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资讯

Win8涨价成微软无奈之举:OEM厂商沉默抗议

或许迫于营收压力,微软上周五将Windows 8 Pro版价格涨价至1988元。作为微软重要的合作伙伴,OEM厂商对此也是纷纷保持沉默。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沉默并不意味着没有脾气,多家厂商已与谷歌开始合作恰恰就是对微软的抗议,Windows 8的普及之路还很遥远。

涨价或为提升营收

记者登录微软中国官方网站时发现,Windows 8 Pro版售价涨幅高达705%。随后记者致电微软中国热线,客服人员介绍说,“Windows 8前期248元的优惠活动已经结束,现在已经恢复至1988元。Windows 7系统已经停产,公司正在推广普及Windows 8”。

微软在上月公布的最新财报中显示,Windows 8全球销量达到6000万份,但这是在微软大幅度优惠幅度下完成的,也并没有为微软的总体营收带来突出贡献。根据相关统计数据,Windows 7发布那个财季,Windows业务营收增长了76%; Windows Vista的发布拉动当季Windows业务营收增长了65%;而Windows 8发布的首个季度,Windows业务营收只增长了24%。

同时,市场研究机构IDC研究报告称,微软的跨界之作Windows 8平板Surface在上年四季度销量不足90台,未能跻身平板电脑市场排名前五。微软试图将Windows 8打造为一个多平台无缝联接的生态系统,不过从市场表现来看显然尚未取得成效。

据悉,微软75%的利润来自Windows和Office,其中Windows 8是微软未来两年内整体业务的支柱,如果Windows 8不能够带来足够利润的话,微软业绩将会大幅下滑。在这种情况下,微软将Windows 8的价格涨至1988元,也被部分观察人士指为“无奈之举”。

OEM厂商“敢怒不敢言”

关于Windows 8系统涨价的问题,记者专门采访了联想、宏碁等OEM厂商的相关负责人,询问这是否影响到PC的采购预装成本,甚至销量, PC厂商均不予置评保持沉默。

不过,有业内人士直言,“沉默并不意味着没脾气”。微软此番涨价或许会影响Windows 8的预装费增长,但很多PC厂商迫于微软在操作系统的垄断地位是“敢怒不敢言”。诚然,Windows 8系统确实没有让PC厂商感到欣喜,反而令PC厂商或多或少地发起了牢骚。

联想CEO杨元庆在前不久的财报会议中表示,联想Windows 8产品销售正常,不过,联想对于这个新操作系统的期望并不是特别高,消费者需要花费一些时间去接受这个新事物。他认为,最适合Windows 8的产品就是平板笔记本。

相比于联想的“期望不高”,惠普、宏碁的高管却陆续表达了对Windows 8的失望。惠普执行副总裁托德·布拉德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微软最新款操作系统Windows 8初期的销量非常令人失望。而宏碁全球总裁翁建仁也在公开场合指出,Windows 8仍然没有取得成功。

除了发牢骚,PC厂商还在美国等海外市场纷纷布署对微软的回击策略。宏碁、三星、华硕都推出了搭载谷歌Chrome OS系统的电脑。此外,惠普和联想也刚刚发布Chrome OS笔记本产品。这些信息被业界解读为PC厂商对微软的“要挟”,在一定程度上给微软Windows系统敲响了预警的钟声。

国内市场影响不大

“微软在国内PC长期占据主导地位,人人都在使用Windows系统,所以它的产品价格是昂贵的,这促使消费者倾向于预装系统或盗版产品,也就是说Windows 8系统的涨价对国内市场来说影响并不明显。”通信世界网总编辑刘启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谷歌Chrome OS系统虽在美国取得不俗表现,但在国内市场短期内难成气候,微软的垄断地位难以打破,微软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它自己”。

也有专家表示,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大行其道的今天,全球PC生态链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Windows电脑已经不是消费者的惟一选择。缺乏移动互联DNA、以Windows销售做支柱的微软将面临严峻挑战,高昂的产品价格已经不适应当下的消费市场,它应该转变产品营销的思路。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球PC出货量出现了11年来的首次下滑,从第三方研究机构的统计分析来看,Windows 8系统对提振日益萎靡的PC市场并没有起到助力。同时,笔记本、平板电脑也越发向融合的趋势演进,也就是说,未来不久用户对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不会再有清晰的概念界限,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平板市场拥有绝对话语权的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平台必将抢食微软Windows在PC 端上的市场份额。

国内市场Windows 8时代尚未到来

连日来,记者陆续走访了顺电、百脑汇、中关村鼎好等多个电子卖场,发现消费者对Windows 8电脑市场热度不高,Windows 7仍是主流。

记者在中关村鼎好电子卖场随机采访了数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消费者。其中几位消费者对Windows 8系统持疑惑态度。“花哨的界面可能更适合‘90后’,不习惯Winodows 8的操作,选购电脑还是倾向于Windows 7电脑”。针对记者提出的关于Windows 8系统优惠价格结束的消息,一位刘姓女士称:“我无所谓,也不会关注,一般会买直接预装好了的品牌机。”

朝阳门外的百脑汇旗舰店里,一位戴尔电脑经销商对记者透露:“对于普通家用、办公来说,Windows 7电脑更实用些,而且也比较符合当下用户的使用习惯。Windows 8系统虽然添加了不少新功能,如最重要的Metro界面,但它更适用于触控的平板电脑或者平板笔记本一体机。”而顺电三里屯店一位工作人员也坦言,“目前,店里虽要求主推Windows 8电脑,但客户还是买Windows 7笔记本的多”。

Windows 8在国内上市已有3个多月的时间,市场并没有很好地消化吸收它,消费者对Windows 8的印象可能还只是停留在它炫丽的Metro界面,对于其具体新功能的添加及使用,消费者的概念依然模糊,这样使消费者对Windows 8的实用性评分大大打了折扣,因此在目前的国内市场,Windows 8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