,他自己则坐在里面半耷拉着脑袋。环视这间10个平方左右的铺子,两边的货架上放满了平板电脑和一些外设。其中有传统PC配件商昂达、台电等品牌的产品,但更多的是叫不出名字的杂牌平板电脑,用的都是A ndroid操作系统,屏幕尺寸为7英寸或9.7英寸,大部分还是双核处理器。

“一个苹果iPad最便宜的也要近3000元,我这里同样大小相近配置的才卖几百元,为什么还是卖不好?”林涛告诉南都记者,自己在电脑城做了快8年生意,之前做P C硬件和装机,后来瞄上了平板电脑,看中的就是比iP ad便宜。但实际情况未如他所愿,产品的销量一直平平。这种情况和本月初iPadm ini香港上市时被一抢而空的情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按照苹果官方公布的数据,截至11月5日,上市3天的iPad m ini和第四代iPad平板电脑销量总计便超过了300万部。

“我们做过一项调研,从词汇的角度,知道‘iPad’的人甚至比知道‘平板电脑’的要多。”出云咨询电子消费行业分析师黄林认为,Pad类产品在很多人心目中已经形成了固定的印象,而这些印象基本上都是由苹果带来的。至于其他平板电脑,特别是品牌较弱的产品无法通过性价比“上位”,黄林称主要原因也与这种既有印象有关,“那些平板电脑被视为另一类产品,和iPad甚至没有可比性。”

新晋平板电脑品牌“南都PA I”运营方,南都嘉华首席技术官毛鹏也持相近的观点,“人们对平板电脑的认识比较模糊,不能清楚定义这个产品;或从自己的需求出发,快速找到这个产品对用户需求的满足。”他指出,这样导致平板电脑竞争实际上是纯粹品牌竞争。

黄金时代尚未到来

事实上,所谓纯粹品牌对平板电脑的支撑力,在苹果发布iPadm ini和第四代iPad之前的2012年第三季度已有体现。按照ID C的统计数据,三星、亚马逊等使用谷歌安卓系统的平板产品份额迅速攀升。以三星为例,其产品市场份额该季度由去年同期的6 .5%上升至18 .4%,平板产品出货量比第二季度增长115%,比去年同期上涨325%。

报告还指出,自苹果2010年发布第一代iPad以来,三星是第一家市场份额达到10%以上的苹果竞争对手。这显然与三星持续不懈且费用惊人的品牌推广脱不开干系,而其中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品牌。此外,ID C报告还强调,价格依然是影响平板电脑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这点主要表现在谷歌和亚马逊的产品上———价格较低但不是最低,同时又拥有品牌。

毛鹏也谈到了品牌和价格对“撼动”iPad所起到的作用,“iPad市场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A ndroid平板价格的持续下跌和各大顶级运营商纷纷推出质优价廉的平板(亚马逊和谷歌)。他表示,从这个角度看A ndroid平板已经具备了高速发展的条件,但是真正的黄金时代还未到来。“只有‘用户觉得平板电脑是在某种条件下必须要使用的’这一命题存在时,才能说黄金时代真正到来了。”毛鹏如是说。

林涛也举了个简单的例子,有不少消费者在他的铺子里驻足时,最便宜的杂牌产品反而很少成为选购的对象。“他们担心这些产品搭载着质量不过关的电池,有安全隐患。要知道一块平板电脑的电池动辄四五千毫安,我再怎么说‘安全安全’也没用,人人心里都有杆秤。”

“附加值”将成新战场

“平板电脑市场仍会增长,特别是苹果推出iPadm ini后,7英寸产品会变得更流行,适用的人群也会更广。”黄林表示,从ID C的数据看,A ndroid平板确实有崛起的苗头。但目前的受益者基本只有谷歌、三星和亚马逊。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家中有两家的产品在国内没有正式渠道,这对国内平板厂商来说是重要的机会。“谁能赋予自己的产品更多品牌、服务上的附加值,同时又能保持一定的性价比,反而更容易让消费者接受,挑战与机遇并存。”

毛鹏对所谓“附加值”的理解则主要集中在“内涵”上。“更快、更大、更好看、更轻薄,只能给平板电脑一个躯体。它的独特魅力则来自于内涵。或者说,当‘快、大、靓、薄’都解决了,还能比拼的只有软件和服务。”他举了南都PA I的例子称,“我们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新闻传媒、文化消费这两个领域中,我们将会在这两个领域中积累更多的资源,实现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成为主打‘文化牌’的平板电脑。”据其透露,目前南都PA I将推出第二代产品,采用双核处理器,整体配置与iP ad2相仿,价格则只有其一半不到。

实习生王文佳

品牌平板电脑对比

苹果iPad 2

2011年3月上市,目前仍作为主力产品销售,大小尺寸为241.2×185.7×8.8毫米,重约601克。采用双核A5处理器,内存为512M B。屏幕为9.7英寸,分辨率为1024×768。待机时间约10小时。中国地区W LAN版售价为2988元,W LAN +3G版为3988元。

南都PAI

采用双核A9架构的1.5G H z主频处理器,配备1GB运行内存和16GB存储内存,规格也和主流Android平板电脑相当,和苹果iPad 2也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在屏幕方面,南都PAI也采用了和iPad 2一样的9.7英寸1024×768分辨率的IPS硬屏,亮度表现出色,视觉效果通透。含服务价格1600元左右,裸机仅需1300元左右。

微软Surface

微软Surface是于2012年10月在中国首发的微软首款平板电脑,产品采用N vidia Tegra 3四核处理器,内存为2G B。产品尺寸为274.7×172×9.3m m,键盘尺寸:187×279×3m m;产品重量约676g。屏幕尺寸为10.6英寸,分辨率达到1366×768。电池为3100毫安锂电池,续航时间约8小时。目前中国市场官方售价为3688元。

谷歌Nexus7

2012年7月发布,产品采用N vidia Tegra 3四核,1.3GH z处理器,1GB内存。尺寸为198.5×20×10.45m m;重约340g。屏幕尺寸为7英寸,分辨率为1280×800。电池采用4325毫安时锂电池,续航时间约9小时。目前中国市场仅可以买到水货,16G版价格约1799元,32G版为2099元。

三星Galaxy Note 10.1

三星Galaxy Note 10.1为三星于2012年8月上市的新一代智能平板电脑,采用1.4G H z四核处理器,内存为2G B。产品大小尺寸为180×262×8.9m m,重量约600g。屏幕分辨率达到1280×800,屏幕大小10.1英寸。电池容量为7,000m Ah。目前产品的中国市场官方价格3G版为4698元,Wifi版为3698元。

采写:南都记者方南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