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资讯

微软Xbox One开疆辟土:打造一体式娱乐设备

微软新一代游戏主机Xbox One已不仅仅是一款游戏设备

微软新一代游戏主机Xbox One已不仅仅是一款游戏设备 导语:《连线》杂志网络版今天刊文称,微软周二发布了新一代游戏主机Xbox One,Xbox One支持多种娱乐服务,而不仅仅是游戏。这与索尼关于PS4的做法背道而驰。

以下为文章全文:

又一天,我们打开HBO频道,订购最新的《权力的游戏》剧集。当进行订购时,我们并没有使用有线电视机顶盒,而是打开了Xbox 360。

对微软而言,这样的消息将是如聆仙乐。2005年,微软推出了Xbox 360,当时这是一款纯粹面向游戏玩家的游戏主机。然而,在Xbox 360的生命周期中,微软决定将其转型成为一体式娱乐设备。本周二,微软发布了新款游戏主机Xbox One。微软进一步开拓了此前的战略,而Xbox One的功能也绝不只是游戏而已。

在产品发布之前,《连线》杂志编辑皮特·鲁宾(Peter Rubin)在微软的华盛顿州雷蒙德总部逗留了几天,以了解Xbox One的各方面情况。微软高管在讨论中将其视作一款娱乐设备,而不仅仅是游戏。Xbox部门高管马克·威顿(Marc Whitten)表示:“决定并不是,‘我们需要一款游戏盒子’。”

因此总体而言,相对于其他潜在用户,微软并未过多地倾向于发烧级游戏玩家。但微软并未遭到游戏玩家的冷遇,玩家仍对微软的产品非常感兴趣。而Xbox One游戏生态系统的工作方式将成为游戏制作和游戏销售规则的重要一部分。

永远在线?

根据Xbox One的功能,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你可以从光盘安装任何游戏至Xbox One的硬盘,随后在不需要放入光盘的情况下,在任意时刻玩游戏。《连线》杂志随后询问微软,这样的安装是否必需。微软在一封邮件中回应:“在新款 Xbox上,所有光盘游戏都将安装至硬盘,随后才能运行。”听起来,游戏安装是必需的。

根据这一规则,每张光盘都将与唯一的Xbox Live帐户相关联,否则用户在购买一张光盘后,就可以借给所有人进行安装。由于这样的情况不太可能发生,因此每张光盘必须只能给一名用户安装。微软表 示,如果光盘被使用在第二个帐户上,那么用户将可以选择是否额外付费并安装。这意味着新账户也将拥有该游戏,并可以在不需要光盘的情况下游戏。

如果另一名用户只是插入光盘,在不安装的情况下进行游戏,那么将会怎样?换句话说,对于我们传统理解的“二手游戏”,未来将出现什么样的情况? 到目前为止,微软尚未对这一问题做出回复,而毫无疑问这也是游戏玩家关心的问题之一。(微软最新回应称,对二手游戏有专门的计划,未来将公布更多细节。)

此前有传闻称,Xbox One的游戏需要“永远在线”。这是否意味着,单机游戏需要持续的互联网连接才能运行?目前的消息显示,实际情况没有传闻中那么严重。Xbox One将帮助游戏开发商利用微软Azure云计算服务来开发游戏,这意味着游戏的部分计算任务可以分配至云计算平台,而不是Xbox One自身的处理器。因此,游戏的运行可能需要联网。

那么,游戏开发商是否必须加入联网功能,因此游戏无法离线运行?威顿表示,情况并非如此,但微软希望游戏开发商这样去做。这意味着微软将逐步推进“永远在线”的发展趋势。

Xbox One对比PS4

在今年2月PS4的发布会上,索尼试图建立一种“反微软”的定位。索尼的这一策略似乎恰到好处:如果微软在Xbox One中将游戏置于次要地位,导致了核心游戏玩家的不满,那么索尼可以突出PS4的游戏功能,从而加强在游戏玩家中的形象。索尼美国业务高管杰克·特雷顿 (Jack Tretton)表示:“如果你不是游戏玩家,我认为你不会理解。”索尼和微软似乎提供了类似的产品,但在传达的理念方面,两家公司截然相反。

不过如我们所知,在游戏光盘方面,PS4的做法可能与Xbox One类似。没有人希望明确指出这一点,因为他们认为,关于游戏买家的损失,即游戏无法被租赁、出借或转卖,外界的反应将非常激烈。微软和索尼希望传达的 理念在于,二手游戏被限制仅仅只是游戏体验获得提升的副产品,无论是通过联网功能还是免光盘安装。

在一个领域,索尼和微软非常和谐:两家公司的新产品都没有后向兼容当前的产品。这意味着用户过去7年中购买的游戏将无法在新款主机中使用。不过微软表示,用户以往购买的电影和音乐将可以转移至Xbox One。

如果将PS4定位为纯粹的游戏设备,索尼是否会取得优势?如果主流用户不赞同微软有关统一娱乐设备的看法,那么索尼针对游戏玩家进行开发的做法将非常值得。

不过在“后iPhone时代”中,一款仅仅用于游戏的设备可能会遭遇各种困难,任天堂3DS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索尼的PS Vita令3DS看起来就像是曾经的Wii,而新款Wii U则没有获得重量级游戏厂商EA的支持。这是否是巧合?索尼希望是这样。

与此同时,微软已经敏锐地嗅到了当前的趋势,意识到一款仅用于游戏的设备无法再受到追捧。或许,游戏玩家需要的也不仅仅只是游戏。例如,人们也会想要看《权力的游戏》。(邱越)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