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资讯

是发ROM还是玩概念?罗永浩锤子系统发布实录

 

【TechWeb报道】3月28日,由前著名英语培训教师罗永浩创立的锤子科技于今日发布了锤子操作系统Smartisan OS。这个经历了一次跳票和9个半月酝酿的操作系统能否像老罗本人说的那样能改变世界呢?下面想让我们来看看发布会现场的一些情况。

以下是发布会现场实录:

前面省略几千字玩笑话,直接进入正题...

发布会的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即视觉篇、功能篇和人性化篇。

视觉篇

罗永浩首先讲到的便是iCon的设计。他先是分析了iOS和Android两个目前最主流平台对于iCon的处理方式:iOS以圆角矩形为蓝本,每个图表的大小和形状都相同;而Android原生系统则是以图表原本的状态直接展现。不过要以Android原生系统中使用的图表为基础,在一块屏幕上排列16个图表则显得非常拥挤,为了避免这种拥挤,Android只能牺牲掉图表的大小。

由此得出一个结论,狭小屏幕上如果大,就得形状统一,否则乱;如果小,就相对难看。iPhone所做的设计不是最好的选择,而是妥协的结果。如何让图标还原它本来的轮廓又能保证不被缩小呢?

锤子ROM将没屏的应用数由16个(4×4)缩减到9个(九宫格)模式,这样每个图表既能还原其本来面目,又能有足够的空间展示其细节,也不失为一种解决方案。每个图表对应一个方框,在应用列表中不能更改壁纸,智能通过更改主题来改变这种应用图标的呈现方式。锤子系统默认将应用的名称隐藏,用户也可以自行在设置中将名称调出。不过锤子认为图像比文字更容易引起人们的记忆。

每一个应用的启动都配有华丽的动画效果

为了让放大的图标显得更加美观,锤子科技请设计师为其专门设计图标(包括系统和常用第三方),第一批预计设计总量有1000多个,目前已经存在的大约有一两百项。

为了防止图标纠纷,系统在初始化时会询问是否采用ROM内置的iCon库,用户还可以在设置中对单独一个图标的样式进行选择。在设置页面中,每个图标后面都有设计者的名字,你可以通过名字链接直接登录设计者提供的页面。其实这是一个帮助设计师推广自己作品的渠道,一方面有利于吸引更多的设计师为锤子系统设计iCon,另一方面则可让优秀的设计师及早的被应用开发商发现。

Smartisan OS的设置页面

Smartisan OS的便签页面

Smartisan OS的相册页面

Smartisan OS的语音页面

Smartisan OS的联系人页面

Smartisan OS的日历页面

Smartisan OS后台程序管理页面

接下来,罗永浩又展示了Smartisan OS的几个页面,但并没有就这几个页面做特别多的解释,旨在让大家欣赏锤子ROM的设计之美。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