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小米3最“发烧”之源:Tegra 4先行,改进版骁龙800

小米两天前在国家会议中心发布了小米3手机,跟前两代正统小米手机一样,米3也是最发烧配置,不同之处在于米3同时采用了“史上最强的两个平台”——移动版为Tegra 4四核处理器,电信和联通版使用了高通骁龙800处理器。

同一个型号使用两种完全不同的处理器的手机并不多,三星的Galaxy S4(S3时代也是)是个例子,不过GS4是因为美国市场的缘故才使用骁龙600/800的,否则绕不开高通的基带专利。小米暂时不会销到美国去,所以使用两种不同的处理器肯定有不同的出发点。

不过这也为国内的消费者留下了一个难题,一个是世界首款四核Cortex-A15四核处理器,一个是手机厂商抢破头都要用的最高频四核处理器,到底是选择Tegra 4版的还是骁龙800处理器的?

Tegra 4:首款四核Cortex-A15架构SoC,至少两个版本


Tegra 4架构示意图

NVIDIA的Tegra 4是我们文章中的老面孔了,今年1月8日在CES前夕发布,官方称其为世界首款四核Cortex-A15架构四核处理器,使用了NVIDIA特色的4 Plus 1省电架构设计,除了四个主核心之外还有一个低频率低电压的节能版核心负责低负载应用以降低功耗。

GPU依然使用GeForce ULP架构,不过计算单元从Tegra 3的12个大幅增加到72个,图形性能有数倍提升。

Tegra 4处理器的频率最高1.9GHz,GPU频率672MHz,NVIDIA的Shield掌机上用的就这个频率的,但是Tegra 4还有一个版本的,核心频率降低到了1.8GHz,GPU核心频率未知,这个版本通常用于手机和小尺寸平板上的,中兴U988S手机及NVIDIA的Tegra Note平板上的就是1.8GHz版的Tegra 4处理器。


左边的是Shield上的Tegra 4,右边的是中兴U988S手机上的Tegra 4

小米3上使用的也是1.8GHz版本的Tegra 4,不过鉴于用Tegra 4的手机实在是太少,目前有关1.8GHz Tegra 4的详细资料依然是空白。另外要吐槽一下NVIDIA老总了,中兴的U988S才应该是首款Tegra 4手机吧,虽然中兴不争气,做了实机也没开卖,但是小米3同样没影呢,怎么能因为小米拉了你一把,就无节操说米3才是世界首款Tegra 4处理器呢?

骁龙800:8974AB频率、性能有提升,选择或有玄机

米3使用的另一款处理器是骁龙800,高通本来就是小米的投资方之一,所以小米的亲儿子之前一直都是用高通处理器的,用骁龙800并不例外,可惜这次高通没能独占。

骁龙800处理器我们也听过多次了,这是高通目前最高端的处理器,但骁龙800只是牌子,并不是具体型号,该系列一共有四款处理器——8074没有集成基带,8674集成了CDMA基带,8274集成的是HSPA+基带,8974集成了LTE基带,这个才是我们常说的骁龙800处理器。

8974处理器拥有4个Krait 400核心,频率最高2.3GHz,集成了Adreno 330 GPU核心,频率450MHz,支持USB 3.0/BT 4.0/802.11ac等最新技术。此外,它使用了TSMC最高端的28nm HPM工艺,而Tegra 4只是用了28nm HPL工艺,所以前者的频率和工艺性能是最高的。

目前新一代旗舰手机使用的多是8974AA处理器,小米3使用的是8974AB,相比前者,8974AB的核心频率提高到了2.3GHz(8974AA的核心频率此前要么是2.1GHz,要么是2.2GHz),GPU频率从450MHz提高到550MHz,LPDDR3总线频率从800MHz提高到933MHz,而ISP频率也从320MHz提高到465MHz。

总体来看,8974AB的CPU性能相比8974AA提升不会很大,但是GPU频率提升很明显,游戏性能会有较大提高。

但是小米选择8974AB的原因也耐人寻味。大部分人可能都没注意到小米使用的骁龙800是什么版本的,也很少有人注意小米根本没提骁龙800版的米3何时开卖,但是有人注意到了其中的区别。


这是步步高产品经理在微博上的质疑

目前多数厂商用的都是8974AA版骁龙800,相关产品一两个月内就可以出货,但是8974AB版目前根本没货,照这个形势来看,12月份都不能保证有货。小米固然可以说这是为了最发烧的配置才用8974AB处理器的,但是要想看到这个处理器的米3,要等到新年或者春节都不一定。

Tegra 4 vs.骁龙800:最强平台之战

早在小米3没同时用Tegra 4和骁龙800之前,NVIDIA和高通的口水战早就打过三四个回合了,双方都说自己的处理器是最强的。小米发布会上也公布了Tegra 4和骁龙800的安兔兔跑分,前者达到了36582分,后者为36026分。

NVIDIA此前公布的Tegra 4的安兔兔跑分是36172,与小米的官方数据差不多,不过这个应该是1.9GHz版本的,米3的1.8GHz版Tegra 4处理器性能曝光并不多,此前同频率的Tegra Tab 7平板的跑分是2.7万分左右。

 骁龙800的安兔兔跑分就没那么神秘了,GS4已经用了,跑分2.8-3万分左右的居多,也没有小米公布的那么高,不过小米3用的是高频版的8974AB,性能会比目前的骁龙800更高一些,再加上小米手机在安兔兔跑分中一向很无敌,达到3.6万分也不稀奇。

小米3所用的两款处理器都还没有上市,所以真实的性能对比就没无从下手了,完整测试过骁龙800和Tegra 4的媒体都不多,Anandtech在测试Shield的时候有过Tegra 4和骁龙800(高通的开发版平板)的对比,如下图所示。


Octane v1性能测试


Kranken性能测试(越低越好)


3DMark的Ice Storm测试


3DMark的图形性能测试


Basemark X图形性能测试

总体上,Shield的Tegra 4处理器不论CPU还是GPU性能要高过骁龙800一些,但需要注意的是,小米3所用的Tegra 4是Shield上的降频版,而所用的骁龙800是上述成绩表中的高频版,所以这两款处理器的最终性能高低依然无法下结论。

Tegra 4要做主打,骁龙800的米3何时见呢?

从性能上来看,Tegra 4和骁龙800并称目前最强的ARM处理器并不算夸张,虽然Cortex-A15架构的Tegra 4在性能上略微占上风一些,不过小米3的骁龙800是新版的8974AB,频率有不同程度提升,而Tegra 4则是降频版优化版的,所以这两款处理器最后的性能可能难分上下,有区别的可能还是在续航、发热等其他方面。

小米3首次使用了两款移动处理器,按理说这种设计对生产是很不利的,从设计到生产备料都要用两套才行,小米又不是三星,没有后者这么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小米3还特意选择了市面上非常少的8974AB处理器,这更让联通/电信版米3何时上市成了迷。

从小米现在的动作来看,Tegra 4版的米3会成为小米主打,8974AB处理器的稀缺性导致联通/电信版小米3可能要到年底才能有消息了。不管是小米公司有意还是无意,小米3注定还会如前两代小米刚发布时那样,万人疯抢,黄牛和淘宝又要兴旺一段时间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