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资讯

开发者热议百度轻应用 或是躲避预装乱象“另一重天”

“手机预装的新闻一出,用户对预装软件会变得更加警惕和排斥,注定开发者的日子更难过了。”央视曝光智能手机“被预装的风险”后,景点通创始人沈卓立告诉记者。

近五年内,虽然手机应用市场经历了爆发式增长,开发者数量从不足100家飙升至2012年光Android平台上就有100多万家。开发者们竞争激烈,花钱抢渠道来推广产品,成了他们不得已的办法。这也是出现预装乱象的根源。

上述开发者告诉记者,他也是这种过度竞争的受害者。不过,最近他找到了一个新途径——百度轻应用。“在Native App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还有恶意预装扰乱市场秩序的情况下,轻应用全新的用户体验模式或许能从另一条路上帮我们实现市场突围,摆脱苦逼的生存现状。”他说。

轻应用即搜即用 摆脱渠道争夺

“软件预装说白了就是渠道之争。”景点通创始人沈卓立说。2012年,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已经达到1.5亿部。如此庞大的市场对每个开发者都是吸引力。“预装就意味着强大的市场占有率。所以尽管费用不菲,许多软件商还是趋之若鹜。”

市场占有率高,就意味着更有在激烈竞争中拔得头筹的机会。这位开发者坦言,目前Native App的分发途径也就是程序应用商店,还有那几张推荐榜单。渠道拥挤导致了推广费用的水涨船高。而且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即便付得起费用,推荐位置就那么几个,海量应用中,绝大多数还是在用户的关注盲区里被淹没掉了。

“但轻应用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沈卓立说,“以我们在做的旅游导览类应用为例,百度的搜索引擎是个很好的入口,只要用户有需要,许多长尾关键词也能搜到我们,直接点击就可以使用,不用下载。不但帮助有需要的用户更快的发现我们,还带来了精准的流量增长。”

这位开发者表示,他们的轻应用上线刚一个多月,用户流量就出现了大幅度增长,十一黄金周还出现了流量暴增145%。渠道竞争和推广压力给他带来的难题,被轻应用迎刃而解。

不费流量不占内存 修复预装伤害

一位以给用户带来欢乐为目标的游戏App开发者对记者坦言,作为智能手机使用者,面对手机里几十款预装软件时,他也快乐不起来。“许多都用不着,但又卸不掉,还时不时提醒升级,有的还会恶意盗取流量和话费,对用户的App体验真的是一种伤害。”

他表示,这种伤害让用户对预装软件产生了警惕与排斥心理。即便是对自己有需要的软件,也可能因为它是被预装的而弃之不用。给开发者造成了产品未被了解已遭淘汰的尴尬局面。

接入轻应用后,曾经也面临过这种无奈的他开始变得心平气和。“它即搜即用的特点让用户尝鲜的机会成本几乎为零。它还支持用户主动订阅,通过提供持续、精准的信息与服务推送把用户沉淀下来。修复了用户被预装软件造成的体验伤害,恢复对App的使用热情。”

“从这个角度来说,轻应用缓解了开发者被遭受伤害的用户体验带来的市场压力,让我们可以只专注于产品和技术本身。这才是应用开发行业健康发展的方向。”上述游戏开发者说。

加速商业变现 走出生存困境

在大姨吗创始人柴可看来,手机预装给用户带来的警惕、排斥及体验伤害,只是加重开发者苦逼现状的一重因素,而加速变现和盈利的时间,才是开发者走出困境的关键。

柴可表示,Native App时代开发者的盈利途径主要有两种:下载付费、广告植入。而国内用户并不习惯为App付费众所周知,所以广告收入几乎是App盈利的唯一来源。“广告商投放广告前,第一关注的就是App的下载量和用户群。这对于大部分下载量和用户都非常有限的开发者来说,无疑是一条死胡同。”

轻应用推出后,为开发者提供的移动广告和前向付费两种变现形式让他有了新期待。“通过移动搜索分发,会大大增加应用与用户接触的机会。用户体验良好后订阅沉淀下来,用户增多,开发者的变现能力就会加速。”

据了解,除了移动广告和前向付费,百度前不久还推出了针对轻应用的百度钱包轻支付,它为开发者提供又一种变现方式,进一步完善了轻应用为开发者提供的变现链条。

上述开发者们均表示:“百度的这些作为,让我们对从生存困境中突围出来很有信心。”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