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资讯

防水/防尘有标准 IP国际防护等级

TechWeb 5月9日报道 卡卡落/文

最近索尼推出了不少所谓三防手机,也就是说俗称防水、防尘、防震。如果稍微注意就会发现它们通常会有一个认证标识,比如IP55/IP57等等。而去年曾经有标识较高的IP67产品推出,最近还会推出三防平板电脑。说了这些,其实我们今天并不是要介绍他们的产品,而是想问问大家是否知道这些认证标准的具体细节,或者说不同认证标准意味着手机有多强的防护能力。

也许很多人不知道,IP国际防护认证等级(Ingress Protection),不同的标号有这怎样的区别,实际上后面的数字就意味着防护能力的强弱。

首先,IPXX,前面两个顾名思义就是异物防护的缩写,也就是Ingress Protection,后面的两位数字并不是一个具体数值,前一个字符代表了设备防尘能力,后一个数值代表了设备防水能力。数值越高防护效果约好。如果只有其中一项通过认证,那么另一项则用X表示。

限量说说防尘部分,分辨率用0-6的标数来判断其防护能力,0是最差的也就是毫无防护效果,基本上属于裸露状态。1级可阻挡大于50mm的物体,半裸露状态。一直到4级可阻挡1cm物体,看得出来前面这几个级别基本上不会出现在电子设备中,否则跟真正的“裸机”没有区别。5级则是有较好的防尘效果,灰尘不会造成设备损坏或者大量堆积。而6级则是完全无尘,就连接口等部位都密封完全。

液体防护部分共有0-8种标数,0就不用说了,还是无防护状态。从1-6分别可以阻挡液体喷洒和高低压水柱。到7就可以将设备直接放入1m深的水里了。也就是说从7还是,具备良好的防水能力,不用任何保护措施就可以带着手机去游泳池或者海边玩。这里需要特别说明一下,前面介绍的IP55/IP57认证,是可以阻挡低压水柱和防暑超过水深1m的环境中,也就是说支持两个级别,并不具备阻挡高压水柱的能力。这也是防水等级认证与防尘不一样的地方。

我们再来看看防水的具体细则,IPX-7能够在水深1m的地方保持30分钟左右,而IPX-5则可以承受持续三分钟来自多个方向的水压,水压不超过30kN/m的平方。其水量相当于每分钟12.5L,也就是总共37.5L。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这个认证是在电子设备,所有接口都闭塞的情况下进行的,如果你没有做好供电接口或者耳机插孔的防护,设备还是有可能损坏。

设备防水固然重要,但事后补救也有可能让你的手机“起死回生”。如果不小心掉进水里,记得要马上取出电池然后用力甩干,如果是iPhone这样不能拆卸电池的手机,则尽量让水从供电接口的位置甩出来。之后可以送去维修中心处理。这样复生的几率比较高。切记不要用吹风机的热风档吹干,因为有可能损伤电路板或者电器元件。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