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资讯

你所不知道的MSN中国

MSN是什么?在你的印象里,也许它是你关于网络社交的最早回忆,也许是你曾经的关于青春故事的一个符号。

MSN中国又是什么呢?也许你认为,这仅仅是跨国公司的中国办事机构,是即时通讯工具Messenger的中文版, 又或是MSN中文网,一个为了适应中国国情而低调地存在。但事实真正是这样的吗?

至少,坐在我面前的刘振宇不是这么认为的。

这位MSN中国的当家人在我面前滔滔不绝地讲了三个半小时,眼神之中按捺不住对新业务的激动。而这只是他近期的多次“布道”中小小的一次。

那么,真实的MSN中国是什么呢?我认为,它是微软在中国转向Win8体系成功与否的关键一环,是微软探索互联网变现模式的尖兵。

说到现在如果你还是不懂,且听下文分解。

大微软故事里的小msn

MSN只是微软大棋局中一枚小小棋子,要了解真正的MSN,让我们先来梳理一下微软这个大棋局的故事。

这似乎对于微软而言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所有的呼声都认为,微软的核心业务操作系统将被取代,这其中最大可能的威胁便是谷歌和苹果。这两家公司通过或开放或半开放的系统架构,搭建起了软硬兼具、入口级的生态系统。微软正遭遇有史以来最大的挑战。

但对微软而言,这恐怕又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毕竟,微软手中尚有最多的用户,有云、大数据、搜索、语音以及硬件的技术能力。微软所做的事情便是这样:建立一个跨终端的系统平台(WIN8),使用云端数据,让足够多的用户使用,建立新的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入口。如果这一构想能达成,微软将不仅仅是一个软件巨头,而将是一个霸占PC、手机、客厅(电视)多个终端的、软硬件一体的巨头。

当然,这是一个巨大而美妙的梦想,而这个梦想的核心便是有多少用户成为这一系统的成员。为了吸引并留住用户(也是为了多终端搭载),微软将WIN8桌面设计成个人通讯整合及内容推送入口,即,打开WIN8首页,你可以了解所有信息。

在这个故事里,用户才是关键,它需要每一个用户有一个独立的账号,通过这个账号,用户将所有的关系链纳入,并通过云端在多个终端穿梭。微软需要海量的用户群迁移到这个账号里。

那么,微软手中有什么用户资源呢?1,各个版本的Windows用户。2,SKYPE。3,MSN。这其中,Windows用户数达10亿+,SKYPE月活跃用户2.8亿,Messenger则有约 1 亿活跃用户。

OK,故事讲到这里,MSN这枚棋子与我们见面了。如果你是微软,来下这盘棋,你会怎么做呢?那肯定将MSN+SKYPE的用户导入到WIN8账号体系中,最重要的则是积极地推动数量最大的Windows用户切换到Win8系统并拥有一个微软账号,这才是最好的选择,对不对?

至于MSN,用户虽然少,但黏性较高,而SKYPE则拥有综合通讯的发展潜力,所以,微软选择了让MSN与SKYPE进行融合。

总之,对微软而言,一切的核心还是独立的微软账号。

MSN中国并非"中国版MSN"

讲完了MSN全球的故事,我们再来看看MSN中国。微软在宣布今年3月15日关闭MSN软件后,中国却成为了一个例外,MSN照常运行。在外界看来,MSN中国似乎也成为了微软全球布局中的一个异数。

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对于如今的MSN中国而言,“MSN”只是其运转体系中支撑网络业务的唯一载体,其真正的角色是帮助Win8构建起中国的内容服务生态,承载综合通讯的服务,推动搜索业务的市场份额,最后完成Win8体系下微软在中国互联网的变现。

"我们其实在做两件事情,一件是维系住现有产品(MSN及中文网)的稳定性、可用性,另一件则是推动在Win8体系下新的业务增长,其中包括综合通讯和搜索业务两块重点业务,新业务增长最终将创造新的商业价值。目前我们将主要精力都放在帮助公司转型到上述策略中去。“刘振宇如是表示。

首先,MSN中国在做的第一件大事,便是搭建Win8的中国内容服务生态。

Win8最为核心的开机界面,实则是一个个人中心,一个互联网入口。而内容的推送与订阅是重要的一环。

在美国,微软与BBC、CNN、华尔街时报、纽约时报等几乎所有的传统媒体达成内容合作,可以为用户提供各种资讯APP。这也是Win8吸引用户的一大卖点。在中国,MSN团队正在复制并创新这一过程。

“过去三个月的时间内,我非常密切地与北京的国字号的媒体、广州南方报业集团以及上海主流媒体进行沟通。我们坐在一起,一起探讨如何将这些媒体的内容,用新的形式展现给用户。当然,我们会把大部分的收入分成给合作伙伴。”刘振宇称。

不久之后,Win8在中国的首页,将会为用户提供新闻、体育、财经、旅游、天气等全面的资讯,同时,这些内容资讯将与Bing搜索紧密结合。

所以,在中国,Win8能否实现微软互联网新入口的梦想,MSN团队运营的本土化内容服务合作将是一个关键。

其次,MSN中国的团队另一件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件工作便是实现Win8体系下的互联网变现。

从微软的营收结构看,这个巨人依然是一个软件公司。微软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其27.4%的收入来自于Windows的licence收费,24.1%的收入来自服务器软件服务,26.5%的收入来自Office和安全软件,17.6%的收入来自娱乐及设备事业部(以Xbox为主,还包括Kinect、Mediaroom、Skype、WindowsPhone),而其互联网在线业务收入仅占到其总体收入的4%。还有更为重要的,微软在互联网业务的重金投入已经超过10年,而这部分业务却始终未实现过盈利。

对于微软以往在互联网转型的阵痛,我不再赘言。但操作系统的入口级地位正在削弱,微软Windows面临巨大挑战,微软寄希望于Win8成为新的互联网入口,并产生可观的互联网收入,以此实现真正的自我救赎。

基于Win8体系,微软新的互联网营收增长点仍然是广告:这其中包括 AiA(Ads in Apps,应用内广告,以下简称“AiA”)营销解决方案(展示广告),必应搜索推广的Bing Ads广告业务(搜索广告)。

在中国,MSN中国团队,或者应当称为微软与上海联和投资成立的美斯恩合资公司,拥有ICP牌照,可以合法地进行互联网广告业务,因此微软在互联网广告方面的变现也将主要有这个合资公司来完成。事实上,MSN中国团队早在两年前便开始了架构调整,以适应Win体系下新的数字营销需求。

“近两年,我们便开始在进行销售调整。比如,针对Bing搜索广告,我们推出了‘必应出口通’服务,帮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推广,目前,这部分业务的收入已经比较可观。通过这一过程,我们也重新搭建并完善了自己的渠道架构。”刘振宇表示。

在此之前,刘振宇们将Bing搜索广告的重心放在出口业务上,但春节之后,这个团队将会把重心转至国内搜索广告中。而微软的加入,将会使中国搜索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

同时,MSN中国团队还将整合之前MSN中文网的品牌广告资源优势,给广告主提供Win8体系下的新解决方案,鼓励广告主投放Win8中的APP内广告。

除此之外,其还开放SDK,鼓励中小型应用开发商植入微软的广告SDK,在Win8系统里卖广告。

”我不断地在跟广告主进行交流,对于在操作系统里卖广告的事情,大家都感到很兴奋。“这也是刘振宇不断布道、兴奋异常的原因之一。

所以,各位看官,看到现在,你真的还以为MSN中国只是中国的 “MSN”吗?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