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平板电脑

苹果在布局 iPad Air 3消失 iPad Air/mini要被抛弃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全球平板电脑市场将会面临更加艰巨的挑战,众所周知iPad的销量已经持续几个季度下滑,更糟糕的是分析机构表示2016年平板 电脑的全球出货量还会进一步下降。对此,各家厂商也在开始探索自家的平板业务该何去何从,作为平板领导大军的苹果,也已经开始了对iPad产品线的重新思考。

发iPad Pro “mini”,无iPad Air 3?

传闻苹果将于3月召开春季发布会,除了4英寸的新iPhone之外,9.7英寸的iPad 也是另一个受人瞩目的新品,苹果去年推出了12.9英寸的iPad Pro,为了给这款旗舰平板让路,标准尺寸(9.7英寸)的iPad Air 3并没有出现。

过去几个月一直有消息指出苹果将会发布iPad Air 3,直到昨天来自外媒9to5Mac的报道或许可以给我们重新思考未来 iPad 产品线的机会。

该报道指出苹果有意将新一代的9.7英寸iPad纳入到iPad Pro的行列,也就是说苹果将会推出一款特性和功能和12.9英寸iPad Pro基本一致的iPad Pro “mini”(小尺寸的iPad Pro),iPad Air 3很可能会再次延迟,甚至再也不会存在iPad Air这条产品线。

这款小尺寸的iPad Pro将会采用A9X芯片以及4GB的RAM,并且采用和iPad Pro一样的屏幕技术,支持Apple Pencil、配备Smart Connector、Smart Keyboard,4扬声器系统、颜色和容量版本和12.9英寸相同,价格接近iPad Air。所以说这款全新的9.7英寸iPad为iPad Pro mini一点也不为过,3月发布会,更可能是这款iPad Pro接替iPad Air产品线的开始。

iPad mini和iPad Air更新空间有限

小尺寸的iPad Pro发布后,将会进一步简化iPad的产品线,消息称苹果目前已经放慢iPad mini和一代iPad Air机型的生产,也就是说在9.7英寸iPad Pro发布之后,iPad mini 2和iPad Air 1有可能就此停产。

iPad mini 2和iPad Air 1获得了不少用户的青睐,前者在一些电商市场的价格仅为1700元左右,对于喜欢小尺寸平板的用户来说绝对是不能不考虑的一个高性价比选择,而后者在发布之初时就以轻薄等特性获得了极高的赞誉。不过苹果似乎认为,这两款型号是时候“退役”了。

其实仔细想想,7.9英寸的iPad mini和9.7英寸的 iPad Air 的更新空间其实十分有限。自iPad mini 2添加了Retina 显示屏后,这款小尺寸平板的更新就一直不明显,iPad mini 3更是获得了“最无诚意升级”这样的“污名”,虽然iPad mini 4的整体表现获得了专业机构的肯定,但它在苹果的发布会中已经刷不到存在感。iPad mini 4发布的时候,苹果只是几分钟带过,可见值得苹果大肆宣传的亮点已经不多。

至于 iPad Air,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前面的几代产品:iPad、iPad 2、The new iPad、iPad with Retina、iPad Air、iPad Air 2。从命名我们可以看出,9.7英寸的 iPad 设计一般维持两代产品,因此传闻中 iPad Air 3 的缺席甚至 iPad Air 产品线的消失,也就不难理解了。

iPad Pro接管iPad产品线大旗

如果苹果真的推出9.7英寸的iPad Pro的话,或许我们还可以从中获取到这样一个信息:iPad Pro将成为iPad产品线的支柱,接管整条iPad产品线。

推出小尺寸的iPad Pro之后,iPad Pro就将形成12.9英寸和9.7英寸的产品组合。就像MacBook Pro产品线一样,分成13英寸和15英寸两个版本,其中15英寸主打专业领域,而13英寸版本则在性能和体积方面做了妥协。12.9英寸的iPad Pro继续为内容产出而生,而9.7英寸的 iPad Pro 则负责满足普通用户的日常需求。

更重要的是,苹果可能有意让两款iPad Pro形成双旗舰iPad的组合。苹果自从推出iPhone 6和iPhone 6 Plus赚得盆满钵满后,双旗舰组合无疑让苹果尝到了甜头,在智能手机领域大行其道的双旗舰策略,很可能被苹果搬到 iPad 上。夸张地说,现在一部旗舰手机没有两个或以上的版本,都不好意思称之为旗舰。

苹果之前推出的12.9英寸iPad Pro,很明显是针对那部分对于内容创作有需求的用户,而非普通用户。12.9英寸的 iPad Pro虽然轻便,但相比于9.7英寸版本的iPad还是稍显笨重。

虽然新款iPad的发布并不能改变平板市场低迷的局面,也无法挽救iPad的销量,但我们至少可以看出苹果对于 iPad的态度:不轻易放弃。经过早几年的大杀四方后,现有的iPad 产品线可能需要经历一次洗牌,一次变革才能回复昔日的活力。

12.9英寸的iPad Pro或许显得有些孤独,它无法凭借一己之力来让消费者重新认识iPad,但假如加入9.7英寸版本,情况是否就会不一样了呢?在智能手机大获成功的双旗舰策略,在平板电脑市场上是否适用?这一切,还是需要时间和市场反映来证明。

Air 3消失!iPad Air/mini要被抛弃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