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资讯

罗永浩锤子系统今日发布 Smartisan OS特性前瞻

罗永浩锤子系统今日发布(TechWeb配图)

【TechWeb报道】3月27日消息,罗永浩创立的锤子科技将于今日发布其操作系统Smartisan OS。之前已经有很多信息在罗永浩本人的微博上曝光出来,但大部分都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式的顾左右而言他,用一些当今智能手机的反面例子来吊起用户的胃口,却对Smartisan OS闭口不言。那么我们只能根据微博上的只言片语大胆对锤子ROM做一翻假设,是否属实只有到发布会结束后才能知晓。

关机闹钟

众所周知,目前的智能手机无论是Android还是iOS都没有关机闹钟功能。不禁让人想吐槽两大平台都不如已经过气的塞班。不过也许这个问题马上就要得到解决了。

1

在很早之前,罗永浩就曾在微博上爆料过关于关机闹钟开发的进度,但不知道老罗是否会将这个功能引入到锤子系统中。但据笔者个人判断,这项功能出现在Smartisan OS中的可能性非常大。

全新的应用归类方式

Android原生系统为应用提供了桌面和列表两种呈现形式,而MIUI和Flyme无一例外的将应用列表去除掉,采用与iPhone相同的方式,即将所有应用都铺在桌面上。而“文件夹”就是我们唯一管理应用的形式。

对于应用控来说,将分散在不同页面的应用归入到一个文件夹中的确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不仅耗时,而且很容易出差错,稍有不慎便会让之前的努力瞬间付之东流。那么如何让应用归类变得轻松简单呢,也许在Smartisan OS中会为我们提供全新的方式。

在这种桌面平铺的应用列表中,单击应用时打开程序,长按是移动或删除程序,这两种用户习惯改变起来很难,因此老罗可能不会去刻意改变用户固有的使用习惯。也许在Smartisan OS双击图标可以调出一个“移动到”菜单,里面会列出你所有的文件夹,你只需点击你想要移动到的文件夹名称应用便可自行移动至该文件夹下。以前的塞班系统就是这么做的,只不过那时候手机还配备了实体键盘,调出菜单的方式可能会有所不同。

更加智能的解锁方式

正如老罗所说,各厂商定制的Android系统在解锁方式上面都不尽相同,单是小米一家就已经有518种解锁方式,要想在这方面创新并非易事。而锁屏又是触屏手机防止误操作非常有效的方法,而且密码等安全措施与锁屏功能也息息相关,硬生生的将这个功能砍掉也不太可能。那么什么样的解锁方式才能做到老罗所谓的“智能”呢?

也许老罗所谓的不该有解锁这一步,并非是要砍掉解锁这个功能,而是要启用“声纹解锁”、“面部识别解锁”等全新的解锁方式来取代传统的手指滑动解锁,将手指完全解放出来。如想了解这两种解锁方式,请查看我们之前的文章《猜测:下一代手机用什么方式解锁?》。

更智能的语音服务

可以说苹果的Siri让语音服务进入了人们的眼帘,但Google Now却后来居上,让语音服务的搜索结果更快、更加精准,并提供了LBS提醒服务。不过Google Now需要用户的操作系统至少是Android 4.0版本。谷歌原生的语音服务足够好,那么我们还需要别的语音服务吗?

老罗曾在微博上放话,说Smartisan OS已经完成了一个“颠覆性”的语音产品方案,与Siri和各种山寨的Siri完全不同。老罗还曾在微博上爆料,语音软件已经架构完毕,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找个靠谱的技术供应商。老罗也曾自己爆料试图与讯飞合作一事,但看最终结果可能也没有敲定。如果供应商没有落实,本次发布会语音系统的部分将被砍掉,只能在今后系统版本的迭代中逐渐放出。不过无疑Android平台上的语音服务Smartisan OS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Siri,也不是其它厂商推出的“语音助手”,而是谷歌自己的Google Now。Smartisan OS到底能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我们现在还不得而知。

P.S.我可不想听到那种山寨语音助手中的山寨女声了,老罗你敢弄个性感点的声音吗?

快捷的应用搜索功能

无论是怎样排列应用图标,当应用多到一定程度之后要在其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程序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不过我们并不需要在屏幕上划来划去,无论是Android还是iOS都提供了一个搜索页面,我们可以在通过搜索本地内容来迅速的找到自己要找的应用。

老罗肯定不会拿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出来炒作一番就说成是自己的发明。除此之外我们所能期盼的便是Smartisan OS可能会提供按照应用首字母排序这样的功能,亦或在搜索框中只需输入应用名称的首字母组合,而无需准确的记住应用的全称便可迅速的搜索到对应的应用。或者是与语音系统结合,可将更多的第三方应用添加到语音系统中,直接实现语音启动等。

小清新的图标和字体

iPhone的伟大是方方面面的,iOS的圆角矩形图标也纷纷成为众多ROM效仿的对象。不过最近苹果也被指创新能力不足,黑莓CEO海因斯也曾公开指出苹果的用户界面已经5年没变了。也许在这点的认知上老罗和海因斯已经达成了高度的统一。

老罗宣布开发Smartisan OS以来便开始在图标上大作文章,网上也疯传Smartisan OS icon的设计稿,因此这一部分也成为我们对Smartisan OS最为期待的部分。不是圆角矩形,难道会是圆形吗?Smartisan OS的icon库是否能支持足够多的第三方应用?这都值得期待的,毕竟GUI的美观程度从最直接的视觉层面决定了用户使用时的第一感受。再加上老罗造字工房的背景,相信Smartisan OS会给我们带来一个强大的字体库,在Smartisan OS上用户可以像MIUI挑选主题一样为自己的手机非常简单的挑选和更换喜欢的字体,而不用获得Root权限。

·相关新闻

Smartisan OS支持的手机

锤子手机ROM支持的机型为:三星Galaxy S2(I9100)、Galaxy S3 (I9300)、三星galaxy note2、HTC One X、小米1、小米1s、小米2、魅族MX2。

还有一部分机型不支持,如摩托罗拉的ME525,魅族MX等等机型,可能锤子ROM发布之后会稍微扩大一些市场保有量大的机型,但支持机型不会特别多。

什么时候、在哪里可以下载锤子ROM?

据悉,发布会结束1个小时后,大家便可下载锤子系统,但目前下载地址还不明晰,TechWeb移动设备频道今日将持续关注锤子系统的发布过程,有最新的消息会第一时间放出,敬请大家关注。(火柴)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