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评测

“内心”强大!iPad 4全方位评测

 

和同期登场、造型大变的iPad mini不一样,iPad 4从外边看起来丝毫未变,外壳、屏幕乃至是尺寸、重量都和iPad 3毫无二致,而最大的变化一是外部接口从沿用多年的30针Dock改为9针Lightning,二就是其“内心”:处理器由A5X升级为A6X。


历代iPad规格对比

【A6X CPU规格、性能测试】

iPad 3 A5X处理器采用三星45nm LP工艺制造,核心面积达到了165平方毫米,是苹果这些年来最大的SoC。相信这是苹果出于晶圆成本、出货量的需要,而在面积、功耗上做出的牺牲。再加上超高分辨率的Retina视网膜屏幕,iPad 3的功耗大为提升,电池容量也随之猛增了70%。

为了在2048×1536分辨率下保证足够的帧率,A5X还整合了四个32-bit LPDDR2-800内存控制器,带宽达12.8GB/s,比起iPhone 5 A6增加了足足一半。这对高端PC来说不算啥,但在ARM平台上已经很惊人了。此外,A5X的主频也比iPhone 4S A5高了四分之一。

iPad 4 A6X(还有A6)都转向了三星32nm LP HKMG新工艺,核心面积降至123平方毫米,基本和当初的A5差不多了,但是依然比A6大了有27%。

A6X和A6一样都使用了苹果自行设计的两个Swift CPU内核,这一点我们已经在“iPhone 5纯硬件评测:给你想要的一切”一文中做过极为相近的分析,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A6X的主频达到了1.4GHz,比起前两代提升了40%之多,不过相比起A6只高了7.7%,这应该是苹果综合衡量了性能、功耗之后的结果,毕竟A6本身就已经有了1.3GHz。过往两代A5、A4 iPad上都要高25%,平板和手机上分别为1GHz、800MHz。


A6X处理器


A6X内核照片


苹果A系列SoC工艺、面积对比

A6X的内存支持也提高到了LPDDR2-1066(海力士颗粒),因此带宽再度提升至17.0GB/s,又创新高。有趣的是,为了有限保证GPU带宽供应,A5X/A6X的内存控制器都更接近GPU,A5/A6则靠近CPU,这显然是iPad 3/4的大屏幕所决定的。

架构强大、频率高的CPU自然会带来更好的性能,而且不仅仅反映在基准测试数据上,实际体验中也会很明显。虽然不是每一个操作和应用都会更快,但有的确实获益匪浅。

比如用iPhoto自动增强3600万像素的照片,iPad 4仅用时9.1秒钟,iPad 3、iPad 2/mini则分别耗时12.0秒、11.7秒,进步了30%。

再比如《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关卡载入,iPad 4只花了31.1秒钟,iPad 3、iPad 2/mini则分别需要35.9秒钟、36.3秒钟,提速了15%以上。

SunSpider JS性能测试中,A6已经遥遥领先,A6X自然当仁不让,新架构配合高带宽近乎无敌。另外,Intel Atom也表现不俗,Nexus 10被浏览器优化拖累了。 

Google Octane仍然考察JS性能,但测试范围更广,拥有两个1.7GHz Cortex-A15核心的Nexus 10发飙了,Intel Atom也很快,A6X则屈居第三。

Mozilla Kraken的结果也差不多,只是拥有1.4GHz四核的Note 10.1也略微超过了iPad 4。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