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资讯

中移动重构飞信:启动服务商招标

新浪科技讯 4月16日消息,根据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发布的招标公告,中国移动将对飞信系统的开发与支撑工作进行招标。这意味着中国移动终于开始启动新的飞信服务商的招标,以往由神州泰岳独家提供服务将成历史,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移动迈出了重构飞信对抗微信的第一步。

中移动启动飞信服务商招标

飞信是中国移动旗下的一个即时通信工具,是中国移动在移动互联网战略中的重要业务。近年来,微信的强势崛起,给运营商业务造成巨大威胁, 据报 道,2012年微信等OTT业务已经分流全球电信运营商近140亿美金利润;以韩国SKT为例,其短信业务量已从每月106亿条下降到30亿条;同时,在 运营商提供的流量管道服务中,80%-85%属于互联网业务。

在这种背景下,业内传出,中国移动将重构飞信。之前的报道称,中国移动总部数据部召集了互联网基地、国际公司、移动研究院等相关部门召开飞信业 务重构专题会议。这个会议承认,过去的一年是OTT业务快速发展的一年,全球运营商都受到一定的冲击,电信运营商面临被管道化、收入降低、流量价值下降等 三大问题。

同时,该次会议透露,中国移动将重新重视移动互联网业务, 飞信将被重构成为其移动互联网的主要平台+入口,以便对抗微信。

从此次广东移动的招标来看,飞信要对服务商进行重新招标,这显然是飞信重构之始。

飞信重构分为四个部分

从具体招标项目来看,中国移动关于飞信的重构至少分为四部分。

一个是《飞信业务基础服务子项目》 基础服务作为飞信业务的子项目,包括产品实施与支撑服务、平台及资源支撑服务、营销及渠道支撑服务等三部分工作内容,在本期项目中的软件产品开发包括四个主要工作方向:MAC飞信、WIN8飞信、公众平台、信息推送平台。

二是《飞信业务无线产品子项目》 ,飞信业务无线产品子项目包括手机飞信及飞信HD两部分,在本期项目中的软件产品开发包括三个主要工作方向:音视频通话能力、飞信桌面Launcher、飞信ROM。

三是《飞信业务同窗子项目》 ,飞信同窗前身是飞信空间和飞信内容开放平台,是中国移动飞信的SNS社区类产品。《飞信业务同窗子项目》的工作范围包括围绕飞信同窗的技术实施与支撑工作以及软件开发工作两大部分。

四是、《飞信业务公共服务子项目》 ,飞信公共服务子项目是基于多年来飞信沉淀的大量用户基础,以市场发展前景为导向,借鉴互联网成熟商业模式,挖掘飞信商业价值,实现飞信自身产品价值和用 户流量价值变现能力。主要包括飞豆平台、电子渠道产品、推广位平台以及内容管理与运营子项目。

从上述招标项目可看出,中国移动基本上是要对飞信进行伤筋动骨似的大变革。(康钊)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