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资讯

拥抱智能时代 “智能汽车”科技公司在行动

 

【TechWeb报道】对于很多人来说,智能汽车最初的启蒙可能都来自于《霹雳游侠》中的基特(K.I.T.T.)和特工007的宝马座骑。时至今日,很多影片中的汽车具有的功能都已经成为现实。随着电视、眼镜、手表的智能化进程不断加快,智能汽车的研发和普及也在慢慢的被提上日程。那么什么才是智能汽车呢?

“智能汽车”首先有一套导航信息资料库,其次是GPS定位系统,利用这个系统精确定位车辆所在的位置,与道路资料库中的数据相比较,确定以后的行驶方向。智能汽车与一般所说的自动驾驶有所不同,它是利用多种传感器和智能公路技术实现的汽车自动驾驶。

目前很多大学、科研机构、科技公司都在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但大多数研究都集中在控制系统的研究上,并非汽车本身,也就是说重点都在“智能”,而非“汽车”上。我们熟悉的谷歌公司已经有成型的产品。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人类在智能汽车研究上的成果和将要面临的一些问题。

谷歌智能汽车

提起智能汽车人们眼前浮现最多的还是“车载电脑”“GPS导航”“车载通讯”“数字娱乐”“辅助驾驶”等名词。当前的智能汽车能够让车主轻车熟路抵达陌生地点,可以为车主提供精彩的影音娱乐产品,还能让其方便地在车内查看邮件,实现车内办公。然而这些功能其实只是智能汽车的初级功能。而一台搭载Android操作系统的车载一体机便可完成上述功能。因此这也并不是智能汽车的精华所在,自动驾驶才是智能汽车的真谛。

谷歌自动驾驶汽车是人类技术过剩的装置

谷歌Self-Driving-Car

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地图资源库(谷歌地图),拥有强大的软件研发团队,谷歌完全有独立开发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的实力。去年谷歌推出了一款Self-Driving-Car,这部可无人驾驶的汽车是谷歌和几个技术强大的合作伙伴联合开发的,谷歌主要负责软件部分,工程和机械方面则由这些合作伙伴负责。

google self driving car systems

谷歌Self-Driving-Car的外部传感器

谷歌Self-Driving-Car整个系统的核心是车顶上的激光测距仪。该设备在高速旋转时向周围发射64束激光,激光碰到周围的物体并返回,便可计算出车体与周边物体的距离。计算机系统再根据这些距离数据描绘出精细的 3D地形图,然后跟高分辨率地图相结合,生成不同的数据模型供车载计算机系统使用。

google self driving car road test

3D地形图

此外,在汽车的前后保险杠上有四个雷达,用于探测周边情况。后视镜附近有一个摄像机,以检测红绿灯情况。还有一个GPS、一个惯性测试单元、一个车轮编码器,用来确定车辆位置,跟踪其运动情况。车身内部也有一系列的感应器。通过感应器,车辆可以清晰"看到"周围物体,清楚掌握它们的大小、距离,时刻对周围环境保持360度无死角关注。它绝不会因为疲劳、醉酒而分散注意力。最后把所有设备采集的数据输入计算机,由谷歌开发的这套系统进行处理,做出加速、刹车还是转向等判断。

据一位亲身驾驶过谷歌Self-Driving-Car的人描述:Google汽车启动时的提示音非常性感,就像好莱坞大片里面那种科技感十足的人工智能音。启动后,只需在笔记本电脑上搜索并设置目的地,系统便会自动给出最佳线路。当然,线路是可以人工调整的,以避开一些突发情况,如道路临时施工。下面我们可以通过一段短片来了解一下Google汽车。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Google汽车最高时速可达60公里/小时,开车时需要驾驶位有驾驶员,以便在遇到电脑不能处理的情况时能够及时的做出反应。Google汽车开发团队预计2018年可以实现商业化投产。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