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资讯

MSN独守中国背后:Win8趋势下展开新布局

MSN独守中国背后:Win8趋势下展开新布局(TechWeb配图)

“前段时间满城风雨,很多煽情的‘寿终正寝’的猜测和缅怀表达了外界对MSN中国的担心,但这些都不会发生”,在微软MSN(IM、即时通讯业务)与Skype合并消息发布两个月后,微软MSN中国总经理刘振宇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详解MSN独守中国背后的故事。

“即时通讯OUT了”

互联网时代,一款软件突然停止服务的发酵效应会被无限放大,何况是2900万活跃MSN用户的担忧。

根据MSN中国官方声明,即便在MSN停止服务(国外市场)后,中国用户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联系人不会发生任何变化,不会丢失,也无需备份,这些用户与海外好友能够正常通讯,即便海外好友已经使用了支持MSN账户登录的Skype版本。

“MSN不会被放弃,”刘振宇再三向记者强调,“即便放眼全球市场,MSN账号也没有死,只是换名微软账号,在Windows 8的操作系统上,每个用户都需要一个微软账号”。

而MSN命运的迁徙不单单是微软的全球课题,在中国市场,刘振宇过去两年时间一直着手MSN中国的业务变革,以迎上移动互联网和平台融合浪潮,Windows 8带来的契机最为关键。

“除了MSN软件存留的区别,MSN中国所做的事情一点不比全球市场少”,刘振宇向记者坦言,这需要有很多简单但又要确实狠下勇气的决定,“比如我们的定位,MSN以前强调高端、白领阶层,吸引了2900万活跃用户,但在整个即时通讯行业发生巨变的情况下,策略需要改变。”

刘振宇所说的改变是MSN变身微软账号后瞄准更为庞大的用户群体,“不夸张地说,将是所有微软操作系统用户”。根据CNZZ数据统计,仅在中国市场,即99%以上的PC用户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虽然没有确切数据,但中国目前PC保有量是数亿级别,且每年以超过7000万台出货量的速度递增(两大权威调研机构IDC、Gartner皆如此判断)。

“2900万,还是数亿用户,你怎么选?”刘振宇反问记者。

而按照计划,获取更多用户只是MSN变身的一部分,在业务层面,刘振宇将之描述为,单一IM向综合通讯的转变,“传统即时通讯已经OUT了,市场份额的单一数据争夺是上个时代的事情,现在开始比拼综合服务能力”。

而MSN的综合通讯能力从操作系统层面重塑。据悉,“微软账号”体系下的Windows 8综合通讯主要包含人脉和消息两项内容,前者类似于通讯录,但包含MSN、Hotmail、outlook联系人以及第三方社交工具的“好友”,后者则整合这些不同软件的通讯功能在一款应用内完成。

“在中国市场,新浪微博的联系人已经融合进Windows 8‘人脉’,未来还将打通更多第三方社交工具。”刘振宇如是透露,“MSN与同行的关系发生微妙变化,现在更多是竞合关系,以前讲即时通讯与即时通讯的竞争、即时通讯与社交网站的竞争、即时通讯与门户网站的竞争……但未来更多是平台融合。”

门户到内容平台

事实上,即便引发轩然大波,普通用户俗称的MSN只是该公司的IM业务,在MSN大变身中,还包含不被人熟知的门户业务MSN中文网。

“MSN中文网也会继续存在”,刘振宇透露,由于MSN中国负责运营微软在华一切在线业务,Windows 8系统背景下,除了MSN中文网,MSN还将承担操作系统内的内容聚合工作。

据悉,Windows 8桌面上提供资讯新闻的旗舰应用由MSN负责。“资讯内容来自海内外权威媒体、出版社等,过去三个月,我们已经接连会晤了北京的国字头媒体、广东南方报业和上海主要媒体资源等资源提供方,未来还将继续拓展这类业务”,刘振宇透露。

之所以这样做,刘振宇认为是移动互联网等新业务的冲击,“网民有惰性,他会寻找最快捷的上网入口,以前是PC浏览器,现在是手机应用,但至少要输入网址或者打开客户端。现在则可以从操作系统层面进入,Windows 8用户开机就联网,实时消息就会自动呈现”。

从简单门户业务升级为内容承载平台后,MSN所做的资讯提供工作增加了更多的社交互动因素——随时随地地通过微软账号或者第三方平台分享给好友。而最被刘振宇看重的是必应搜索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2009年进入中国的必应搜索一直备受关注,但在传统竞争格局下一直保持低调。“再给几个月时间,必应将在中国市场展开大动作”,刘振宇透露,“这场仗不叫削尖脑袋硬拼,关键还是以用户体验为基础的技术提升和产品革新。”

资料显示,必应是Windows8系统中旗舰级应用,不仅在开机桌面占有一席之地,还被特别整合进Office软件,而Windows Phone 手机和Windows平板电脑也有一键式访问。

刘振宇认为,深入到操作系统层面的内容竞争已经不是门户、搜索引擎“单个网站比流量”的竞争,原有业务有更大的呈现空间,还革新了呈现形式。他透露,MSN中国团队目前要做好两件事:一件就是维持原业务(中文网、IM)的稳定、可用;而一件就是探索Windows 8操作系统下新的增长机会(综合通讯、内容聚合等)。

赚钱水到渠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MSN迁移事件之前,刘振宇一直飞来飞去参加一些涉及外贸出口、数字营销的峰会论坛。在刘振宇眼中,IM、门户产品变革面向用户消费者层面,而另一层面工作也不能放松,那就是商业营收。

作为微软在华惟一一家获得授权经营互联网广告业务的公司,微软所有在线业务、广告运营由微软MSN中国来负责,其中就包括Windows 8上的多种广告运营工作。

刘振宇介绍,MSN中国借助Window 8的全新广告布局包括:AiA(应用内广告)营销解决方案;MSN中文网和即时通讯服务的传统展示广告;必应搜索推广的Bing Ads广告业务以及基于Kinect(微软体感游戏XBOX外设)的自然用户界面创新营销方案。

“Windows 8变成大平台后,将有大量合作伙伴的产品以应用的形式装载到操作系统中,同时为合作伙伴提供变现‘选择’:如果愿意,在应用内预制微软的广告SDK(软件开发工具包),合作伙伴所产生的互联网广告库存,可以由微软来帮忙售卖,并进行收入分成。”刘振宇认为,传统广告要依附门户或客户端,展示空间和形式有限,越来越不被广告主喜欢,但应用开放平台带来机会。

微软通过上述方法在操作系统上展开数字营销的梦想。对于专注中国市场的刘振宇而言,恐怕没有比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更好的竞争优势,毕竟MSN传统业务的流量和用户优势尚不及腾讯、百度等。

“这是一个巨大的行业转型的时间点,广告行业一定是我们关注的重中之重”,刘振宇透露,微软高层也十分重视互联网广告业务。

记者接触了许多关心微软变革的行业人士,他们持有的一种相似观点是:“卖许可(微软软件业务)还能多久?有一点非常肯定,绝不是长久之计。趁微软现在还有如此大的能量的时候,重视互联网、重视互联网广告,以便培养出另一个现金牛。”

在刘振宇看来,MSN中国不仅没有丝毫走“下坡路”,还迎来了最重要的变革机遇期。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