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资讯

2014抢占移动和下一代搜索引擎高地谁与百度争锋

这两年看似已经格局稳定的搜索引擎市场风云再起,同时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更让搜索市场的格局多了几分变数,不过2014搜索市场格局之争显然已是几个大玩家之间的游戏了。

CNNIC昨天刚刚发布了《2013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研究报告》,结合他们早前发布的《2013年中国网民搜索行为研究报告》,我试着对国内搜索引擎的市场格局以及未来发展做个简单解读。

如果说2013是搜索市场纵横捭阖的一年,那么2014则是争夺移动搜索和下一代搜索高地的一年,语义搜索或将引发新战役。

稳定的用户规模VS活跃的垂直搜索

从2000年算起,搜索引擎市场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步入了较为成熟的发展阶段,覆盖了绝大部分网民。据CNNIC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总数已达6.18亿,其中搜索引擎用户为4.90亿,渗透率高达79.29%。

不过用户规模的增长已经趋于平稳,从去年开始增速已经开始低于整体网民的增速,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目前的新增网民中绝大部分来自于移动端(2013年手机网民的增长率为25.3%,远高于整体网民9.5%的平均增速)。

QQ截图20140129104454

QQ截图20140129104526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和网民成熟度的提高,人们从互联网上已经不再满足于简单的信息获取,而是将更多专业化的行为搬到了互联网上,因此我们看到虽然百度、谷歌等综合搜索引擎仍旧是网民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但是与此同时各个细分领域的垂直搜索引擎开始活跃,已经占有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

例如满足用户获取实时信息需求的微博搜索、以及视频和购物搜索分别都占到了17.3%、13.4%和9.9%的市场份额。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微博搜索,虽然本身渗透率并不高但却以超高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这代表了用户对获取实时信息的需求,也对下一代搜索引擎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QQ截图20140129104545

PC端一家独大智能搜索成逐鹿焦点

在PC端,不管是从市场渗透率、首选率,还是前二位选择率,百度都居于绝对领先地位。其中,第二位选择率是指很多网民除了一个经常使用的搜索引擎外,也会使用另外一个搜索引擎作为辅助,前两位选择率可以代表搜索引擎覆盖的搜索引擎用户数目。从这个指标来看,百度的覆盖率达到96%。

2014年随着搜索市场的不断变革,预计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百度在搜索市场中仍将一家独大,老大地位难以撼动。同时随着腾讯搜狗资本合作,新搜狗整合力量或会出现,搜索领域将成为巨头之间的竞争。

在本人看来,PC端搜索引擎市场格局基本稳定,难以有较大的变局,未来也很难有新的竞争对手跻身前三,而谷歌等老牌搜索引擎如何在中国市场上没有大的动作则被边缘化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2013年谷歌的首选率仅为1.6%。

QQ截图20140129104606

QQ截图20140129104619

值得一提的是,人工智能和搜索技术的发展使得通过对内容索引的关键词进行简单的抓取已经难以满足网民对搜索引擎的期待。人们希望搜索引擎能针对特定的问题给出准确的答案,并且这是一个动态和灵活地过程,而并非提供一堆静态的内容。

针对这种需求,在2013年几家主要的搜索引擎公司纷纷针对下一代搜索引擎进行布局,希望通过对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和在搜索中对用户习惯、记录以及行为等信息或数据的融入,为用户提供具备深度个性化和丰富交互性的服务。

在这方面,百度很早就开始探索,2013年的相关产品逐渐浮出水面。

2013年初,百度CEO李彦宏从美国硅谷挖来了许多技术牛人,成立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Institute of Deep Learning,IDL)。随后代表百度下一代搜索引擎雏形的“知心搜索”被推出,开始将知识图谱的技术应用到百度的大搜索里面去,并且融入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物和物之间的关系。

整体而言,2013年算是下一代搜索引擎的初始年,整体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渗透率不高,预计2014年围绕下一代搜索引擎的话题也将成为几家主流搜索引擎公司竞争的焦点。

移动搜索集中度高用户习惯延伸明显

报告显示,目前移动端搜索引擎的市场格局基本和PC端一致。不仅如此,而且移动端的市场集中度似乎更高。

从市场渗透率、首选率以及前二位选择率来看百度在移动端具有更大幅度的领先,前三名的市场集中度也比PC端更高。例如从首选率来看百度和第二名的360分别为88.7%和4.2%,而在PC端百度和排名第二的360搜索则分别为85.6%和10.1%,另外两个指标也大致类似。

这其中主要的原因是目前PC端的使用行为对移动端还有着较大的影响,在CNNIC的调查中,有74.3%的手机网民表示移动端搜索引擎的使用是 “电脑上的习惯延伸,懒得换”。

虽然目前移动端搜索引擎的市场格局并没有显示出与PC端很大的差异,但其实移动端搜索引擎的产品、技术都没有发展成型,市场格局更是难言已定。

一方面手机端网民正在快速增加,但是他们对搜索引擎的依赖和使用频率并不及PC端,用户的规模更是难与PC端相比,用户在移动端需要什么样的搜索引擎目前尚未定论;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在目前市场并不明晰的情况下随时可能出现颠覆性的技术或商业模式,在这方面各家实际上都并不轻松。

并且我认为移动端是目前整个搜索引擎市场的最大变数,对各家公司的重要性异乎寻常。因为这不仅是移动端市场的问题,更有可能会影响到整个搜索引擎市场的格局。

2014年各家巨头之间不仅将在原有的模式下快马加鞭,以寻求更多的占有用户的手机屏幕,为用户在移动搜索中植入更多地使用场景,培养用户在手机上使用搜索的习惯,也将不断地寻求颠覆性的突破,一举确立江湖地位。

QQ截图20140129104640

QQ截图20140129104648

待挖掘的微博搜索VS二维码和语音输入

两份报告中还有一些有意思的数字对未来搜索引擎的发展有很大的启示意义,主要有亮点。

第一是微博在未来搜索引擎中的扮演的角色。

我们在上面提到相比购物搜索、视频搜索,微博搜索的市场渗透率并不高,但是在市场份额的排名上微博搜索却居于第二的位置,分别超出了视频搜索和购物搜索3.9%和7.4%。微博拥有着庞大的用户群,很多热点事件都是先从微博上开始传递的,这使得一些网民养成了微博搜索的习惯。

这背后反映的是用户对及时信息的需求,那么如何动态、及时地满足用户对实时信息的需求将是下一代搜索引擎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第二是搜索引擎输入方式的变化。

相比之前依赖于传统的文字输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其他一些新型输入方式的出现也对搜索引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相比2012 年,2013年网民在使用二维码扫描输入和语音输入的网民比例大幅度上升。针对二维码的另一项调研也表现,不管是从二维码的认知度还是使用率上都保持着较高的水准。

QQ截图20140129104658

QQ截图20140129104712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