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资讯

黑莓或只是联想收购对象之一 收购难度显而易见

黑莓或只是联想收购对象之一 收购难度显而易见

联想并没有指明要收购RIM,只是泛泛而谈(腾讯科技配图)

联想到底是真心想收购黑莓(BlackBerry),还是虚晃一枪?

多家外媒报道称,1月23日,联想集团有限公司首席财务长黄伟明在达沃斯论坛称,为了提振移动设备业务,该公司正在评估各种收购目标以及战略联盟可能性,对象包括黑莓手机生产商Research in Motion(RIM)。

但在四天后的1月27日,联想集团方面对此回应称,该公司一直在寻求收购机会,但他(黄伟明)并没有指明要收购RIM,只是泛泛而谈。

联想收购RIM的难度显而易见。首先,加拿大政府视黑莓为“王冠上的宝石”,对RIM手机业务出售可能会加以干预。其次,也是更为关键的门槛,来自于美国政府。虽然RIM是一家加拿大公司,但美国才是其最大市场。黑莓在美国政界、军方及大型企业拥有广泛客户。美国是否会允许一个政府、军方都在使用的设备,由一家中国企业掌控?

“这确实是大家担心的。但如果不做的话,联想的战略将无法达成。做也许能成功,毕竟现在黑莓处于困境,经济因素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移动互联网专家李易(微博)直言。

李易在几年前,就曾发文鼓动联想创始人柳传志购买黑莓。

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李易依然强调,联想手机业务要想做大,惟一的出路只有并购。

李易的担心是,联想未直接承认收购黑莓的意向,可能意味着这一动议已遭遇“见光死”。

“黄伟明的话,RIM的管理层听到后,自然会抬高报价,而其他的潜在买家也会加紧行动。”李易猜测,联想没直接承认,其实是在做修补,为未来继续谈判做准备。

1月25日,RIM在多伦多股票交易所的股价上涨近4%,午盘时达到17.96加元,接近一年以来的最高点。

在李易看来,联想未必会把宝全押在黑莓身上。

诺基亚也是不错的并购对象。”李易说,谷歌如果出售摩托罗拉的话,竞购者会非常多,三星估计会出手,而联想的机会不会大。

黄伟明23日还透露,联想智能手机在中国已开始盈利。

市场普遍流传的一个说法是,借助收购做大移动设备业务已是联想的既定战略,它只在等待或说追求一个合适的对象而已。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