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资讯

黑莓新机发售遇冷 欲借“新概念”产品上位

黑莓新机Z10智能手机于上周五(3月22日)在美国面市,然而,上市当日,美国市场反应平淡,并未引起消费者太多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周五美国股市早盘的交易中,黑莓股价上涨约4%。当日下午,黑莓股价开始下跌。截至当地时间下午4时,纳斯达克市场的黑莓股价下跌7.7%。

自1月30日发布以来,Z10已在全球20多个市场开售,但销量惨淡。将政府市场作为其大本营之一的黑莓Z10,在新市场下遭遇美国、英国等国政府采购的“落榜”。对黑莓而言,这场放手一搏的关键战役,陷入了“死局”。

1月在美平台占有率跌至5.9%

美国无线运营商最近统计的销售数据显示,与其他智能手机上市火热的预定程度相比,黑莓Z10远未达到预期效果。

在美国市场中,目前黑莓Z10在亚马逊上有售,但这款手机在起初发布48个小时之后,点击率仅为9。而这款手机的排名被索爱W580i超前,未进入设备销量榜上前100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3月22日,中国内地水货商家给出了新的报价3999元,较前一周下降500元。这个价格已经非常接近美国Z10的裸机价599美元,甚至远低于欧洲裸机价格480欧元,这意味着商家可能并不看好其发展前景,从而提前开始向外吐货。

Z10上市之旅 “开门不利”,尽管预定早已进行,但在美国,无论是网购还是实体店,销售都十分惨淡。据百思买一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员工已经接受了Z10的销售培训,而黑莓则为百思买销售人员的培训买单。

值得注意的是,黑莓今年1月在美国市场的平台占有率已跌至5.9%,以目前的销售表现来看,黑莓寄望于此款新机以实现寻绝地反击的希望可能会落空。

政府采购市场被苹果抢单

之前,凭借安全性,政府部门一直是黑莓的主战场,美国政府更是其销量的大本营。然而,近日这块大本营却被苹果攻陷 。 根 据Electronista最新的报告,美国国防部计划升级现有的数字移动平台,在经过一番考察之后最终选择了苹果,不过目前这则信息还未经官方证实。

在本月初,美国国防部就削减了对Blackberry网络的支持,对Blackberry10的设备安全测试的资金投入都大大缩水,并且之前就曾有消息称国防部将设备转移到iOS和Android设备上。

另一方面,英国政府市场也传来“不利”消息——黑莓Z10目前尚未通过英国通信电子安全小组(CESG)的安全认证,英国政府认为它目前还无法胜任政府间的通讯工作。

通信分析师付亮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政府以前是黑莓的大客户,但这块市场增长规模有限,随着主流市场的设备厂商都带着解决方案打包服务,留给这个市场的空间也自然减少。黑莓需要重新审视这个市场,找到自己的定位。

欲做个人计算设备融合商

近日,黑莓CEO托斯滕·海因斯(ThorstenHeins)在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ABC)采访时称,尽管Z10刚刚登陆美国市场,但公司已将目光瞄向了下一代产品,正研究如何通过BlackBerry10系统统一各种个人计算设备的方法。

同时,海因斯承诺将在5月的黑莓世界大会带给市场更多的信息,包括公司正在进行的如何使智能手机作为便携本和平板电脑的动力等概念。他表示,黑莓想要成为第一家很好地将用户各种个人计算设备融为一体的厂商。

付亮认为,无论是什么概念的说法都没有问题,但还是要看黑莓“为谁服务”。黑莓公司在过去的定位相对比较窄,影响力不够,想要将此概念做大做好,也是要先考虑,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未来黑莓需要拓宽市场面。

随着搭载iOS系统及谷歌安卓系统的移动终端设备,在过去的两年内几乎覆盖全部市场份额,黑莓手机慢慢被边缘化,包括其商务机“主战场”也正在面临失守。

在付亮看来,随着主流市场的三大系统 (iOS、安卓、WindowsPhone)逐渐统一整个市场,落后的BlackBerry系统竞争力有限,也不具备建立生态环境的优势,未来将越来越难生存。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