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资讯

三星移动设计主管:外观及易用性理念已过时

导语:《福布斯》杂志周五刊登了记者海登·肖内西(Haydn Shaughnessy)的文章。肖内西近期对三星移动设计主管张东勋进行了邮件采访,这一采访反映了三星在Galaxy S4等当前产品中的设计理念,以及三星产品设计的未来发展方向。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三星移动设计主管张东勋(donghoon chang )

三星移动设计主管张东勋(donghoon chang )

凭借Galaxy S III和即将面市的Galaxy S4,三星的产品设计已在追赶苹果。你可以质疑,三星目前的产品设计是否比以往更好,但来自街头年轻人的说法显示,苹果已不再像以往那么酷,仅仅只有中国市场是个例外。

苹果工业设计主管乔纳桑·艾维(Jonathan Ive)已被外界熟知,但外界对三星的设计师们知之甚少。近期,我有机会通过电子邮件向三星首席移动设计师张东勋提出一些问题,从而更好地了解三星的设计 文化。我得到的一些回答并不是非常明确,但这至少反映了三星的设计思路和方向,以及三星如何保持对苹果的竞争力。

张东勋是三星执行副总裁、IT和移动通信部门设计团队主管,以及公司设计中心设计战略团队主管。过去6年中,他一直主导了三星的移动产品设计。 张东勋曾是一名教授,并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学习。对于三星的产品设计,他最主要的理念在于,将产品更多地整合到用户生活中。这一设计哲学被称作“设计 3.0”,而口号则是:“让产品有意义”。

张东勋表示:“三星设计管理中心于2011年提出了‘设计3.0’的概念,随后开始加强服务设计职能,以执行‘设计3.0’战略。‘设计 3.0’是第三阶段的设计理念,目的是为用户开发有意义的、全新的产品服务体验价值和生活方式,从而超越了以外观风格和易用性为中心的前两个阶段设计理 念。”

换句话说,三星目前的产品设计专注于产品的服务层面,而这也是由于三星对产品自身层面的设计非常有信心。

三星通过公司设计中心来开展设计工作,而这一设计中心直接向CEO报告。这样的架构与苹果非常类似。

张东勋表示:“三星于2001年建立了公司设计中心,直接向CEO报告工作。这使得三星可以采取更具整体性的设计方式。目前,设计中心负责了三 星的中长期设计战略和方向。作为一个跨部门团队,设计中心的设计师在主导及协调公司不同部门设计理念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并通过分析当前文化趋势来预 测未来的产品设计,从而领先于当前的产品开发。公司设计中心也是三星5家全球设计中心的协调者,这5家设计中心分别位于伦敦、旧金山、上海、东京和德 里。”

这些全球设计中心也更好地满足了各地的设计需求。在苹果,不同的设计团队往往会相互竞争。对于这一问题,张东勋表示:“三星的每个团队扮演预定 义的角色,承担相关职责,但针对特定项目,不同团队也会公开竞争。我们也有一些小规模的创新组织,专门负责这样的竞争。除了位于首尔的公司设计中心以外, 我们在全球各地建立了全球设计中心。这些设计中心带来了不同的价值,从而更好地应对挑战,并给其他设计师带来灵感。”

三星的不同设计团队会通过三星的“设计能力项目”获得培训。那么三星的设计哲学是什么?我们知道,苹果的哲学是最小化设计,并带来杰出的用户体验。

张东勋表示:“三星独特的设计哲学在于开发有意义的体验。我们的设计基于最小化原则,但反映了结合三星独特风格和新技术的结构性创新。我们近期 专注于提供综合性的用户体验。这不仅是带来新鲜感,也将回答如何围绕人们的生活方式,通过设计给用户带来价值的问题。当前的发展趋势是产品设计不再仅仅针 对某款产品,因此我们继续在多种三星产品中加强独特的外观和设计语言。用户体验的持续性是我们当前的关注重点。”

换句话说,三星的设计正逐渐减少对单独产品的关注,采取更统一的方式,而统一的设计原则将减少用户在使用三星产品时的疑问。那么,三星提出的“让产品有意义”的口号又意味着什么?

张东勋表示:“这条口号非常重要,因为这改变了我们设计产品、开发产品,以及将产品推向市场的方式。设计工作与工程、产品规划和营销保持一致。 我们希望向整个产品生态系统的用户提供无缝而便捷的体验。因此在Galaxy S4的设计中,你可以清楚地看到与其他三星产品一致的设计语言。”

张东勋似乎认为,新产品的设计需要跳出功能层面的创新,受到对用户,以及用户之间互动而言有意义的新元素的驱动。

对于三星未来的设计,张东勋表示:“在我们生活的时代中,用户会遇到许多复杂的技术和数据。在我们发展方向的前方,个性化的服务和功能将满足用 户的个人需要,并消除障碍,使他们不必深入思考自己的需要究竟是什么。我们正基于许多自然行为来开发互动方式,从而摆脱当前遥控和触控操作的限制。目前我 还不能谈到更具体的细节,但我们正专注于给用户的生活质量带来提高。”(李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