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资讯

诺基亚联想垂涎新兴市场 专利将成致命武器

【IT商业新闻网讯】 (记者 海城)作为新的销量“金矿”,全球范围内的新兴市场越来越引起手机厂商们的重视,诺基亚和联想也不例外。各有利弊的他们将在这些新战场上展开新争斗。

据诺基亚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净营收为72.39亿欧元,较上年同期的89.80亿欧元下滑19%,较上一季度的75.42亿欧元下滑4%;运营亏损为5.76亿欧元,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7100万欧元,上一季度的运营亏损为8.26亿欧元;净亏损为9.43亿欧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1.51亿欧元。这已经是诺基亚连续第六个季度亏损。还有消息称,诺基亚正面临现金储备耗尽的局面。

\

从苹果iPhone和谷歌Android手中夺回失地,阻止市场份额的下滑,现在是诺基亚的当务之急。他们的策略是,在北美和欧洲以外的新兴市场说服用户采用Windows Phone系统手机,以保持自己的竞争力,并加大这些用户今后升级高价Lumia手机的概率。

尽管诺基亚上季度仅卖出290万部Lumia手机和7660万部功能手机,环比增长4.2%,但主要来自欧洲和北美以外的市场。目前亚太区是诺基亚最大的市场,第三季度为诺基亚贡献了31%的收入,拉美和中国合并占比为22%。

由此看来,以国内市场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需要诺基亚继续深耕。

《哈佛商业评论》曾指出,诺基亚要走出困境的话,低端要进一步扩大优势,中端要挡住Android的蚕食,高端要做出特色。而且在中低端市场有一个空洞,就是300-800元的市场,这块市场也是大有可为的。

最近,诺基亚发布了低端WP手机Lumia 510,零售价格为199美元。有评论称,Lumia 510是目前为止最便宜的WP手机,这款手机可以在中国和印度吸引一大批用户。

“目前看来,中国市场可以认为是诺基亚Lumia的唯一救星”,艾媒咨询CEO张毅曾对IT商业新闻网记者分析道,首先从全球市场来看,欧美市场对于诺基亚已经没有机会,苹果几乎已经牢牢站稳脚跟,三星、HTC等步步逼近;而诺基亚在中国市场具有不错的口碑(产品质量)和品牌度(尤其在年轻用户中),良好的发行渠道,这些都为诺基亚在中国有机会咸鱼翻身创造难得的机会。

“显然,诺基亚不仅仅是在系统上进行‘新生’,肯定还会有创新动作。”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也曾表示,诺基亚从上世纪90年代引领全球手机市场,依然具有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很多中国消费者也对其有拥有“优质、好用、皮实”的情结。一方面要抓住当前的流行潮流,另一方面也要“吃老本”,争取将之前积累的庞大用户基础变为二次客户。

《福布斯》杂志也认为,微软WP系统能否取得成功,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在新兴市场的普及程度。

再说联想。其昨日宣布进军印度智能手机市场,该公司印度总经理阿玛尔·巴布(Amar Babu)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联想正在南印度和古吉拉特邦的市场推出智能手机,未来半年内将在印度其它地方推出智能手机。联想希望在印度复制其在中国取得的成功,而印度是联想继中国后第二个推出智能手机的国家。”

有报道称,联想已成为中国第二大智能手机品牌,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占有11.2%的份额。联想在印度推出的智能手机,均采用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价格为6499卢比至28499卢比之间(约合人民币750元至3300元)。

最近,联想还在东南亚一些国家开始销售手机产品,这些市场都将成为该公司整体战略的一部分。

不过分析师们并不乐观。他们表示,在联想的主战场——中国,在经过多年的开拓经营之后,其市场份额有所提升,但手机业务仍未实现盈利,现在向海外市场进军挑战不小。第二季度,联想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为11%,低于三星的19%,但高于苹果和中兴的10%。不过联想没有分业务披露盈利状况。

联想亚太和拉美地区总裁杜伊吉(Milko van Duijl)说,目前智能手机业务仍处在上升和投资阶段,利润率很可观,但实现盈利仍需要时间。

分析师还称,在新兴市场联想将遭遇诺基亚和三星电子的激烈竞争,目前这两家公司已经在新兴市场拥有了相当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

从这些厂商的动作来看,新兴市场确实已经成为智能手机发展的主要动力,并且将为智能手机的发展带来一个新高峰。包括时下发展势头强劲的三星、一向特立独行的苹果在内的所有厂商都意识到,传统市场的产品策略在新兴市场上并不适用,它们不得不推出更有针对性的产品,以借此追求更大的市场份额。而对于国内厂商、其他国际品牌而言,要做的不仅仅是制造出更加物美价廉的智能手机,还需要在产品的“软实力”和“附加值”上做足文章,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新兴市场瓜分战中立足。

值得注意的是,有媒体曾发表文章认为,诺基亚在新兴市场上也遭遇了诸如缺乏营销支持力度、未能迎合本地消费者品味、错过技术潮流等问题,“在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新兴市场的风光已经大不如前”。这也是联想等其它竞争对手们的机会所在。

而从苹果与三星遍布全球的专利战中,我们也可得出这样的结论,就是专利在手机竞争中的作用让人无法忽视。如果诺基亚变得热衷于诉讼,那么其所握有的3万项专利将十分具备攻击性,这也是缺乏专利储备的联想等国内手机厂商的弱点所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